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你,和同學們一起畢業!
2009/12/24 02:59:29瀏覽1651|回應15|推薦148

親愛的《陽陽》:

這樣的夜裏,我想到了你。

今天晚上,導師說你到學校來,並在一番長談之後,囑你來找我,可我正好去上課,沒見著面,於是,我惦念至今。

當你昨晚在放學後,發瘋似的狂飆,讓我幾乎拉不住你。然後在幾乎喪失理性下簽下了休學申請書時,導師仍拼命的勸著你,而我已忍不住的濕了雙眼......

導師委婉的勸說著:「只剩下半年哪......」

我的腦海中浮現的是你一年級時,我們第一次見面的課堂上,你俊俏的臉龐上睜著一雙清澄明亮的眼睛,專注的看著我、聽著我說話......我當時心想:真是可愛的陽光男孩啊!

卻沒想到,你竟不能和同學一起畢業?

我知道,你辛苦、你難過、你煩悶、您怨、你恨......

可是,孩子啊!你仍得面對自己的人生啊!

記得二年級時,你的轉變之劇,導師和我都強烈的查覺了。那種變化不只是那驟然抽長的身高,也不是那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青春痘,而是日漸渙散恍惚的眼神,我們就知道你已迷失了。果不其然,幫派,甚至藥物......不僅讓你脫離常軌,也幾乎讓你墜入萬丈深淵。

還記得,我因此三不五時找你來一番促膝長談。聽你訴說自己婚姻破裂的父母、感傷那一如皮球被踢來踢去的童年、怨恨沒有溫暖的家庭,還有需索無度的兄弟......在你的話裏,我聽出無盡的怨恨;在你的眼裏,我看見孤寂的痛苦!

而我唯一能做的,是聽著你、看著你......並且堅定地告訴你:「無論如何,我希望你把我的『陽光男孩』找回來......」。

知道嗎?如果,那時候你就一去不回頭,也許此刻的我就不必如此掛心。

可偏偏,我和導師都那麼明明白白地知道,也確確實實地看到你真的真的從那懸崖邊回過頭來,感受到我們的真心關懷,一心一意地想再當我們的「陽光男孩」!

當然!我們相信你努力了,也成功了。

可這陣子,我想我們又失去了你,只是這次......或許,我們放心的太早、覺察的太慢?

上學到課的不穩定、執意更換建教工廠的違反規定......終於在導師請爸爸到校協談時,讓你的混亂情緒乍然迸發,像是累積了千百年的宿怨,你咒罵著父親、在師長的強力阻擋中意欲撲向父親作一了斷.....

從你已經幾乎散失焦距的眼神中,我知道,你雖然聽得見教官的聲音,卻再也分辨不了什麼是對錯進退了!於是,我只能紅著雙眼,靜靜地看你決絕地簽下休學申請書......即便知道,你一定會後悔!

知道嗎?即便知道你一定會後悔,我們仍然不能為你決定你的人生啊!

今晚,導師來找「共商大計」,「終極目標」還是想你能夠重回班上同窗共硯,在半年後與同學一起畢業!

導師說:「我們都知道,他不是一個壞小孩,只是一個沒媽媽疼的小孩......」或許就是這後一句,激發了我和導師護子心切的母性,我們真的不想失去你!

可是,當學校校規有著不容質疑的公平性時,你得知道,球又回到了你的手上,你往哪兒丟,我們就得往哪兒接,是安打還是出界,你得小心投出......。

明天,通知了你來找我,總是抱著一絲希望,盼著一線轉機......

我要你,和同學們一起畢業!


※如你們所想,《陽陽》是個假名。

延伸閱讀不信真心喚不回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617624
 引用者清單(1)  
2009/12/29 15:27 【§⊙⊙§ Little_Fen 快記e化】 撐到這裡,我一定要畢業!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陽陽加油
2010/01/14 22:37

陽陽加油

不要讓別人的不是來主導自己的人生

你心裡真正想要過的生活

那才是真正的你

當你徬徨的時候建議你

反問自己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因為你..........

騙不了自己

祝福你:

快樂.平安.健康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4 23:33 回覆:

非常謝謝您!

我會把這段話轉告他的!


咖啡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ˊˋ
2010/01/09 17:40

好難過......

教官,對不起,真的太難過了,只能回應這些,希望他好好的,總有一天會發現自己該走的路.....

(可以叫您教官嗎?我很喜歡我們以前的教官,但都沒有女教官,都是好笑又可愛的男教官)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09 19:47 回覆:

真是太謝謝所有朋友對孩子的關心,

微笑天平在此深深一鞠躬,表示誠摰謝意!

要向大家報告:目前的進度是:峰廻路轉,孩子終於在一番折騰後重新回到學校裏來了。(這事,會再寫一篇文來說明)

不過,還是小心翼翼地注意著許多事,免得......

真的謝謝您的關心唷!

還有,當然可以稱我教官啦!叫我美女我也不反對.....哈哈!

其實,在部落格上,叫我微笑或天平都OK哦!

妳這一說,我倒想起:

我在某校認識另三位老師,情如姐妹。結果,她們互稱時都叫名字,唯獨我,都叫我「教官」,真奇怪耶!我竟改名叫「教官」了!呵呵......

歡迎您常來!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出狀元
2009/12/28 11:07

有些孩子到外闖一闖後

又回到學校成了讀書高手...


浮雲任游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01 23:37 回覆:

我同意您的說法,

因為也曾有學生是如此!

謝謝您來!祝福您!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妳們的心意可以傳達至陽陽心中......
2009/12/26 07:29

很感動!

我也曾和家長為了讓小孩能在學校繼續就讀, 費了好大心力, 也經歷那種無功而返的失落感!

但不管結果如何, 持續的關心也是拉他一把的力量, 不管他在哪裏, 只要他還能感受到你們的關心, 他便不會迷失方向迷失自我, 緃使他最後沒能和同學一起畢業, 但他會知道他有一個去處, 一個避風港的!

ps:我們班有一個北部下來的學生, 和姑姑住, 一直無法適應台南的生活, 一直想要回到以前的日子, 但讓他支身南下那是家長的苦心, 因為北部有著他另外一批生活世界的朋友(也因此他是位保護管束生), 常常和他在聊這個問題, 但有時家庭的問題卻也讓我感覺無奈, 或許我帶班有待加強, 無法讓學生安定下來吧!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28 01:59 回覆:

非常謝謝show老師的關懷、鼓勵和祝福!

您說的那種「無功而返的失落感」,正是我目前心情的寫照!

這麼多識與不識的師長、朋友們為他祈福,不知這音訊全無的孩子可否感受?

非常謝謝您!謝謝!

縱使千難萬難,我們還是得說:繼續努力吧!


TMD麻吉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結局
2009/12/26 00:41

學姐

他後來有找您嗎

我好想知道結局

還是讓我們自己幻想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26 01:29 回覆:

唉!不等他來找我,我昨天直接把不來上課的他給找了來,

談了很久,也告訴他挽救的方法,

今天稍早,一再找電話,他卻失聯......會是故意不接,逃避嗎?

後來,晚上有課,上完課,學生又發生「大攤」的事......

明天還要再聯絡他......實在不忍放棄!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2/25 23:05

我也幫陽陽加油!

我知道缺乏某些成分的愛的痛苦

熬過去絕對是海闊天空的

希望陽陽不要放棄!

教官也要加油喔!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26 01:25 回覆:

謝謝綠豆碰碰碰的加油!

「熬過去絕對是海闊天空的」

你說的真好啊!如果他也可以這麼想,該有多好!?

我明天會繼續聯絡他......

謝謝你的加油!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不可以跟他說............
2009/12/25 17:11

再堅持一下,好嗎?

我家也曾經有個只剩一年、想放棄的孩子(和你的陽陽情況不太相同),我也是一再這麼告訴他。

我們熬過一段非常艱苦的時間,期間孩子非常痛苦,我也是;實在沒辦法時,我只能告訴他,勸他--再堅持一下,好嗎?............

現在孩子大學畢業了,回顧那一年,他說:  還好當初堅持下來了..............

真的,還好!!!

我希望陽陽有收到我的念力,我希望他再堅持一下。

我真的希望。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26 01:24 回覆:

看到您的留言,我更感到心痛!

因為,昨晚特別把他找來長談一番,

今天,打了無數通電話,卻不通,或沒人接(我猜他是故意不接的)

老實說,心涼了半截!

看見您孩子的案例,更讓我於心不忍!

再堅持一下......

明天我再繼續聯絡,要告訴他這句話!


澎哈哈-崑山視傳新鮮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小男孩正在尋找他原本的樣子
2009/12/25 02:20

教官姊姊您這篇讓我好感動,

因為我從文字中就能感覺到了教官和老師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的那種愛..

要一直保持喔!!!!就像您一直是18歲一樣>"<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現在這樣的老師真的越來越少的感覺了..

因為我看到有些老師把"老師"這份職業當作是"工作"

我好希望可以跟老師建立關係,但是,除了比賽作業之外的東西,

她好像都不想再跟我們多談...(這件事是秘密喔!!>"<

希望那位男同學能夠感受到老師和教官們對他的愛..

我為他禱告的教官姊姊>"<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26 01:21 回覆:

親愛的澎哈哈:

看到妳的留言,教官好感動,也好感慨......

一樣是學生,我相信妳很清楚年輕人的心情,

我知道,他也一定是想畢業的,可就是無法從一個複雜的圈圈裡走出來。

昨天,我和他長談了許久.....也告訴他做法,

今天,打了無數通電話,

卻都不通,或沒人接......唉!

謝謝妳,如果有機會,我會轉告妳的關心!

謝謝......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4 21:55

感傷於孩子的徬徨,感動於老師的付出.
這是一個分隔線,何去何從也只有靠教官老師的愛穩住他了

多年後陽陽、導師、教官,會如何來回憶這一段時光呢?
祈求上天再給陽陽一個機會.拉住他.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25 01:00 回覆:

您說對了!

他徬徨!

我們講得道理,他也會點頭如搗蒜,

只是,在他的心裏,仍有諸多力量在拉扯。

我們想得容易,彷彿是一個轉念的問題,

但對孩子來說,千難萬難!

如果,他做出了令我們失望的選擇,

我仍會祝福他!並且鼓勵他勇於面對自己的選擇!

畢竟,他仍是我們的孩子......我們也只有包容與接納!

只能默默祈求了......


珍惜每一天的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您一定要為他努力
2009/12/24 19:33

您為他付出,日後他會感念您的!

剩一學期而已,可惜啊!為他加油!

祝福他也祝福您這位好老師.

你一定可以留住他的,讓他與同學一起畢業!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25 00:57 回覆:

今天特別把這孩子約來談了......

看得出他心動,卻也看出他仍是猶豫。

我和導師,恩威並施,黑臉白臉,一搭一唱,

總是一直在找讓他「領悟」的方法!

還在努力,但願他懂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