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家就唱歌
2013/09/05 23:41:19瀏覽1881|回應3|推薦65

開學的第四天。

下午,教官室送來了一位男同學,紅著眼眶噙著淚......原來,就是前天學務主任口中「爬牆出校門、不告而別、自行回家、把大家嚇壞了的那位『男主角』。」

坐在個諮室裡,他還是口口聲聲說:「我不想唸書了,我想回家!」而他的家,在約二小時車程的山區部落,他是一位原住民孩子。

原來,在國中時過慣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從來沒有長時間離開過家庭,這回上了高中,離家住校,一下子進入一個陌生的地方,不僅得跟隨團體作息,而且必須接受許多以前不曾有過的規範,讓他極度想念在山上的日子。

說起話來斯文有禮的模樣,不像一般印象中原住民的熱情豪邁,但那股對原鄉部落的眷戀之情,卻是我在許多原住民朋友身上常常見到的。

我聽著他慢慢地訴說以往在山上生活的情形,也安慰他,只要再給自己幾天的機會,他必然可以度過這段適應期,而在這段時間內,會有許多同學、學長姐和他作伴,請他放開心胸以融入當下的環境。

後來,我想到了一位熱心的三年級原住民孩子,決定請他來和學弟見見面、聊一聊,設法幫他找幾位新朋友,以增強他繼續求學的意願。

學長學弟一見面,從「你是布農族?我也是布農族!」開始聊了起來,雖然多半都是學長在嘰哩呱啦,可是談起彼此都認識的人,學弟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悄然退出,把個別諮商室的空間留給他們,不久,裡頭傳出了吉他聲和歌聲......我知道,那是愛彈吉他愛唱歌的學長,又拿出了我的吉他在現技了......

直到快放學了,我不得不進去打斷他們。

這時候,我聽到學長說:「反正,以後你想家就唱歌,唱我們部落的歌......以前,我也是這樣的......」

學弟點點頭,又紅了雙眼。

希望,學弟能順利的適應這個對他來說既「複雜又可怕」的都市叢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8336578

 回應文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安排
2013/09/08 21:43

有了瞭解、關心又有類似背景的朋友,真是最大的助力;

得到學長的安慰鼓勵,應能逐漸適應。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適應需要時間...
2013/09/07 21:05

  對一個新鮮人來說,要適應新環境真的需要一點時間,而有沒有人給予關心跟溫暖,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每次在辦理學生的休退學申請時,發現學生不想繼續待在原學校的原因,除了所學志趣不合、經濟因素之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裡沒有朋友、沒有歸屬感、校園適應不良,所以我很能理解那位同學的心情。其實我剛上大一的時候,也曾經有過一段找不到歸屬感的日子...。烏雲飄過

  同學很幸運能夠得到天平教官跟學長的關心、支持與陪伴,希望他可以越來越好~。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1:53

好棒的小故事

可以鼓勵孩子參加這個比賽嗎

http://touch55.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