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都改制升格真的好嗎?
2010/12/28 23:30:10瀏覽890|回應0|推薦5

  雖然現在這樣說好像有點打馬後炮,但其實,我個人並不支持五都升格的。

  其實也才合併升格第一天、第二天而已。它的成效如何,現在還沒有辦法看得很透徹。但是我從一剛開始馬英九提出「三都十五縣」的政策,一直到後來五都確定合併改制以後,我始終不抱持著支持的立場。

  為什麼?因為餅沒有變大,而且邊緣地區,可能反而更邊緣化。

  這不是危言聳聽。以往,因為縣有鄉鎮市民代表,所以許多民眾要洽公要請願甚麼的,直接跑去鄉鎮市民代表處找代表,總是可以解決。雖說比方茂林鄉啦那馬夏鄉啦之類的山地鄉,地廣人少,但是鄉鎮市民代表也不只一個吧,總是能以比較近的距離,取得服務。

  可是現在不一樣了。改制為直轄市以後,「縣」變成了「市」。鄉鎮市民代表沒有了。因此此後要洽公,可能得跑到區公所去。而剛剛說過的,山地鄉地廣人少。區公所又只有一間。這樣要洽公起來,反而變得不方便了。

  這是一個例子。再來,合併改制後,市政府會設在哪裡?有地方會選一個新的地方當作新都心;而有地方則索性分設為兩個行政中心,比方我所在的高雄市,便以原高雄市政府為「四維行政中心」,原高雄縣政府為「鳳山行政中心」,並且宣稱要使公務員啦民眾啦洽公辦事以變動幅度最小為原則。但是如果是這樣的話,合併改制又有甚麼意義?相較於原先分設為高雄市政府、高雄縣政府,這樣的安排有沒有差異?反而,明明只是一個行政區域,卻要設多個行政中心,變成事權不統一,公文要跑來跑去,洽公也要跑來跑去,反而增加許多不便利性。

  再來,明明五都改制,美其名說是要均衡區域發展。但是即使錢變多了,這些經費會用在哪裡?偏遠的山區能雨露均霑嗎?這方面我個人是持比較保留態度的。並不是升了格以後,山地、偏遠鄉鎮的名字從「XX鄉」改成「XX區」以後,生活品質就能有大幅度改善的。其實現在想像某些「鳥不拉基」的地方卻稱為「XX市XX區」,就覺得有一點無法想像。

  在行政上,大家擠破頭想要合併升格,認為這樣就能均衡區域發展。可是在教育上,大家卻是倡導「小班小校」,認為這樣才能帶到每一個孩子,更了解每個孩子的實際需求。當然這兩者多少還是有差異性,只是在追求行政區整併升格以均衡區域發展的同時,需不需要也顧慮到「小班小校」的合理性,以及如何「均衡發展」的可行性?我想這是應該審慎評估的。

  只是,既然已經合併升格了,我祝福五都的未來,能夠找到新的方向,民國一百年能夠邁向新的開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74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