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爭自由不能無限上綱,民主法治不容無視賤踏
2014/03/23 22:15:18瀏覽10184|回應19|推薦50

  各位讀者朋友,原本打算想要感謝各位兩天來四萬餘次點閱、一萬餘次「按讚」的迴響。然而,事態急轉直下。現在已經不是能理性跟這群鷹派「抗議者」說理的時候了。當一群人情緒沸騰,是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的。

  今天晚間,鷹派抗議者宣布攻佔行政院。請問:「佔領」行政院的「程序正義」在哪裡?如果今天,任何民眾針對國家政策有不滿,隨便宣稱自己行使「公民不服從」進而攻佔行政院,那麼國家政策還如何推行?我們正當的民主選舉又有何用

  我絕對支持反對者理性和平進行表達自己意見的集會遊行抗議活動。然而,今天鷹派這番「佔領」行政院的舉動,已經讓這場抗爭活動走調。如果連這種行為都不制止,因為他們有「學生」身分的特權,那以後「學生」便將無法無天,恣意妄為!認為自己的意見就是「正確」的,硬逼政府「非答應不可,否則我就攻佔你」!這已經不是「民主」、「自由」保障的範圍,鷹派抗爭者已經將自己變身為「暴民」。

  各位讀者朋友,這是中華民國民主法治史上的重要一刻。人民固然有合法的言論自由,但是如若毫無限制,一般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亦會受到極大影響,一般民眾以投票方式正當選出的官員將完全失去意義。如果針對這種行為不執法,中華民國的民主法治將蕩然無存

  實際上,自佔領立法院迄今已第六天。作為抗議者,必定知道「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抗爭者自己清楚,不可能無限期「佔領」立法院。行政院與總統府這幾天的處理,實際上也是在「冷處理」,風頭過了,就沒事了。因此,根據我所獲知的消息,其實佔領立法院行動內部也已經討論,打算擴大為全臺大專院校串聯罷的形式。而鷹派主事者知道抗爭不擴大不行,當戰線拉長,媒體目光漸漸轉移,只會如同前陣子的「野草莓」抗爭,草草落幕。他們因此想出「佔領行政院」的行動,維持媒體目光、擴大抗爭規模。對鷹派而言,其實這種決策十分理性,他們還是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但這卻誕生出了一個不理性的結果。後座力有多強?如果民眾看在「學生」的面子上,還會同情「學生」;然而,今日行政院再遭攻陷,蠻橫的態度,已經讓「學生」這道光環灰飛煙滅。就抗議活動內部而言,鴿派也會有「『學運』變調」的呼聲。反對這種「抗爭」的聲浪,將會越來越大。

  更何況,在我前文(《討論五種反服貿論述與被抹綠的抗議者》)的論述當中,也很明確的提到了,「反對」這場抗爭、「力挺」或「不反對」服貿協議內容及程序的民眾,並不是不存在。拙作兩日來獲得一萬餘次的「按讚」,可為佐證之一。抗議者此番攻佔行政、立法兩院的舉措,已經完全偏離了他們所稱的「程序正義」,也完全偏離了他們所要求的「給我民主,其餘免談」。這種進一步佔領行政院的舉措,讓人不禁憂心,如果警方再不處理,是否將由這群學生為所欲為?一般普羅百姓、支持《服貿》民眾的權益,又何在?

  中華民國人民以和平手段集會遊行、表達言論,是中華民國做為一個民主國家所應該保障的人民權利。不和平的攻佔公署行為,不可以無限制的縱容。或許仍會有民眾反對警方以暴力手段攻堅、驅離,但中華民國做為一個法治國家,必須強力執法。否則,聚集一定人群,即可視法律如糞土!雖然我也是學生、是一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二年級的學生,但我仍必須在此呼籲

  一、對於鴿派「抗議者」:你們應該已經看到了這場「抗爭」背後的非理性因素。請你們仔細思考,你們在這場抗爭中所要爭取的「程序正義」、「民主法治」,是否已經在抗爭中背道而馳。如果已經無法認同抗爭的路線,便應該考慮是否要繼續為這場抗爭背書。在《伊索寓言》裡,有這樣一篇故事:農夫在剛剛播種的田裡佈下許多網,許多來吃種子的鶴都被捉住了,並捉到一隻鸛。鸛的腿被網折斷了,牠哀求農夫說:「饒了我吧,可憐可憐我吧。我又不是鶴,而是一隻鸛,我是性情優美的鳥。你瞧,我多麼孝順父母,為他們辛勤勞作,再仔細看看我的羽毛,與鶴也完全不同。」農夫大笑說:「你說的話也許不錯;但我只知道,你和這些偷吃種子的鶴一起被捉到,那麼你就得和他們一起死。」

  二、對於鷹派「抗議者」:事態已經擴大,抗爭行為雖然已經六天,但媒體的鎂光燈將會繼續對著你們,現階段你們不用擔心成為「媒體棄兒」。但是,這不見得會讓一般民眾更信服你們的主張,而你們的作為離原先所主張的「程序正義」跟「民主法治」,也已越來越遠。「這場抗爭的延續」本身,已經異化成為鷹派「抗議者」的目的。雖然我希望你們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但是我想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會對這件事情進一步審慎思考,那還是「鷹派」嗎

  三、對於政府:違法行為,不能一味容忍;表見自由,不能無限上綱;民主法治,不可遭受踐踏。為所當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119378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秀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8:44
多謝你分享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法院內外 兩個世界 .
2014/04/02 23:12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gerald
2014/04/02 11:17
借分享~謝謝(geraldch24@gmail.com)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回應
2014/03/26 11:56

支持反服貿,就是支持台灣沉淪。

台灣沉淪後,民眾有什麼利益呢?

政府在做對的事,還要對無知的人俯首稱臣?

反對黨要做執政黨的事?那麼選舉是做什麼用的?

民進黨想要執政,可以等下屆選舉,急不得啊!

 



Blue Guest
2014/03/26 10:27
我不知道你家的電視是不是只有中天 tvbs還是什麼的 如果你今天選擇躲在後面講和平 但你也不是做出實質行動捍衛和平的人到底有什麼資格談論他們野蠻 打著"我不反對你們支持服貿 但是不能訴諸暴力"來賺你的人氣 不要再說什麼容忍比自由重要 你現在有自由當然講的瀟灑 還可以打這長篇大論 當你沒有自由你不容忍也不行 關於你說的"一般普羅百姓、支持《服貿》民眾的權益,又何在?"如果他們真的在乎的話就出來說話吧 而不是在旁邊冷眼旁觀 抗議現場跟一般路上的氣氛根本是兩個世界 誰不想好好過日子 既然同是學生 我想你應該是屬於老師停課會翻白眼的人吧 不然你這麼有見識何不考慮改天寫一篇教戰手冊教他們怎麼理性的達到訴求的同時那些官員又聽得進去 我想當你的按讚數遠不及你的點閱率你就應該明瞭不是很多人能認同只會鍊肖話的人了吧  自由萬歲~你可以講你想講的 我也可以回我想回的 希望你永遠記住你保有自由的這一刻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5671396.A.749.html 這裡的人跟我自己認識的大陸人都反對台灣人簽了 我實在不曉得支持服貿到底有什麼好處 真心建議你也可以些一篇有點建設性的文章說服大家(hsson2618@yahoo.com.tw)

小維
2014/03/25 21:56

讀了你的幾篇文章,只想說謝謝你成熟、理性的分析論述,讓我從更多不同的角度看見現在所發生的事。

這幾天有許多想法,卻不知從何闡述,如今豁然開朗,能夠讀到正面的文章,心裡甚覺安慰。

同為大二生,自知不如,向你看齊,加油!


不要再寫這種騙人的文章了
2014/03/25 17:10

[爆卦]國中老師兼深藍子女參戰策略與心得  我看過了~不敢說一定是反串文~

裡面寫得很籠統~一樣又是洗腦文~這種文章有和參照價值~又是一個假的懶人包~~

我也可以寫我家人是挺民進黨的~甚至覺得服貿就是賣台行為~然後我再用證據一一辯駁~

別鬧了~這種文章就是洗腦文~內容其實跟沒說是一樣的~提出自我延伸出去的兩三個疑問點~

然後結論就是別再洗我爸媽的腦了!!  這還看不清~ 算了我知道我寫了也只是浪費時間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04:35
我還以為台灣像樣一點的大學生都已經從地球上消失了,原來還有一個一夫當關的『學生將軍』在英勇捍衛瀕臨墜毀的民主法治,若這樣的『學生將軍』再多一些則也許台灣還能撐久些再延壽一陣子,大家一起再振作努力但願台灣的終局仍有救!

觀衆
2014/03/25 03:34
無論如何現行政府的表現比民進黨政府貪腐虧空外滙的表現,好上千萬倍。民進黨台聨與同路人,就是見不得台灣好,小人成人之惡.立院王金平縱容暴民,似乎打算讓恐怖份子有樣學樣. (johnchang888@yahoo.com)

guest
2014/03/25 01:54
作者 20 歲嗎? 無意間點了進來看了作者的: 評政院驅離事件。難得一見的好文: 文筆流暢,邏輯清晰,論述服人。我以為作者為一"資深專業媒體人",沒想到只是一個大二生。作者顛覆了我對一般台灣大學生沒思想沒深度的負面觀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