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孩哭了
2011/03/31 01:30:52瀏覽1487|回應7|推薦151

才剛去某班上課的衛生組長急急回來通知:「......他們說班上有一位同學『失控』了......」

當我找到廁所去時,果然看見班長和另一位同學正在那兒束手無策,而他們的同學正在裡面號啕大哭。

本來想自己「靜一靜」的男生,總算在勸說之下願意打開門鎖。

門一打開,就看見他蹲踞在角落伏膝傷心的哭泣,地上濕漉漉地,連坐下都不能。我將這可憐的孩子拉起來,他伏在我的肩上哭的更加傷心。

「好好的哭一哭吧!教官都知道,你辛苦了......哭吧......」我輕輕的拍著他的背,鼓勵他釋放壓力。

直到情緒稍微平復,我和隨後趕來的輔導教官就陪他坐在階梯上說話。

男孩說,父母感情失和,吵吵鬧鬧十多年了,去年終於協議離婚,但一家四口還是住在一起。直到這個禮拜,母親開始整理衣物,並在今天要他選擇:「要和爸爸住?還是跟媽媽搬出去?」

他哭著對我們說:「兩個都是我最親的人,我不知道要怎麼辦?為什麼,為什麼要給我這個難題?」

其實,這個早熟的孩子很能夠體諒父母之間的的感情變化,也非常清楚父母已不可能復合,卻仍然奢望一家人可以住在一起。

而平常和父親一起工作的他,雖然和母親比較談得來,可又考慮到如果姐姐和他都隨媽媽搬出去,那麼誰來照顧患有糖尿痛的爸爸,誰來提醒爸爸吃藥?

這男孩的姐姐就在學校的另一班,所以我隨後也通知姐姐的導師留意她班上孩子的情緒,結果,姐姐的反應同樣出人意表,她對老師說,父母這樣相處太辛苦,不如分開算了,而且媽媽已經為他們姐弟忍耐這麼多年,所以應該尊重媽媽的決定,讓她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這兩個懂事又貼心的孩子,面對家庭劇變,一心惦念的還是父母,格外教人心疼啊!

於是,一番商議後,我們決定讓孩子們的母親知道今天發生的事以及孩子們的想法。

雖然我們無法幫助那對離異的夫妻破鏡重圓,可起碼,他們應該知道,當自己給孩子出了那麼難的選擇題時,孩子心中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更應該明白,當大人給小孩傷痛時,小孩們仍然希望給大人健康和快樂!

因此,即便父母的選擇題也是出於無奈,不過,我覺得他們必須告訴孩子:不論做什麼決定,爸爸媽媽都會接受、都會尊重!

這樣,難以抉擇的大男孩在哭泣之後,才能再展笑靨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994972

 回應文章

隨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傷痛
2011/04/24 07:37

看了這篇文章我心也很痛

希望男孩能走出傷痛

為他加油喔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11/04/19 10:17
看了這篇文章 誰還敢說 教官退出校園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
2011/04/07 10:44

真實的生活中,這樣的故事好像愈來愈多...

有的家庭,父母親決定留下,寧願彼此折磨,也不讓孩子心痛...

有的家庭,則是父母選擇好聚好散,孩子能接受諒解也好,不能接受體諒也罷....

無論是什麼方式,好像這樣的問題,是無解的....只能靠當事人自己想通了,用寬廣的心來面對吧!

心開,福就來...希望這孩子能找到讓自己釋懷的能量!
也相信,這件事可以給他的人生特別的啟發.... 不要重蹈覆轍!!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04 14:58
這樣的故事,好心酸

然而這卻不是故事,而是在真實生活中的……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懂事的孩子
2011/03/31 21:22

這對姊弟真的是非常懂事的孩子,

上天會庇祐他們的!



笑笑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憐惜....
2011/03/31 17:39

對於有類似糟遇的,而又特別懂事能體諒父母的孩子們,總是特別令人感到不捨.....

希望他們的心情,能很快的平靜,好好繼續學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男孩哭了
2011/03/31 10:37
讀完好難過,不知該說什麼

希望天下離婚的父母都能懂小孩的心

有時候,面對一個單親的小孩

如果他不願說出來,我們未必了解他心裡的苦

但我想他們心裡是有苦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