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國中英語老師的懺悔
2010/03/25 09:48:47瀏覽895|回應1|推薦9


已故的美國黑人領袖金恩博士當初 發表感人的I have a dream.演說時,不知那刻他心裏敢不敢夢想,美國竟然真的能出現一位民選的黑人總統。有一個笑話:某人問上帝,美國會選出一位女性總統 嗎?上帝說『Not in your life time』(你這輩子是見不到的)。那人又問,美國會選出一位黑人總統嗎?上帝沉思一會兒,說『Not in my life time.』。好啦!既然萬能的上帝都預 言錯,表示萬事萬物都有可能吧,那在此,我也要to dream an impossible dream 雖然好像『老人瘦馬大戰風車』地荒謬,但我要大聲呼喊,國民教育階段不該強迫學生必 修英語。



看似神經錯亂的主張,尤其出自英 語老師之口,令人錯愕困惑啊。但各位想想,要全民學英語有必要嗎?在現實生活中,經過數年學校英語教學,有多少人真的學會英語?有多少人需要用英語?為了 學英語,多少學生浪費時間精力在無意義的奮戰中,多少孩子因為英語考試被罵被罰,因而痛恨學校和老師。因為英語這一科,資源多的孩子可以早跑,低社經環境 的孩子又被更遠拋在後,這樣的教育制度,只是製造更多社會不公義,哪裏是促進社會階級的流動。



一個國家社會當然要有外語人才, 但要達到堪稱人才的階段,那是要兼具先天的聰明,後天的努力,實際的需要,人口中只要有百分之一這樣的人(在台灣,就是約有23萬人)就大大超乎所需。為了一人 可能學好英語,需要英語,其他99人陪著一起受苦嗎?為了增加國 際觀、和世界接軌,所以全民要學英語?這是天大鬼話兼笑話(請參閱另篇『學英語啥路用』)。



學外語要有所成,不是一般人辦得 到的。如果國中小階段,將它當成輕鬆的才藝課,唱唱歌,學幾句會話,讓學生快快樂樂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即可,也不拿來當高中入學考試科目。到高中才有選修英 語(不想上的就不選),深度有系統地讓有心的學生學好英語,將來近一步進入專業領域。現在國中英語課的最大目的是讓學生考試拿高分,好進入理想高中。我非 常敬佩李家同校長為弱勢孩子補英語 ,因為他知道這些孩子未來的發展,可能就被絆倒在這門檻上,英語變成篩檢孩子的工具,倒不是它本身對每個人真有那麼重要。



說這麼多,還沒進入我的懺悔呢。 我要認罪,過去我說謊,我騙學生英語很重要,並以此為理由要他們寫很多考卷,並因他們考試成績不好而責備他們,還說都是為了他們好。其實當時我心裏明白, 後段班的他們,將來幾乎跟英語不會有任何瓜葛,段考成績的高低,完全是因為統計分數會影響到我個人顏面。我是為自己的面子而教,很卑鄙,我懺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884092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覺得
2010/04/04 18:28
台灣人學英語,有一個很矛盾的現象:
父母有一點能力的都在小孩很小的時候就送去學英語,社會上普遍的以學英語為貴。
但是當台灣出了一個能以英語與外國政要流利交談的總統時,大家卻硬是要以國家尊嚴為由,要求總統不能以英語與外賓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