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個人才」
2010/11/02 01:50:24瀏覽1259|回應2|推薦120

「老師對我說:『你是個人才』!」

阿杰這麼提起的時候,一本正經,還面露驕傲的微笑,這使我知道,這句話和時下流行的損人語「丁丁是個人才」的意思完全不同。

這位賞識並誇讚他的老師,是學校去年延聘的一位國文代理教師,文質彬彬、溫和有禮,就像個鄰家大男孩。

阿杰說,他們班最喜歡這位教國文的林老師了。理由是:「他很有趣啊,還會講道理給我們聽。」

這我可就不懂了,「會講道理的老師」有什麼稀奇?哪個老師不講道理?更何況這「天下第一班」 狀況之多,凡是上過該班課程的老師應該鮮有不勸說個幾句的吧?這算什麼特別的理由?

阿杰進一步解釋:「林老師會講很多故事耶,我們班都超喜歡聽的。」

原來,用故事包裹的道理,學生不僅喜歡,也才更容易接受!

然而,使這位老師成為最受該班歡迎的原因,恐怕是後來的這句話,阿杰說:「欸,老師說我是個人才耶!」

乍聽這句話,一般人肯定想起「丁丁是個人才」這樣的貶損言語吧?但是老師誠懇的態度和肯定的言語,對阿杰而言卻是大大的鼓舞,有如千里馬喜遇伯樂,那般歡喜自得。

後來,我終於明白林老師為什麼這樣說了,因為,聊著聊著,阿杰在我的面前變起魔術。

魔術表演,在電視上也看得多了,可是真人真技術在自己眼前實地操作時,心裡明知是假的、唬人的招術,可怎麼都抓不到破綻時,這才是魔術吸引人的地方。

嘿,平時看起來忠厚老實的阿杰居然會變魔術?我想,這個事實若叫我猜,肯定是全班都猜完了還沒猜到會是他,太令人訝異了。

問他何時拜人為師,居然有此身手?答案又令人大吃一驚。

原來,他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金門的朋友,相交甚歡,然後朋友寄給他一些變魔術的道具和教學光碟,阿杰就是靠著這些「無師自通」的。

什麼?看光碟就學會了哦?

「當然不是啊,我對著鏡子練很久,不停的練,要練幾百遍耶!直到看不出破綻為止......」阿杰一本正經地糾正我,明白表示自己也是苦學苦練才有成果。

我至此終於明白林老師何以對阿杰說出「你是個人才」的話了。

因為,當阿杰教我如何「把左手的銅板變到右手」時,我發現,林老師果然有識人之明,要把魔術玩得出神入化,不僅要有點慧根,更要有持之不輟的努力。

阿杰或許不怎麼會讀書,不過,看他充滿自信的秀著出神入化的魔術時,誰都會同意:「阿杰真的是個人才!」

而那位教國文又會說故事、講道理的老師,最受學生歡迎的理由應該是他用心的發現了學生的不平凡!

(圖片來源:http://sofun.tw/magic-poker/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54150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0/11/10 19:48

老師用心的發現學生的不平凡,

你是個人才,

真是一句最佳的禮物!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老師
2010/11/02 13:27
天生我才必有用. 能夠將此"才能"發掘或鼓勵出來的,便是偉大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