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墨西哥麵餅(上)
2007/06/15 16:51:49瀏覽12477|回應5|推薦13

(一) 介紹

墨西哥麵餅(Tortilla)是墨西哥菜餚不可或缺的材料,有小麥粉製成的和玉米粉製的兩種。

最簡單的吃法是做成起司圓餅(Quesadilla),兩張麵皮中間夾入煮熟切丁的雞肉和刨碎的起司,放進平底鍋,兩面加熱,煎至起司融化,切成四片,蘸紅色的薩薩醬(Salsa)或淡綠色的瓜柯末裡醬(Guacamole) 食用;薩薩醬是用番茄、洋蔥、香菜、辣椒等調成的辛辣醬;瓜柯末裡醬主要材料是熟透的鱷梨 (Avocado) 加番茄、洋蔥、香菜、檸檬汁等搗碎攪拌而成。

還有一種吃法叫捲餅(Burrito),把撕碎的肉、生菜、起司絲等包成豬肉捲或雞肉捲;我喜歡做一種簡易版的午餐捲:切碎的番茄、生菜、洋火腿片、起司絲,捲成春捲狀或兩端開口的圓桶狀,在炎炎夏日食用,清涼而爽心。

更帶墨西哥風情的菜色是辣椒烤餅(Enchilada),炒香洋蔥末、牛肉末當餡,摻一點番茄丁和起司絲,用玉米粉做的麵皮捲起來,烤盤底先鋪襯墨西哥風味的辣醬(Enchilada Sauce),再鋪上捲好的餅,上面澆剩餘的辣醬,灑一些起司,入烤箱焗烤,便是普受歡迎的牛肉辣椒烤餅。

吃膩墨西哥起司口味後,我突發奇想,將它做成中國口味的蔥油蛋餅、餡餅、豆沙鍋餅,後來又用它做義大利的薄餅披薩。

我最愛的是蘿蔔絲餡餅,吃完齒頰留香,不輸韭菜盒子的味道。蘿蔔絲餡照個人口味炒熟,烤箱預熱華氏四百度,放適量的餡,包成方形,表面用尖叉刺小孔以透氣,再刷一層蛋液,排列於烤盤,烤至麵皮焦黃酥脆,約十八分鐘。豆沙鍋餅以甜豆沙做餡,其餘作法類似。

買回家的一大袋墨西哥麵皮,一次用不完,儲存在冰箱裡,吃的時候,拿出適當的份量,每一片先用平底鍋或微波爐加熱,再依喜好做成各式不同口味的餅。只要冰箱中有一袋墨西哥麵餅,就不必發愁面臨無米之炊。(本文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06-10-15)

(二) 雞肉洋蔥起司圓餅(Chicken Quesadilla)

雞肉洋蔥起司圓餅(Chicken Quesadilla)

(三) 咖哩餡餅

餡料:  洋蔥半顆切碎﹐碎牛肉1/4磅﹐咖哩一小塊(或兩大匙咖哩粉)。
餅皮:  十吋墨西哥麵餅兩張。

全部餡料入熱油鍋炒熟﹐加一些水﹐用很稀的玉米粉水勾芡。

每張墨西哥麵餅對半切開﹔炒熟的餡放在半張皮的一邊﹐邊緣留一吋空間塗麵粉水﹐另外半邊折疊過來﹐蓋住餡﹐用力壓緊邊緣黏牢。總共做成四個餡餅。

十二吋大的平底鍋﹐燒熱兩大匙油﹐四張餅一起入鍋﹐中火將兩面煎焦黃。每面大約煎一分鐘。

須注意事項﹕黏邊緣的麵粉水濃度不能太稀﹐要調成不能流動的狀態。

買現成的墨西哥麵餅來做餡餅﹐準備材料的時間不到半個小時﹐不必揉麵、醒麵﹐真是快速方便又好吃。尤其是包剩下的水餃餡、吃剩的潤餅餡﹐或是做菜剩下的零星材料﹐都可以善加利用﹐變成現成餡料。

咖哩餡餅

(四) 紅蘿蔔絲雞肉捲餅

把炒熟的紅蘿蔔絲和切長條的熟火雞肉﹐捲在八吋大的墨西哥麵餅裡﹔平底鍋裡熱一大匙油﹐把捲餅的封口向下﹐煎半分鐘﹐翻面再煎一下。食用時﹐從中間切成兩半。

最初開始吃墨西哥麵餅時﹐只會煎一顆荷包蛋﹐捲在餅皮裡吃。後來才發現用油煎過的墨西哥麵餅﹐味道一下子提昇很多。如果用中火、加一點油慢慢煎﹐可以把餅皮煎出層次來﹐像酥皮一樣﹐有吃燒餅的愉快感覺。

紅蘿蔔絲雞肉捲餅

蘿蔔絲捲餅

(五) 烤蘿蔔絲餡餅

蘿蔔絲餡炒熟,烤箱預熱華氏四百度(約攝氏兩百度),放適量的餡,包成方形,表面用尖叉刺小孔以透氣,再刷一層蛋液,排列於烤盤,烤至麵皮焦黃酥脆,約十八分鐘。

烤蘿蔔絲餡餅

繼續閱讀墨西哥麵餅(下)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027347
 引用者清單(1)  
2007/09/17 08:21 【我與紅木海岸】 0.3分錢的建議

 回應文章

SUNHUI
2009/04/13 20:20

學起來 謝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9-04-22 05:19 回覆:
SUNHUI您好﹐謝謝光臨。墨西哥麵餅的用途真的很多﹐我每次都要買一大袋﹐變化多﹐百吃不厭。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07/09/18 11:53
天ㄚ!書刪妳是我今天發現的新偶像了!

墨西哥麵餅常被愛美放到發霉,
丟掉時還要口唸阿彌陀佛和我是罪人上帝保佑呢!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9-19 10:25 回覆:

My dear Amy﹐妳真讓我誠惶誠恐﹐受寵若驚咧。

是啊﹐我也是這樣﹐每次丟食物時﹐都有很深的罪惡感。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7/07/06 01:33

難以想像妳會用Tortilla的皮做出這麼多有變化的菜色,做得太棒了,難免要質疑真的是妳做的嗎?

我要把妳的美食文章存入“我的文摘”作為廚藝進修之用。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7-06 07:47 回覆:

姨婆的評語讓我飄飄然。謝謝!
喜歡作菜的人可愛聽讚美的話了。
有時候作壞一道菜﹐自己都會沮喪一整天。

我曾聽著名廚師Emeril說小時候媽媽告訴他﹕
「Cooking is a way to express your love……」
我想這大概也是我後來愛作菜的原因吧。

可惜我不像姨婆的兒子那麼早覺悟﹕媽媽的手藝不可以失傳。
我覺悟晚﹐媽媽手藝只學會三樣(也許四樣)
哪天有空也要寫出來﹐以免失傳。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一跳
2007/06/18 04:47

看到舊金山金芭莉說墨西哥麵餅有加豬油﹐嚇了一大跳﹐我也怕豬油啊

趕緊到冰箱翻出剩下的半袋麵餅看成份

還好﹐這次買的這牌子沒有加豬油

下次買麵餅要注意看標籤了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迷思
2007/06/17 10:13

自從去年去墨西哥旅行三個月之後我就有種迷思, 盡量不吃墨西哥餅啦.主因是因為他們加入大量的豬油來做餅.其實並不是很健康,除非是有機玉米做的我才會放心一點.

妳好厲害喔, 這些點子相當有意思呢:))))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