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第一本課外讀物) 
2008/06/22 04:41:53瀏覽653|回應0|推薦7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第一本課外讀物)  

 

  在我小學五年級時,不知什麼是《課外讀物》,只知把課本讀好,因此我是班內總成績第一名。另一方面《連環圖畫》偶而看一看,如:封神榜、西遊記、水滸傳等,這些不是《書》,家長和老師均不許看。

 

  有一次下課時,幾個女生搶成一團,我看了,原來在搶一本書,當時我順手搶過來,所有女生都追我,不得已,我跑進男廁所,看了幾頁,原來是講笑話,大多講男女的事,此書給我留下印象,他是節錄本,內容不多,出來後,書還給她們,她們說:「不准跟別人講。」我點點頭,未想到幾十年後的今天講出來,不好意思。

 

  所以我的第一本課外讀物是《笑林廣記》。

 

  《笑林廣記》版本甚多,網路亦然,因此書是文言兼通俗,諸多方言,有的很難解其意,為了詳讀,我買了一本是大陸出版,雙頁線裝,內有插圖,是彩色,與本文無關,頁數是222,篇數是723。如圖

………………………………………………………………………

    隨附一則:

 

《扇屍》

 

夫死,妻以扇將屍扇之不已。

 

鄰入問曰:

“天寒何必如此?”

婦拭淚答曰:

“拙夫臨終吩咐:‘你若要嫁人,須待我肉冷。’”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197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