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學外語)
2009/12/08 04:27:37瀏覽759|回應0|推薦11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學外語)  

 

  日本人入侵中國時,正是我啟蒙時候,日本人規定所有小孩都要去讀洋學堂,那時我正好讀一年級,學校規定,各科成績只要日語及格,就可升級,否則要留級,於是大家努力學日語,我也不例外,在七天的時間,學會日語字母,當然也學會許多簡單的會話,放學後,嘴巴仍是練習著,母親看如此情形,將來是亡國奴,從此不准我去讀洋學堂。六年後,別人日語很流利,我望塵莫及。

 

  後來母親搬家,學孟母三遷,自己房子不住,要找一處有好學的孩子,找到了,可是別人的小孩都在讀英語,母親要我去補習英語,不到一個月,學會了英文字母,及《韋氏音標》和《國際字標》,好景不常,母親去世,英語和我再見。

 

  十七歲從軍,凡事要學學,有一伙伴,在我手中寫一英文單字《doctor》,我問他何義,他回答說我是《博士》,他是在誇獎我還是貶我,不計較,學問就是要不恥下問,學習是沒有間斷的,一心全力準備高、普考,把英語放在一邊,沒有進展。

 

  之後,我還是學著英語,如:大家說英語、收音機收聽、買有外語的書籍如、中英讀物,少說也有一百多本、勝利之光訂了幾年、光華雜誌訂了幾年、雙語週刊、時代雜誌等……沒有放棄過。

 

  大兒子為了我學英語,買了一箱全奪的錄音帶,忙於工作,沒有聽,最後壞了,很可惜。

 

  退休後,全力學電腦,為的就是學英語,我的文書處理,當時用的是PE2英文版,現在學英語,在word上可中英對譯,網頁上有太多的字典工具,用起來很方便。

 

  如今買了一套 地理雜誌 有中英字幕一百片,價值近一萬元,可全家使用,每天聽看,一次聽看中文、一次聽看英文、一次看中文聽英文,最好是只聽不看,不間斷,一年也看不完,對自己說:「加油!」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56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