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儀式感】校正回歸青春(2021/8/19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2/03/27 00:03:00瀏覽1984|回應0|推薦28

一個人倘若覺得日子只是乏味地生存而非積極的生活,那麼便需要一種「儀式感」,儀式感能讓自己成為生活的主人,不再是「將就日子」,而是「講究生活」。

對一位老師而言,擔任導師挑戰性很高,特別是班級秩序及衛生事務,經常讓導師絞盡腦汁,就是希望自己的導班表現最優秀,證明班級經營能力。

年輕時,為了展現自己在學生面前的衝勁及親和力,我一定是穿著淺色系T恤搭配牛仔褲;隨著年紀增長,開始喜歡深色的POLO衫及西裝褲,總覺得「君子不重則不威」,導師一定要穩重才有威嚴。

每到週一,上班族都會感到憂鬱,學生也總會出現「假日症候群」,衛生工作沒人做,早自習幾乎是睡倒一片。為了改變學生的習性,提振學生的精神,我認為要從改變自己做起,要讓學生在週一看到精神奕奕的導師,而非老氣橫秋的老師。

我決定週一「校正回歸」至年輕時淺色T恤穿搭休閒褲俐落的穿著,雖然覺得有些尷尬,但為了讓學生感受到導師的活力,我還是掙扎地穿上了。沒想到立即獲得學生正向的回饋:「老師變年輕了,很有精神喔!」我說:「你們也要像老師一樣有精神!」讓人驚喜的是學生不再無精打采,也認真執行班務。

村上春樹曾說過:「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生活儀式感確實會讓一個人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在繁瑣、乏味的日子裡找到一股動力。週一校正回歸的穿著,因此成為我的生活儀式,由於自己的用心改變,也成功地改變了學生,師生於是都擁有前進的動力。

.

青年日報副刊:校正回歸青春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46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