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ROCer站出來!何來混淆問題?
2011/07/28 19:22:21瀏覽3468|回應11|推薦19
最近,馬英九總統的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提出了一個活動,宣揚「我是台灣人,我是ROCer」,也就是中華民國國民,遙相呼應馬總統臉書的說法。之後並會陸續推出「ROCer」相關活動。



稱「中華民國國民」為ROCer,其實乍聽之下頗怪。中華民國國民就中華民國國民啊,其實我們中華民國就是中國,說自己是中國人還比較實在點
,為什麼還要硬造出一個「ROCer」來。不過這「ROCer」頗符合年輕人新鮮、活力的味道,音近「rocker」,又沒有「Chinese」或
「Taiwanese」之類的問題,推廣得好的話,應該是可以讓網路世界「ROC」起來。



不過泛綠質疑,世界上可以有八個國家簡稱自己是「ROC」,人家怎麼知道「ROCer」是中華民國國民呢?他們還說, 「不如上面放個中華民國國旗,下面寫個台灣。」



我想我必須要為泛綠在這個時候認同了中華民國國旗感到一絲絲的欣慰,不過他們又想偷渡「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種「獨台」基調了。 中華民國並不等同於台灣,以台灣來表示中華民國本身就是種「自降國格」的行為。



也不提台灣是不是中華民國了,你寫ROC會不會構成誤解呢?其實未必。「ROK」是一個反例。世界上有兩個國家簡稱「ROK」,一個是大韓民國
「Republic of Korea」,另一個是中華民國所承認的科索沃共和國「Republic of
Kosovo」。寫ROK,會不會造成別人懷疑「是南韓,還是科索沃」?照民進黨的邏輯是會了。但是,大韓民國海軍是怎麼樣用英文簡稱自己國家的海軍?「ROKN」,也就是「Republic Of Korea
Navy」!南韓人認為用「ROK」不會混淆自己與科索沃,為什麼民進黨會認為用ROC會混淆自己與其他八個國家?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科索沃並沒有獲得國
際上每一個國家的承認,但是南韓已經承認科索沃獨立了喔。



ROC會不會被混淆,問題並不是名稱,而是在自己的心。自己如果不承認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自然就會對ROC產生混淆。不過,生於中華民國,長於中華民國,如果不認同中華民國,那要認同甚麼?幽靈的「台灣國」嗎?徒留笑柄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54779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凡的小孩
淺見
2011/08/05 08:47

要不是臺灣在大陸的壓迫下,我們也不用經常使用臺灣這個稱呼,重點不是叫臺灣或是中華民國,而是選擇不極端的方式. 我想現在管他政府怎樣,只要不打仗,讓人民吃飽有地方睡才是最重要的


而立之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sad
2011/07/30 10:55

那我告訴你,這個世界上除了像挪威魔人那樣的政治狂熱者知道

Taiwan外,絕大部分的人都只知道Thailand,甚至以為Taiwan只是

Thailand的一個小島罷了。



fan
sad
2011/07/29 21:09
除了外交人員,最好這世界上有人懂ROC是什麼...遑論ROCer.
真是鬼扯。

而立之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領土定位問題
2011/07/29 11:31

首先,我的看法是中華民國的治權在所謂的自由地區,也就是台澎金馬

,不是只有台灣,在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無論你承認他或不承認他就是

在台澎金馬有效,不然按照聯合國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中華民國行

使的一切主權,那就包含1945年起的台灣澎湖了)仍未排除所謂的大陸

地區,雖然曾有大法官解釋領土是政治問題要擱置,但第五條寫著固有

疆域表示包含大陸,而憲法增修條文中有明定大陸地區和自由地區台澎金馬

之權利義務,因此我認為憲法定義現行中華民國治權在台澎金馬但並未

放棄大陸領土的主權,所以中華民國至今仍是中國政權,至於那位說台灣人

不是中華民國人的人,你等於是矮化了台灣人,因為你的說法是台灣人是

美國人的被殖民者,照此邏輯就表示台灣仍不是國家,因為是為了對抗中共

所以暫時沒變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省,但若是台灣仍是中國政權下的一省,

那台灣人只是中國人的一部分的邏輯就算完全成立了。



而立之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你的說法
2011/07/29 11:18

其實我們本來就是中國人,只是我們是中華民國政權下的中國人,

如果覺得自己不是中國人的人就不要再寫中文,不要再說和中國相

關的語言文字以及方言(閩南語以及客家話),我也建議不願意

承認是中國人的人也不需要再過中國傳統節日(如中國農曆年

中秋以及端午),另外也不必信仰道教中的中國神如媽祖(清代福建

湄州的人士),關公(中國三國時代蜀漢),三太子李哪吒(商末周

初的神話人物),或是佛教中國化所產生的觀世音菩薩形象,甚至我

建議可以直接改你的姓氏,如果不是中國人不妨不要在用漢姓,全面

性的去中國化,我就相信你們不是中國人,我確實敢說我不是中華人民

共和國的國民,而且今年我入境美國我就只寫Republic of China,也沒什

麼混淆的事情發生,我想英語系國家還是看的懂PRC 和ROC的差別吧!

本來中國人(Chinese)就是指的是一種文化血統種族的生活方式的人,

也就是所謂的中華民族,如果否定自己的血統所創出來的台灣人(Taiwanese)

,就是很怪的名詞,其實以前也沒Taiwanese這個字,也是台灣的人創

的,但說實話這個字廣泛來說會被誤解為Thai(泰國人),所以基本上更

容易混淆,如果是因為混淆的因素,那Taiwanese更不能用,因為泰國

和我們連語言文字或是血統都沒什麼關連,混淆更是誤解不是嗎?

其實相較於說台灣人,我想問的是中華民國國民的爭議性更小,因為

中華民國目前就地域性來說統治的是福建人(金門馬祖)和台灣人(台澎)

甚至南沙群島有部分是我們的治權範圍,因此你不能說金門人和馬祖人

是台灣人的前提下,我們當人以中華民國國民為最大公約數,如果台灣

有人不滿意在中華民國政權之下,那就請你離開中華民國治權所及的土地

或是有本事請推翻中華民國,這些都是你可以選擇不拿中華民國身分證或

是公民身分的方式,如果你不願意或沒能力推翻中華民國,那麼你只能選

擇接受,因為這就是現在的情勢,至於台灣國說真的不存在除非你能推翻

現有的政府,並建立台灣國,只是這需要更多的流血衝突以及讓這塊土地

原先建立的一切倒退回三十年前甚至五十年前,想建國的人一定得付出代

價,我想這很公平,就像中華民國的建立也不是沒流血的沒人犧牲的,

如果只想靠耍嘴皮子建國那是不可能的。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用google translation試了
2011/07/29 06:30
ROCer如果是English,那念成:"魯阿~舍",近似"loser",用漢語拼音才會念成"嚕啊~口兒",近似Rocker)。
國民黨真的要讓老外叫自己"loser"嗎?
我...我真的沒話說,你歡喜就好。不過,我不想當ROCer魯阿舍更不想當Lose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
2011/07/29 05:20
要是國防部沒有配合解釋中共飛機超過海峽中線是無意;
要是外交部沒有認為WHO名字是慣例;
要是移民署沒有配合中國宣布自由行;
要是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喜歡報導溫州高鐵事故;

所以,實在也不清楚”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什麼不一樣。

所以,講清楚實在很難。

所以,請熱情支持”中華民國”的朋友,除說不是”我不是台灣人”之外,也說”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

應該是很簡單吧!

grin
proud of, devoted
2011/07/29 04:27
+er 是指其中的一员,有 proud of, devoted 的意味。 如 IBMer,3Mer,city goer,beamer。

十八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不是中華民國人。
2011/07/29 04:26
理論上講,台灣是現在的中國的一個省,台灣也是過去的中華民國的一個省。 但是中華民國的主體是中國大陸和中國4億人民。 中華民國被自己的人民趕出大陸之後,從1949年起, 並不存在于世。說自己是中華民國人,是可敬的,但卻是自欺欺人的說法。就好比說衣服扣子依舊是衣服,馬尾巴曾是駿馬一樣可笑。

那台灣政府是什麼?

台灣政府就是如今佔據中國台灣島的一個政府。這個政府借用早已死亡的中華民國的國號和憲法,佔據中國領土,替美國行使殖民台灣和 敵對大陸之使命。擁有此種特殊身份和使命的台灣人是真實存在的一個整體。 說自己是台灣人, 是誠實可行的。

台灣島上卻也有中國人, 但數量極少。



 








Cat 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應該沒問題吧?
2011/07/28 22:17
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應該沒問題吧? 若中華民國不是台灣, 那中華民國在哪兒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