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經》37章-中英譯文
2022/02/19 01:58:04瀏覽550|回應0|推薦9
1.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
天道依自然法則運行看起來像是沒有作為,實際上他是無所不為的
The Word of God acts in natural ways
he seems inactive but in fact almighty.

2. 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
君王若能堅守天道,將自動的歸化順從。
If a king can hold fast to the Word, all the universe will autonomously submit to him.

3. 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
一旦出現貪欲偽詐的人,我們可以用聖潔的道去引導他們
If evil-desire people rise up, the holy Word can be used to enlighten them.

4. 無名之樸,夫亦將無欲。
在聖潔的道裏,所有邪惡的欲望必將斷絕。
Under the name of holy Word, all evil desires will be terminated.

5. 不欲以靜,天下將自定。
當邪惡的欲望消失心也平靜了,天下自然會統一在平安裏!
After all evil desires going away and hearts calming down, the world will finally unify in peace.

================

【注解】無為而無不為…王弼說「無為」就是「順自然也。」唐.杜光庭說:「道性清靜,妙本湛然,故常無為也。萬物恃賴而生成,有感而必應,故無不為也。… 無為者,妙本之體也;無不為者,妙本之用也。體用相資,而萬化生矣。」由上面的解釋我們可以看出,「無為而無不為」是指一切順其自然,道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作為,實際上他是無所不為的。也就是說「道」是萬能的,他不用人類理解的方式去顯示他的大能,而是用自然的法則去推動宇宙的運行。「道」大公無私,既不妄為、也不為自己謀算,因為他是世上萬物的創造者。因此「無為」有兩層意義:
(1) 不妄為一切順從「自然」;
(
2) 無私奉獻又無所不為,但所作所為都不是為了自己
「鎮」…用聖潔的真道去導正偏離者,使其回到清淨無邪的境界。
「無名之樸…唐.杜光庭說:「無名之樸,道也」,「無名之樸」指的就是無名無像聖潔的創造者-道/上帝。
================

JSLie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7171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