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揀糞) 
2008/06/08 09:53:35瀏覽1016|回應3|推薦20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揀糞)  

 

  媽媽常說:「好孩子要用功讀書,長大才會出人頭地;多喝一點墨水,才會有長進。否則去揀糞。」

  《多喝一點墨水》,我喝了,還是笨笨的;《揀糞》從字面看就不是好差事,為了了解實情,我要知道是敢什麼的,萬一有一天媽媽叫我去《揀糞》,我是要去的。

  好天氣要早起,從家鄉南門走到鄉村,約三公里,到鄉村看看揀糞如何揀。

  鄉村的男孩,約十幾歲,高度要比糞箕籃高,像簸箕有三個支架,二個可以挑,一個可以肩,揀糞是鄉村小孩必做的工作,城市小孩不可能,揀糞均在早晨,尤以冬天最好,在雪地上很遠就看到那裡有狗屎,狗屎很奇怪,有時是白色的,假如在道路上碰到牲口的糞便,因為分量多,好像遇到黃金,滿載而歸。

  工具除糞箕子外,還有一個糞勺兒,技術好的,挖起糞便,向後一丟,就進入糞箕,一般情形,揀不到,會被就罵偷懶。

  後來知道媽媽是生氣話,她不會讓我去揀糞。

 

●資料來源: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4/28/43479.html 

  打我上小學,就開始了冬季的揀糞。那時的男孩子,必須冬季揀糞,不但是積肥上地的問題,幾乎是教育男孩的必修課一般。和女孩的練習縫縫補補,幾乎是一樣的必經之路。因為,裡面寓含了學會過日子,勤儉、勤奮,訓練耐心、持之以恆、從點滴做起等等的人品。所以,家家的冬季,都有一個小糞堆。勤快的大人,也揀一點,特別是老頭,有的也揀糞。不過這個項目、這個要求,主要是針對男孩的。

………………………………………………………………

資料來源: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508051100959.html 

●百貨商場這個名詞來源於歷史傳說:

乾隆皇帝到江南私訪。這一天,他打扮成一個莊稼人,來到一個鎮上,街面上有買有賣,挺熱鬧,十字路口有家買賣,字型大小是“萬貨全”。乾隆看了,心想:好大的口氣!我倒要看看是不是萬貨全。於是就進了鋪子。鋪子裏的貨是挺齊全,大的有箱子、櫃子,小的有扣子、簪子,吃的、用的、穿的、戴的都有。乾隆順著櫃檯轉了兩遍,叫小夥計;“我買把糞杈子。”小夥計連忙拿了幾把糞杈子說:“老客,管挑管揀,”乾隆搖了搖頭,說,“我要的是金糞杈子,不是鐵的。”小夥計楞了,定了定神,才說:“老客,請等一下!”小夥計急忙跑到後櫃找掌櫃的,掌櫃的一聽有人買金糞杈子,連忙來到前櫃,點頭哈腰地說:“老客,糞杈子是揀糞用的,只能用鐵打,不能用金子。”乾隆說:“我就用金糞杈子揀糞。”

掌櫃的一想,不對,莊稼人還能用金糞杈子揀糞?再一打量這位老客,不像莊稼人。來者不善!他急忙陪笑說:“老客,這金糞杈子,小店裏確實沒有。”乾隆說:“你不是‘萬貨全’嗎?”掌櫃的一下子明白了,叫小夥計趕快把招牌摘下來,又請這位老客給起個字型大小。乾隆說:“叫‘百貨全’吧!”這家“萬貨全”就改成“百貨全”了。以後,掌櫃的聽到乾隆皇帝到江南私訪,來過他們這個小鎮,認定買金糞杈子的就是乾隆。他告訴子孫說:“買賣再大,貨再全,只能叫百貨全,口氣不能大了!”打那以後,商店只有叫百貨店的,沒有叫萬貨店的。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1941031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揀糞的意義
2008/06/16 22:07

有一種說法   

揀糞的意義   在於教育是重要的田園施肥來源    不是指低賤工作    

請見→禮記月令 : 可以田疇,可以美土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揀糞
2008/06/09 15:46
其實並不容易做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決定高度(遠度,寬度)
2008/06/08 18:07

態度決定高度(遠度,寬度):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走;目前所有的一切,追根究底還是來自它人-分享;說再見的時候,還是分享它人.

龍雨2008.6.8PM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