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眼前的一幕而震驚
2011/04/17 00:05:30瀏覽1938|回應23|推薦149

冰冷熱三用的飲水器

一如往常地很早就來到學校,不管天氣好壞,當我踏入校園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總是愉悅的,一顆經過一夜沉澱之後純淨的心思待我蘊釀,一個走過昨日的全新的開始等我啟動,我可以感受到生命是如此的美好 

習慣性地在擦拭桌面後,我會整理上午教學的資料,將所有的教材安置在桌上。不過,在此之前,我一定會到飲水器邊泡上一杯早茶,即便只是沖泡式的茶包,那股清香仍帶給我一整天的好心情 

一切是如此自然的進行著,只是今天當我漫步來到飲水器時,卻因為眼前的一幕而震驚,「不可思議」、「無法置信」、「難以想像」等等許多的形容語,一股腦兒全在此刻湧上心頭。那飲水器的「接水盒」上,居然殘留著已泡過完全舒展開的--茶葉。 

大家都知道,「接水盒」的功用,是要讓不小心溢出來的水得以排出。以前曾經看過泡麵的殘渣,那肯定是少數素養不夠的學生,晚上留校夜讀晚餐的「佳作」,在學校三番兩次的宣導,說明不僅會造成阻塞,而且是缺乏公德心的行為,終於銷聲匿跡,已不復見。 

正當慶幸「孺子可教」之時,卻驚見那殘留的茶葉,正如您猜想的一樣,我也非常肯定這是為人師者之所為。當下除了氣憤、不解,也不禁懷疑這樣的「老師」如何教育學生?如何以身教引領學生?更不知當學生看到此情此景,心中會如何地鄙視老師? 

不過,當我想處理掉這些茶葉時,卻已看到一位校工在清理,心中感佩不已,原來我並不孤獨,原來大部分的老師和我有相同的想法,心情頓時又開朗了起來。 

清理過乾淨的接水盒

人人都說「公德心」很重要,偏偏「公德心」是抽象的看不到、也摸不著。「公德心」的意義又是什麼?「公德心」只不過就是注重公眾利益的精神與態度。要說一個人有「公德心」,恐怕也必須從他的行為舉止來判定,至於表現出來的行止,也絕非是大功大德才算得上是「公德心」,舉凡不隨意丟棄垃圾、不在公共場所吸煙、不大聲喧嘩、上車要排隊、能讓座給老弱婦孺都是「公德心」的具體表現,而且是連小學生都知道並且做得到的事。 

要表現出「公德心」真的很難嗎?一點也不難,其實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公德心」。我無法想像這位老師的心態,只能在心裡一直告訴自己:「這位在飲水器留下茶葉的老師,我寧可相信他是有公德心的,可能只是貪圖一時之便吧!」 

明天,我依舊會帶著愉悅的心情到學校,我要讓學生知道一念之間的想法或貪圖一時之便的後果及其影響,這是最好的生活教育了!是啊!我仍然相信生命的本質是美好的,明天映入我眼簾的也絕不是同樣的風景。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1153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我想到的是 .......
2011/04/22 15:28

裝針孔攝影機

把那個倒渣渣的,給拍下來

哈~ 有時,得到的結果(原來是他呀!),很令人傻眼  ............

我們這棟大樓就有這樣的老師,被拍了還理直氣壯。等到我說,我是留點餘地,再不改,我會將這些行徑po上網 ......  哈~立刻就改正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德心
2011/04/20 20:54

生活教育的重心就是公德心,

教師言教身教並重,

學生自然潛移墨化。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德
2011/04/20 00:51

許多據說已經「失傳」的美德,

譬如公德心、拾金不昧、見義勇為、誠實……

都有賴隨寫人這樣的好老師在課堂上「提醒」學生。

那些學生將來長大若為人師表,

才不會也發生這樣的事……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4/18 19:46

好友~晚安

您說的很對呢~懷著一個愉悅的心去面對每一天是最重要的

雖然生活中總會遇到像這樣因一己之私而造成大家不便的人

但為此把心情變糟很不值得呢

您說~寧可相信那位丟棄茶葉的人還是有公德心的

只是貪圖一時的便利

這樣想也好呢~我也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不是有心犯錯

這樣想開心多了^^


林大(沒其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念
2011/04/18 18:55
心存善念的隨寫人老師....一定會有福報...........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 是 人 人 有 責 ﹐ 為 師 更是 任 重 道 遠 ﹗
2011/04/18 12:54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當生活教材嗎?
2011/04/18 09:33
像這樣的例子,可以和學生討論嗎?讓他們從小就「知道」養成好習慣!應不會損師德吧?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
2011/04/18 09:01

看到老師分享的這文,就想到公司同事中午有時吃完便當,也會看到菜渣堵住水槽,搞到最後都是工友在清這些東西,有時好心和他提醒,竟還有同事說:那請那些工友做什麼呢?聽了真讓人無言~~

希望大家都能多發揮一點公德心,讓我們社會更美麗!先做到不要隨手製造垃圾吧!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有惡
2011/04/18 06:20

這跟高速公路上飄出使用過的衛生紙一樣,可惡 !

只要「自己好」的觀念,是內心裡的撒旦。

以前我主持大型活動的時候,最後一定宣布 : 請大家彎腰把周圍的垃圾檢乾淨。

慢慢地,大家就養成習慣了。教育需要一些技巧。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的是 很多人都是說得一口好公德心...
2011/04/17 23:52

"隨寫人"老師所言甚是

公德心反而要從小地方做起

除老師提示的項目

Austin也來分享三項

例如隨手關燈、如廁後沖洗、用過的塑膠袋或紙巾不塞在公車座椅旁的縫隙

可是呢

據Austin的觀察

說到公德心

很多人可以朗朗上口甚至講得口沫橫飛

但換成實作呢

則多數人不僅不及格且還是死當呢

所以了

Austin就覺得很遺憾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只是說得一口好公德心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