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灣光華】翱翔天際的大學黃金歲月
2017/11/03 08:34:46瀏覽1740|回應1|推薦47

2017年8月15日來到母校國立中山大學位於羅斯福路的校友會所在地「逸仙會館」接受近兩個小時〈學長學姊說〉的專訪並拍攝訪談,茲將專訪內容重點整理如下: 

教職為一生的志業

中國文學系74級的詹志超,一位中學國文教師,即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的職責。從事教職三十年,透過寫作及教育,試圖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相信我們都曾寫作過「未來的志願」這樣的題目,個性內斂的詹志超老師從國中開始便立志作為一位春風化雨的國文老師。對於未來的憧憬,畫面停留在啜飲著茶、批閱作文的寧靜。聽到這兒,也不自覺走入詹志超老師的畫面裡;在柔和的燈光下吟詩作對,在教室裡、黑板上沙沙作響的粉筆聲,這就是嚮往的一生志業。

從生活憧憬發覺興趣所在

大學聯考時,與第一志願師大國文系的失之交臂,轉而就讀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在學四年期間,脫離舒適圈,展開住宿生活,開始學習獨立自主。詹志超老師笑著說:我常以自己的實例提醒同學,切勿選擇外縣市學校就讀作為掙脫父母或家庭限制的手段。應審慎考量學習、興趣及環境等,作為填寫志願時的評估標準。

雙向溝通,理解孩子

身為高中教師,常需要作為學生與家長之間的橋樑。詹志超老師建議家長透過經常性的溝通,貼近孩子,啟發並理解孩子的興趣及能力所在。特別在選填志願時,從旁給予客觀的意見,把最後的決定權交給孩子,培養他們做選擇的能力。

抓緊機會,累積養分

詹志超老師猶記中山大學的張仁青教授曾經說過:中文系畢業的男生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工作不好找,所以你們要抱著「騎馬找馬」的心態。以這個例子來勉勵學生,儘管當下所騎的是一匹驢馬,都應該抓緊機會累積養分,邊做邊學習,珍惜得來不易的第一份工作。

玩出名堂,不畏艱難

經過緊張的大考,青澀的高中生即將踏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帶著期待、興奮的心情進入大學生活。詹志超老師特別為準大學生寫了一篇「大學新鮮人十全大補湯」,指點一劑藥方以勉勵準大學生們。文中提到十項要點,包含讀書社團、強化外語、熱愛所學、享受運動、經營人際、學習理財、管理情緒、走出校園、訂定目標、黃金歲月。強調除了學習之外,更應該「好好玩」;努力、投入的玩,玩出名堂、玩出意義、玩出目的。

 

專訪官網連結:

http://alumni.web.nsysu.edu.tw/files/14-1354-176374,r3167-1.php?Lang=zh-tw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8941750

 回應文章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4 15:51

下午好啊 超哥老師

有著高二雙胞胎兒子的丸子家,此時此刻看到這篇文章很有感..因為再過一陣子他們就要面臨人生的最大關卡...有些事情真的沒法子重來,感謝超哥老師的經驗分享

丸子家獻上深深的祝福..平安喜樂!!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7-11-07 07:50 回覆:

祝福丸子雙胞兄弟

能通過人生最大關卡

開啟人生的黃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