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巴的記憶
2007/06/22 07:35:17瀏覽4012|回應1|推薦17

記得剛來美國時﹐住在中國人不多的大學城﹐小城附近的中餐館﹐菜色十分簡單。我和同學每次去光顧總是點﹕酸辣湯、木須肉和鍋巴蝦仁﹐從來不變。後來服務生認得我們﹐知道我們最愛吃鍋巴蝦仁裡的鍋巴﹐每次都給雙份鍋巴﹐吃得過癮極了。

幾年後搬來加州﹐嘗到地道的中國菜。但是﹐第一次點菜時﹐竟然被服務生譏笑。記得是去一個生意興隆高朋滿座的川湘菜館﹐好像叫金湘園﹐要先排隊拿號碼﹐等個十幾二十分鐘才能輪到座位。點菜時﹐服務生聽到我要吃鍋巴蝦仁﹐笑說﹐「鍋巴蝦仁是做給美國人吃的﹐那個不好吃﹐你點別的菜吧。」

酸辣湯和木須肉可以照點不誤﹐只是鍋巴蝦仁從此再也不敢點。直到不久前在《培梅食譜》裡看到鍋巴蝦仁﹐原來屬於中國西部菜。照著做過幾次﹐才又重溫鍋巴蝦仁的滋味。

今天為什麼忽然想起這些關於鍋巴的往事呢﹖因為早餐吃的是馬鈴薯煎飯﹐外層的飯粒煎得焦焦脆脆﹐趁熱吃﹐咬起來很像香香的鍋巴呢。 不過﹐牙齒不好的人不要嘗試這一疊馬鈴薯煎飯。

馬鈴薯煎飯

馬鈴薯煎飯食譜﹕

材料﹕白皮馬鈴薯四顆刨成籤﹐剩飯一碗﹐高麗菜絲半碗
調味料﹕胡椒粉適量﹐鹽適量。
作法﹕
  1. 所有材料和調味料放入大盆裡攪拌均勻﹔
  2. 十二吋平底鍋﹐燒熱兩大匙油﹔ 用大湯勺舀一勺﹐放入熱鍋裡﹐用鏟子或筷子稍微整理成圓餅形﹐底面快焦時﹐用鏟子壓扁﹐然後翻面﹔ 每面大約煎三分鐘。大概要分三批煎﹐每一批煎四、五個。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041721

 回應文章

山雨
Susan's Chinese Harsh Brown
2008/12/27 08:14
今午﹐ 我嘗試做這道煎飯。心裡沒有多大把握可以做得好﹐ 或好吃。沒想到老公﹐
 兒子吃得不亦樂乎﹐這是少見的現象。老公吃素﹐ 正合他胃口。這道食物﹐ 我覺
得妙在是吃不出是馬鈴薯。 父子倆齊問這是啥做的﹖ 我說叫 Susan's Chinese Harsh
Brown。 呵呵呵。

我比較懶惰﹐煎到後來﹐我丟下一大陀﹐ 翻面時用菜鏟切開﹐以利翻面。 味道有
些蚵子的味道。調味只需胡椒和鹽 ﹐味道簡單 卻是一道佳餚。兒子發明 用紫菜包
著吃﹐ 說好吃極了。 謝謝書刪讓我如此得意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8-12-29 06:27 回覆:
謝謝山雨。看到妳的回應﹐才想到好久沒做這道好吃的早餐了﹐真想念呢。很高興妳家老爺和兒子都喜歡﹐我真的很開心。這兩天我都在吃聖誕大餐的剩菜﹐吃得快受不了了﹐明後天我一定要來做一次這個馬鈴薯鍋巴﹐也來試試紫菜包著吃﹐好像很特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