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祈福、平安
2010/12/11 01:06:04瀏覽527|回應0|推薦3
前幾天接到外婆的電話叫我要回家拜拜,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但剛好星期五早上要去台中上課,也就答應她那一天下午要回家一趟。

早上六點出發,六點半後就看到這樣的色溫好美哦~抓起手機先拍了再說,路上沒什麼車,這是亮媽不要命的動作,大家可不要學我哦!

先在台中呆一個早上,上課~~

晚上洗好澡才知道丫姨和外婆還在拜拜沒回來,已經十一點多了,就走去前面的廟瞧一瞧

我長那麼大,第一次在這兒看到如此的祈福活動,以前都是母親在家就處理拜拜的事,我鮮少會去插手;現在則是我妹在接手,這也許是夫家要求的,我看我妹做起來很得心應手,我就做不到~ 

聽我外婆說以前我很難帶,後來就請衪收我做乾女兒,有時,我真的就回來訴訴苦、請祂為我解惑,但主要會是請祂要保佑家中長輩的健康。

有看到我外公嗎?哈哈

誦經者要跪又站,還要唸經,好辛苦...


大丫姨說以前辦的更盛大呢!這或許是因為年壯者都外移所致,一問才知道在場的老人家大都是七、八十歲,已做人家丫祖級的,單從外觀看不太出來,可見大伙身子硬朗得很


準備燒香囉~這是我外公...........的頭!

古代農村人民們將所有的農事活動,按照節氣來安排,才有所謂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四季的農事結束,大家也能收獲了、可以過冬,就找個像今天這個好日子、好時辰來答謝天公的幫忙。這就跟原住民慶祝他們的豐年祭的意思一樣,同時也要看看各個村庄的活動情況,有的時間就不是挑在此時,都是看日子在選的

誦經的時間差不多了,大伙連忙起身去拿香繞一圈拜拜,香火很旺,這些全都是農民們滿滿的希望

滿滿的祈望。

大家排隊準備向眾神明拜拜。

這個牲禮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為何一頭羊會壓在一隻豬上?而那隻豬咬著橘子,象徵吉祥。

現場備有薑茶,我被辣到在打嗝了啦~~~大概是胃不太好的關係吧!

每張桌上都是農民準備謝神的供品,每個家庭準備的食物不太一樣,但最基本一定要有米酒、麵線、牲禮(雞鴨魚等)、水果等。

大家都在期待神明賜予明年是否又是風調雨順的一年這兒與世無爭,遠離塵囂,全神灌注看著神明能否依著大家的心願給個聖筊

噓~~ 我外公很專心在看著是不是能拿到聖筊,不要吵哦!

整個儀式進行快到尾聲了,道士們起身準備開始繞行每個供桌,灑點水代表福氣已送到各家。

這場活動不適合開閃燈,因為這裡老人很多,相機就留在家,今晚就用一支 iPhone 4做

全程記錄,我就趁外公外婆兩人不約而同看著我時卡喳一下~

儀式結束了,點起火來燒香紙,答謝天公。

隔天一早起來再看到這裡時,乾淨而沒有垃圾,我想,這裡的人純樸,很有心會保持大家共有的環境,你自己也可以這樣子做到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