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購買 LED燈具?
2010/09/14 13:33:36瀏覽677|回應0|推薦2

五月底,臨危受命接下朋友委託代管他的公司,才一步步的走向這個競爭激烈的 LED市場。

我倒覺得我自己像是一隻小白兔誤入叢林,發現要知道的、要學的有好多,比以前的工作有趣也辛苦多了,所幸在二技進修班企管系裡我做過的報告、專題很多、功夫底子也夠用了,在此時也全都應用上了!

LED這種東西,從二極體發源而來,我家前年底裝潢時就決定使用 LED燈具,趕上這波環保節能風,家電也全都買變頻式,每一期的電費大概在兩千塊上下,有時太放肆了點,冷氣多吹幾天,大概在三千塊以內左右。

雖說我家有裝 LED嵌燈,不過,就我了解是那時的 LED發光效率並不算太好,直至今年,不少大廠生產出來的晶片穩定許多,因此,我們自己封裝的 LED產品也就更能達到照明效果。

『LED燈具』,很多人會習慣把它和鹵素燈泡相比、比喻是用鹵素燈泡的幾瓦藉以讓消費者了解;其實,在我們這端,我們只看流明/光通量、照度、發光角度、功率因素等等規格說明。

有些 LED產品看起來就是很亮、外觀也漂亮,但可惜是它的照度並不夠,也因此它的規格書有造假嫌疑,得花時間去做測試才知優劣,但消費者會知道嗎?我想不會的,因為消費者只在乎他的購入成本,一顆台製有品牌的 LED燈具少說要幾百塊起跳...

而大陸製的要多少?台灣燈具的一半吧...

市售的 LED是用定電流驅動,可以因為安培數拉高而放大它的光通量及瓦特數,間接造成燈座發燙、使得 LED與 driver的壽命減短。

色溫、LED排列與燈座材料設計等等是直接影響照度數據的原因;照度會受到吸收外來光源、影子等影響而變動,它是有方向性的。

好的 LED driver,它的功率因素就是要能達到 90%以上、同時做到絕緣,也就不會發燙或是漏電,以現在的技術要求再也不是只有要求80%而已了,這也就影響整個燈具的成本。

《何謂功率因素》:功率因素低,表示無效電力偏大,也就會使線路電流增大,而增加線路及用電設備的電力損失。

資料來源:台電網站
http://www.taipower.com.tw/left_bar/45453err/2AA8An/factory_electricity.htm

選擇有國家掛保證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驗證登錄證書 (CNS)之 LED燈具才是首選,其次,如果沒有這 CNS加持的話怎麼辦?那就找我吧~  

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yip&aid=441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