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人跪行一里為醫藥費?炒作!
2011/03/26 07:58:15瀏覽1008|回應0|推薦16
  前陣子在新聞上有篇轟動一時的報導,謂廣東有一名婦人需要錢幫孩子治病,有人在網上貼文說只要跪走一公里他救出全部金額,婦人信以為真,殊料該貼文者後來竟不願出來面對,稱是婦人自己要相信的啊!這起事件讓大陸網友非常憤慨,許多人紛紛出手解囊,該婦人謝三秀目前已獲得足以致病的款項了。但是最近《廣州日報》持續追蹤報導,才發現事情其實不是這樣的。這一開始就是婦人與炒作公司所聯合演出的戲碼,目的只是為了爆紅而獲得社會關注!日前台灣媒體有播出相關新聞,不知道有沒有媒體還繼續跟進做追蹤報導。以下是《廣州日報》的報導全文。

  謝三秀抱著癌症女兒跪地求捐款一事,連日來經過本報報導,可謂一波三折。昨日,事件的炒作人石金泉接受本報採訪時再度回應,稱謝三秀知道炒作,他花了一日說服謝三秀配合,他所做的網路炒作以15000元起價,但這次沒收錢。據瞭解,網路炒作已形成產業化,炒作背後有利益鏈條。網友多作譴責,認為石金泉的炒作透支了社會的善意,傷害了網路的誠信。

  「15000元是起步價。」在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金泉少俠」石金泉說出了他為客戶創作並執行方案的價格,「而這次分文不收,就是因為想要幫人。」

  「我最初把想法告訴謝三秀,她非常吃驚,難以理解,難以接受。」20日,石金泉拋出跪行救女的方案之後,他說自己花了整整一天時間,才說服謝三秀配合執行。「我跟她說,你之前既找過媒體,又發過帖子,花了好幾個月也沒人搭理你,事實證明常人的路線已經走不通。」但是,謝三秀仍顧慮重重。「她問我這樣做會不會不好,怎麼做才合適,記者採訪怎麼辦,問了我很多很多問題,考慮了一天,才最後答應。」

  而早在謝三秀跪行前,石金泉已經在自己的行銷網站上公告天下。他稱這是個人習慣,「每一次我都會在網上預告」。石金泉說:「這是我的個人網站,沒多少人知道,我沒想過要向大眾公開。」「金泉少俠」互動行銷策劃網上線不到一個月,謝三秀的策劃方案一出,4天就收穫了4359次的點擊量,是該欄目其他文章的十倍以上。但他堅稱:「我從來沒有想過為網站提升知名度,我自己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出名。」

  昨天,記者再次找到謝三秀,她的丈夫說,因為採訪的媒體太多,這兩天他們搬到謝三秀的姐姐家暫避。聽說石金泉已經承認事前與自己接觸過的事實,謝三秀仍然重複著前一天的話:「電話裡說不清楚,你把『金泉少俠』叫到我家裡,我們當面談。」然後不由分說掛斷電話。

  網友:救了一個人 傷害全社會

  石金泉終於承認:謝三秀在大街上的跪行,是早有預謀的配合炒作。一個真實的不幸故事,卻以欺騙大眾的拙劣表演開場,推手在觀眾的懷疑聲中走上台前。

  微博網友「笑楚」說:「有人說目的是善良的便可原諒,若為拯救一個生命而玩弄公眾善意,是絕不可取的。公眾善意經不起玩弄。救一個人卻傷害了整個網路的誠信,傷害了整個社會的善良,透支社會的善意。」

  從最初相信這是個讓人憐憫、讓人感動的故事,到發現網友所唾棄的「廣州富家公子」完全是虛構,再到謝三秀配合金泉少俠全盤炒作,一個個謊言的戳穿,對網友的善意和愛心造成一次次傷害。《狼來了》的故事大家都明白,善意的背後究竟藏了多少虛偽卻無人能說清,網友也不禁呐喊,社會的善意,你傷不起!

  業內人士:無名小公司才會搞低劣炒作

  網路公關公司CEO李芊墨認為:真正的網路公關根本不會這樣胡作非為,石金泉的所為屬於邪門歪道,只有毫無知名度的小公司在草創期才會搞出這種低劣的炒作。「小公司沒有客戶,只好在網上挖掘炒作物件,為個人服務。大公司都是客戶主動找上門來,而且服務物件是公司企業。」

  「嚴格來說,鳳姐、小月月、包括這次的母親跪行救女,都只能算是一種網路文化,稱不上網路公關傳播。」李芊墨解釋,真正的網路公關行為必須要有商業元素,打造一個品牌、推銷某樣商品,「沒有網路公關公司會去炒作一個沒有商業價值的普通人。」

  石金泉用了一個晚上構思出跪行救女的點子,李芊墨對此評價:「如果我們只花一天時間做方案,根本連企業的門也過不了。」為世界500強做過網路公關的李芊墨,向記者介紹了正規網路公關的流程:

  第一步,要瞭解客戶需求,摸清公司文化、產品特點、期望效果;第二步,調查客戶品牌的網路表現,掌握其客戶群;第三步,根據消費群的網路行為和心理特點,與客戶開會討論方案;最後雙方達成共識,方案定稿。整個設計流程最快也要一個星期,提前兩三個月著手制訂方案也是常事。

  李芊墨說,公司與客戶簽訂的合同上必有一條——絕不能讓外界發現這是炒作,就算私底下公開也不允許。「客戶正在引起社會關注,幕後推手怎麼可以站到台前?推手一出,整個輿論風向馬上就會逆轉,推手將獲得比客戶更大的關注度。」 「我們為客戶做的方案,都是以正面為主。謝三秀的案例,我們完全可以做成一個正面事件,不需要鬧到如此地步。我們的底線很清楚,雖然可以惡搞,但絕不能玩弄社會的善意。你我同樣置身社會之中,擾亂了社會的善惡,誰也不能獨善其身。」

   網路炒作產業化:800人炒紅「賈君鵬」

  從早期的芙蓉姐姐、「賈君鵬」等網路事件,到近期的犀利哥、小月月,大部分都有網路炒手參與其中。這種被稱為網路炒手或「網路推手」的行業,如今已經形成產業化規模,更有井噴式增長趨勢。在百度輸入網路炒手公司、網路炒作公司等搜索,都能獲得數十萬相關網頁。

  記者瞭解到,曾有網路公司上網征人炒作:「招聘100名『網路推手』,只要是線民,每人每天線上6小時以上,其他沒有要求。本公司鄭重承諾,只要你肯幹,每人每月工資不低於1000元。」

  據行內人士稱,以北京為例,專門的「網路推手」公司就有100多家。業內人士估計,中國大陸現在的專職「網路推手」至少有數萬人。他們潛伏在互聯網各大論壇,通過發帖、寫博等形式進行著病毒式宣傳推廣。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502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