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瓜與火雞的季節
2007/10/26 08:18:31瀏覽4429|回應3|推薦57

(感謝電小二推薦﹐此文登上2007/10/26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一年一度烤火雞

一年的節慶裡,我最盼望的就是感恩節了。每年的十月底,小孩來討糖吃之前,便開始找出儲藏室裡所有橙黃亮眼的南瓜顏色裝飾品,在窗邊到處擺放;這些擺飾從萬聖節一直適用到感恩節。然後就想今年的火雞要怎麼烤,是中式口味好還是西式口味好?去年做奶油洋蔥烤火雞,搭配傳統的麵包填塞料、小紅莓摻蘋果和檸檬熬成的果醬以及紅酒肉汁;今年輪到八寶糯米烤火雞了。

平常的日子裡,火雞是論磅賣的,最便宜時一磅也要美金九毛九;到了感恩節前兩個禮拜,火雞就按隻大賤賣了。每年這個時候我都到超級市場買一隻十二至十五磅重的冷凍火雞,只要美金五塊九毛九,堪稱最便宜的火雞;凍的比石頭還硬,兩隻手提起來可真是吃力;放在冰箱裡至少三天才能完全解凍。

烤火雞的前一天,把火雞從原包裝的塑膠袋取出來,擺在水槽裡用冷自來水裡裡外外沖淨,然後拭乾,內臟留作填塞料,火雞用薑末、蒜末、醬油、五香粉、胡椒粉和少許米酒調成的醃醬醃一個晚上。

八寶糯米飯的作法就像炒油飯。我喜歡的八寶材料是:香菇丁、竹筍丁、胡蘿蔔丁、芹菜丁、毛豆仁、火腿丁、栗子或蓮子、火雞內臟。先熱油鍋,爆香紅蔥頭、蝦米,然後依序加入八寶材料,翻炒均勻後加調味料:醬油、胡椒粉,最後拌入煮熟的糯米。炒好的八寶糯米飯要等到完全冷卻後才填入火雞肚裡;雞身抹一些蔬菜油和胡椒粉。烤箱預熱華氏三百二十五度,十五磅的火雞大概要烤五到六個小時,中途用錫箔紙稍蓋住已經焦黃的部位;最後兩個小時要不時用烤盤內的滾燙油汁澆淋雞身,胸肉部位將嫩而多汁,火雞皮也將亮燦燦的焦脆好看。

通常感恩節晚餐只能吃掉半隻火雞,剩下的半隻可大有用途了,一絲一毫都不浪費。把所有的肉切下來刻下來,分門別類冷藏。切成片的火雞肉可以做各種三明治;幾片火雞肉加一勺小紅莓醬,再加一片生菜,夾在烤得熱呼呼香噴噴的法國可鬆麵包裡,是一道想來就要流口水的美味午餐。碎的火雞肉切丁可以做馬鈴薯蔬菜餅;馬鈴薯切大塊,芹菜和胡蘿蔔切丁,一起放在滾水裡煮熟。馬鈴薯搗碎成泥後與其餘蔬菜和火雞碎肉混合攪拌,加一點點鹽和胡椒粉調味,用大湯勺做成一個個手掌大小的圓餅。平底鍋裡,熱適量油,分批將每一個圓餅兩面煎焦黃,食用時蘸一種橄欖油和醋攪拌而成的沙拉醬。馬鈴薯蔬菜餅是我百吃不膩的營養早餐。剩下的一副火雞骨架還可熬一鍋湯。

(本文刊登於2006-12-02 世界日報家園版)

後記﹕

這篇是去年感恩節寫的﹐過兩天小孩又要來敲門喊「trick-or-treat」討糖吃﹐然後﹐感恩節就到了﹐要養精畜銳準備烤一隻大火雞。

感恩節當天﹐烤箱裡一定要有一隻嗶嗶剝剝作響的火雞﹐焦焦的烤肉香讓家裡整天都充滿著溫暖的秋收節慶味道。感恩節吃火雞﹐讓我懷念故鄉中秋節的團圓氣氛。

下面兩張照片是鄰居的萬聖節裝飾。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325706
 引用者清單(1)  
2007/11/11 19:18 【我與紅木海岸】 小紅莓食譜》小紅莓‧蘋果‧醬

 回應文章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會烤火雞
2007/10/28 17:21
我都買已經烤好, 只要加熱的那種.  吃剩的火雞做白菜, 豆腐, 魚丸湯, 呵呵.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10-29 08:16 回覆:
以前我也買過烤好的整套火雞餐﹐最早一套$39.99﹐後來$49.99﹐現在不曉得漲到多少錢了。買烤好的﹐方便多了﹐自己烤要花一整天的功夫。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滿蠻好吃的烤火雞肉
2007/10/27 10:39

看到你的火雞想到了之前看過的一部香港卡通麥兜 !

長的像小豬的麥兜從小就希望能吃到烤火雞耶誕大餐,終於有一年麥兜的媽心血來潮買了一隻火雞烤來給麥兜慶祝耶誕節.

不過麥兜家只有麥兜和媽媽兩個人,當然一餐吃不下那一大隻烤火雞,因此麥兜的媽就想辦法將火雞肉放在各項菜裡,麥兜天天吃各種火雞肉料理,早也吃晚也吃,終於連麥兜的媽都受不了,將剩下的火雞肉打包放到冰箱冷凍不去理它了.

一直到了那年端午節麥兜高興的要吃媽媽抱的肉粽,一翻開棕葉就看到火雞肉絲,終於麥兜哭了出來,麥兜再也不幹跟媽咪吵著要吃火雞肉了!

一直到了N年麥兜長大了,麥兜的媽媽死了,麥兜要將媽媽火化時,站在火葬場看著火化爐煙囪的白煙,麥兜好似又聞到了當年小時候的火雞肉味.感概著當年沒有把那隻火雞給吃完.

不好意思看著你的火雞肉照片突然讓蕃茄想到了這部卡通片!

感覺你的烤火雞帶著一股溫馨的色調,或許小朋友在長大後會想到媽媽準備的火雞肉大餐,真是回憶中最溫馨的一段.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10-28 11:58 回覆:

謝謝蕃茄講的火雞故事﹐真好聽。蕃茄很會講故事﹐一定是平時常常講故事給可愛的小薰薰聽。

記得我烤第一隻火雞的時候﹐也是天天吃﹐吃到倒味口。現在我已經很有經驗﹐絕不會吃到膩。我把它分成小包﹐按不同的部位﹐冰在冷凍庫﹐隔一陣子拿一包出來﹐神不知鬼不覺的。有時候連吃的人都不知道那是火雞肉。

火雞要是烤的好的話﹐其實是很好吃的﹐絕不會像一般人認知的那樣乾澀。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啦!
2007/10/26 14:06
火雞對我而言充滿美好的回憶,不過先恭喜你喝下午茶了。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10-26 16:52 回覆:
謝謝安欣﹐我有看到萬用餅皮也在喝下午茶﹐恭喜妳了。 萬用餅皮也可拿來包火雞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