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妳的錯?還是我的錯?
2010/11/12 01:15:25瀏覽1820|回應3|推薦17

話說丫,八點我人坐在沙發上時就接到來電,是安親班打來的,班主任跟我還不錯,她說:亮媽,妳有沒看到亮亮的國語作業簿?

我就趕緊叫亮亮拿過來...

班主任叫我翻第九回,一打開來看,好斗大的紅色字體印入眼廉,班主任說她那邊安親班老師很生氣,因為她從不教孩子寫造句,只有提示,讓孩子們自己發揮想像...


我在家也是這樣教亮亮的,當他一開頭問我怎麼造句時,我反問他:那你想要怎麼造句?亮亮就會想出一個句子回答我,我再告訴他哪裡詞意不通得要怎麼做修改,或是他不會寫的字會跑來問我,然後他再寫上去。

翻翻前面,這是第七回,句子沒問題的也被打半勾?

好吧,再翻到前一回的,亮亮原意是寫「忍不住大笑了」,被改成「忍不住笑了」,這樣詞意有什麼差別?
這老師很堅持,連線一定要用尺來畫.....  

這是第五回,如果全是勾勾,星星就打五分?

我搞不懂,究竟是妳這老師的錯?還是我們教法錯了?國語的造句不就是要激發小孩的想像力嗎?怎麼變成要順著老師的意思走?

搞成這樣,我得明天一早去學校問怎麼回事?

翻到第八回,這是明天亮亮要交的功課...
還真的如亮亮所寫的,不同的老師,不同的課程,有著不同的教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優秀
2010/11/22 10:31

的孩子

會讓老師懷疑

要好好跟老師溝通

否則對孩子很不公平


亮亮的媽(susanyip) 於 2010-11-22 12:10 回覆:
傅姐, 

其實亮亮也有做錯的地方,在詢問過三方的意見後大概知道怎麼回事,所以我得更要對孩子嚴格,要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至於老師方面,我雖然對她有些不滿的地方,但她還是老師,自己老是講她要面對二十多個學生,想想了之後,我還是要求亮亮自己要做好本份就好了...

雖說亮亮自己很獨立也很聰穎,但有時還是需要特別的注意,而這老師給不起,我有時會想起我們的那個年代,一個老師要管 45個學生是怎麼辦到的?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真相
2010/11/13 06:21

有時候要質疑別人前

還是需要將事情的真相弄清楚比較好

否則,自己生了氣

對方也受誤解

真的是兩敗俱傷

孩子還是需要教他們說實話

講真相

否則妳難過

老師也難為耶

大家都辛苦了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亮亮的媽(susanyip) 於 2010-11-13 13:56 回覆:
是丫,小豬老師,我那時就掐著亮亮的臉頰很生氣就問怎麼沒講清楚,偏偏,這也是亮亮不善表達的問題;其實這個國小老師對亮亮有很多很多的意見,一時也講不完;當亮亮和其他小孩發生爭執時,永遠都是亮亮吃虧,誰叫他長那麼高大、話,永遠都講不清楚?

所以我親自去學校了解情況,畢竟老師忽然寫那麼斗大的紅字時,也的確讓我們不少人嚇到,我去了才知道每一方的要求,才能調整小孩的行為;我雖然會為亮亮抱屈,不過,後來想想也好,現在他學會被排擠的痛苦、了解被忽視的感受,從這些錯誤、問題中學習成長,我們做大人的在旁輔導、告訴他、提醒他,慢慢的他會進步,所以我才會說他的進步空間還很大...

畢竟我想要他和一般小朋友一樣是一個大挑戰,如果因為他的與眾不同而對他更加呵護,那麼我這樣做是錯的...

小布的媽
教育出了問題...
2010/11/12 16:33

吼~

都什麼年代了,

亮亮的老師今年貴庚啊?

現在哪還有人在填鴨式的教孩子,

真是個奇怪的老師,

亮亮乖,姊姊秀秀

亮亮的媽(susanyip) 於 2010-11-12 18:31 回覆:
中午我有去學校了解情況,才知道事情發生由來是亮亮先造好了句子,但因為不知道怎麼寫,安親班老師先寫在本子上,她以為亮亮會擦掉重寫,沒想到亮亮當成功課已經完成就收進書包等回家...

唉....後來我再回去安親班,跟老師說日後亮亮不會寫的造句就留回家,我陪他完成,不然再這樣下去,兩邊老師都在反彈...
我一直很想把亮亮當成正常的小孩來看,可是,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