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紅線區】建立手機使用時間與地點正確的概念
2017/04/03 00:03:00瀏覽1870|回應6|推薦61

曾經在餐廳看到一幕景象,一家四口爸爸、媽媽以及一對兒女,當點完餐點之後,人手一支手機各自盯著手機,手指不停地滑著手機,期間完全沒有任何談話或互動,只是等著餐點上桌⋯⋯

這一幕不禁讓我感慨:雖然科技的進步是源自於生活的需求,但卻也嚴重地影響了生活。

人手一支手機在現今是個普遍的現象,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互動,手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即時性以及方便性更是大大的解決了時空因素的限制。

然而原本單純通話的功能,隨著人們智慧的開發,手機早已跳脫通話的功能,拍照、觀賞、遊戲等附加功能反而喧賓奪主,成為大家使用手機的目的。這樣的娛樂本來無可厚非,只是若不能在某些情境下有所限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會遭受嚴重的破壞!

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建立在家庭,因此,手機的使用在家庭中勢必要設立「紅線區」,亦即使用時機與地點必須要建立正確的概念。我個人認為家庭中的「手機紅線區」如下:

一、 用餐時:現代人工作、課業忙碌,通常只有在餐桌用餐時,親子才有機會聊聊生活、彼此關心,這個時段也是培養家庭關係最重要的時段,因此用餐時必須嚴格禁止使用手機,避免踩到紅線。

二、 讀書時:孩子由於自制能力較弱,加上每天有繁重的課業必須完成,為了避免分心或進度落後,因此讀書時必須嚴格禁止使用手機,避免踩到紅線。

三、 談話時:家人白天都在外面,父母忙於工作,孩子忙著上課,只有晚上回到家用完晚餐後,會有一段屬於共同談話聊天的時段,這個時段也是增進親子情感很重要的時段,因此談話時必須嚴格禁止使用使機,避免採到紅線。

四、 休閒時:週末假日外出休閒活動或運動時,是全家人消除疲勞、增加親子互動的輕鬆時段,必須避開手機的干擾,禁止踩到紅線,才能真正達到身心放鬆的目的。

這是一個手機充斥的時代,你我的生活周遭,隨時可見人手一機,放眼望去,幾乎每個人埋首於手機的世界,如何善用手機,滿足生活的需求卻又能不被手機控制或綁架,正是你我必須要努力的課題!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9968917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00:04
舉雙手四腳(包含拐杖)贊成!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4 08:39 回覆:

父母的態度是關鍵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9 15:00

就連表演的時候錄影也是一樣

都專心錄製反而像一個不在場的人

只透過小小螢幕觀看及取景 還妨礙其他人的視線

而那些錄影後的內容 事後自己都沒看

就算廣為轉發 收到的人也沒打開來看

因為每天要收幾十到幾百則 誰有時間全部一一看完

資訊流通力強大又方便 但是人與人之間卻更疏離更缺乏真實的接觸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14 08:41 回覆:

這種浮面的訊息氾濫

大家只是沉迷於其中

卻忽略了實質的人際關係

甚或親子關係也受到影響

因此「紅線區」的觀念很重要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6 09:51
規定上餐桌,誰的手先碰手機,罰 $100!
Victor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06 14:51 回覆:

美金100才夠力

哈哈哈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5 13:52
心有戚戚焉,十分贊同您的看法!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05 23:32 回覆:
父母的態度很重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4 01:43

他們是用手機溝通、互動啦~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04 09:37 回覆:

真的是太諷刺了

一家四口靜默無語啊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3 11:22

別說在外用餐,可能在家裡吃飯也是手機不離手喔。

說話最基本的溝通也被line取而代之,大家的手指很忙,嘴巴變清閒了。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04-04 09:38 回覆:

父母的態度恐怕是最重要的

不能以身作則

還默許孩子的行為

讓人直搖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