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經》41章-中英譯文
2022/03/03 02:11:57瀏覽751|回應0|推薦8
1.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天資聰明的君子聽到真道後,會勤奮的去遵行和傳揚。
The wisest will follow and preach the Word with all his heart after hearing it.

2. 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天資中庸的人聽到道後,半信半疑
The middle class is uncertain to believe or not after hearing the Word.

3. 下士聞道,大笑之。
天資淺薄低俗的人聽到天道後,會大聲嗤笑
The vulgar will laugh laudly after hearing the Word.

4. 不笑,不足以為道!
沒有這些淺薄低俗的嗤笑,反而無法顯示天道聖潔尊貴!
Without the laughter, it cannot reveal the holiness and dignity of the Word.

5.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
所以古書這樣形容:明白真道的人看起來愚昧努力修道的人看起來落伍
Therefore an old book said, the bright who knows the Word looks ignorant, who strives to advance seems behind.

6. 夷道若類,上德若谷。
平坦的道卻像崎嶇不平高嵩的美德看起來很低俗
A flat road looks rugged and bumpy, noble virtue looks tawdry.

7. 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
最聖潔的心猶如被污垢沾滿,有寬廣的品德卻像有所不足。
The purest heart seems covered in filth, generous morality looks lack of integrity.

8. 建德若偷,質真若渝。
重建道德卻像怠惰無能,質樸真誠卻像複雜不真。
To rebuild a moral society seems indolent and impotent, to be simple and sincere looks complicated and insincere.

9.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最大的方形沒有棱角,最珍貴的器皿最晚才做成。
The largest square has no corners, the most precious vessel is the last made.

10.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巨大的聲響卻像無聲無息,偉大的異象猶如無形無相。
Tremendous sounds seem silent, great visions seem intangible and imageless.

11. 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成  
道隱密沒有名號,但唯有祂才能成就宇宙萬物的創造
The Word is mysterious without a name, but only he can create the universe and all lives.

================

【注解】老子的哲學從頭到尾都一直在強調兩件事:

(1) 創造論:「有」來自「無」,「無」看起來虛空無能,但它卻是萬「有」的根基和創造者。所以老子在40章說: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天下萬物生自有形的物質,有形的物質生自無形的真道。在37章說: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依照自然運行的法則去看,「道」好像是沒有作為的樣子,但實際上他是無所不為(萬能)的。當然用人類非常有限的智慧和能力去理解無限,「道」真的很像等於「無」,其實道不是真的無,而是人類看不到真道。從宗教的角度來看,這個「無」代表無形無相的「道」,祂是萬「有」的創造者(聖靈/上帝)。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個「無」代表無形無相的非物質(如能量) ,但它可以轉換成「有」質量的物體,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質能互換」或「質能守恆」定律。質量(m)屬於有形的物體,而能量(E)則是無形(無固定形狀/形體)的「非物質」,它們之間可以互換,其互換的公式是:E = mC²,其中C = 光速, 這是愛因斯坦在相對論中提出的「質能互換」之公式。第9節說「大方無隅」,最大的方形沒有棱角。從幾何的角度來看確實是如此,當方形的邊無限長時,根本找不到棱角。同理,當圓形的直徑無限大時,也根本看不到圓弧。第10節說「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巨大的聲響卻像無聲無息,偉大的異象猶如無形無相。這比喻道(聖靈/上帝)隨時都可以發出如雷電一般的巨響,但祂卻在無聲無息中創造了天地和萬物。他在第11節總結說「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成」,道隱密沒有名號,但唯有祂才能成就宇宙萬物的創造所以老子所說的「無」不是真的「無」,而是人類不理解也看不到的無形無相之創造者(聖靈/上帝),祂不但「有」,而且還是萬物萬「有」的泉源、根基。

(2) 二元論42章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這也跟創造論有關,大意是說,道(聖靈/上帝)創造了一個宇宙,並從這一個宇宙分出陰陽二極,接著將帶有陰陽二極的物質結合起來生出第三類物質(化合物),最後把眾多第三類物質結合起來創造了萬物。萬物都帶有陰陽兩種因子,當這兩種因子互相結合釋出能量後就會達到平衡狀態(這在描述核分裂/融合、或化學反應的過程)。比老子年代還早的《易經》提到說:「一陰一陽之謂道。」大意是說,陰陽兩者之間互相反應(牽引、作用),是推動宇宙運行的媒介。二元論是二進位數學的基礎,即:2的0次方是1(2º=1),2的1次方是2(2¹=2),2的2次方是4(2²=4),2的3次方是8(2³=8),這是伏羲演八卦的數字,… ,2的6次方是64(2=64),這是周文王推演《易經》64卦的依據,…,2的16次方是65536 (2¹=65536),…。說白一點,這不就是今天電腦運算的基礎嗎?

================
JSLie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7187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