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2
麵包店的回憶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2012/08/16 16:34:12


下雨了,淺淺薄薄的午後陣雨,勾起許多回憶。


在我服務的國中對面,一直都有麵包店的蹤跡。說是蹤跡,因為幾年就換一間,附近住戶也習慣了,每過幾年就麵包店洗牌。在我唸國中時,對面只有一間小小的麵包坊,窄小的店面,後面當作烘焙坊,前面短短的店面,擺放各式各樣的麵包,因為小本經營與克難,這間小店直接把烤盤放在長長的桌上,賣完馬上拿回去洗洗刷刷繼續烤。正值青春期的學生總是饞著一張嘴,暴漲的身高與身材,與堆積如山的作業,放學時已經飢腸轆轆了,第八節、第九節下來,連最乖巧的好女孩也有點肚餓,文雅地寫上「香蒜吐司」。


礙於校規,加強班的同學只能老老實實待在教室,等待老師到對面去買麵包回來,第八節下課前,潔白的紙張傳遍全班,菠蘿、香蒜吐司、肉鬆麵包......大家體諒老師,幾乎都選類似的口味,而這些口味,就成了小店最暢銷的幾款。


肚子餓的時候,什麼都好吃,大口咬下香蒜吐司,酥脆的口感,迷人的香氣,金黃色澤點綴的蒜醬斑點,邊閒聊模擬考考第幾名,衰爆了又被打幾下,誰誰誰竟然掉了二十名,太恐怖了絕不能這樣......在那時,考試、吃飯、讀書,大概是生活的全部。然而有朋友的陪伴,那一切無奈與疲倦,事過境遷後返回注視,卻全鍍上瑰麗的光澤。


國中到大學,吃過多少麵包,名店的口碑的網路有名的大家都知道的用料札實的百貨公司的高級住宅區貴得嚇嚇叫的,去都找不到那個「廉價」的味道。


廉價,卻溫暖的味道。


記得那年夏天暴雨特別多,傾盆大雨中,清瘦的班導夾著大隻的雨傘(以免麵包淋濕),購買剛出爐的麵包,當她細小的身軀出現在教室門口,大家爭先恐後地衝過去:「老師!謝啦!」她一邊抖掉身上的水珠,精心雕琢的妝髮都有些脫落窘迫,但看見學生人手一包吃得開心,她也只是含笑在位子上整理儀容,或是把教材整理整理,督促我們吃完要準備考試了。


如果因為活動,有幸能在天黑前回家,大家總是開開心心地衝進麵包店,搶著買剛出爐的蜂蜜蛋糕。他們的蜂蜜蛋糕,用料「絕對不是」最好的。因為便宜,蜂蜜蛋糕的蜂蜜味不怎麼濃郁,也不扎實,可是鬆軟香Q的口感與實惠的價錢,正中附近媽媽下懷,因為我家附近經濟水平不是很高,媽媽們能省則省,學生們則是因為有「秘方」,也不因蜂蜜蛋糕價錢便宜就看輕它。


這蛋糕怎麼吃呢?單吃太無趣了,要冰進冷凍櫃裡才時尚!因為蛋糕本身較濕潤,冰進冷凍庫,變得更加綿密,而且沁涼又不冰牙的口感,既不會牙齒酸軟,更不會凍傷嘴唇。蛋糕組織更加緊密,味道也更香了。


畢業後,到另外一頭唸高中,久未回到國中這一帶,等到我想嘗嘗童年滋味時,麵包小店已經變成書局。而那位老師,當我返校實習時,她已經嫁人調校。我才發現,原來,她也是校友呀......



最新創作
麵包店的回憶
2012/08/16 16:34:12 |瀏覽 297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重新開工
2012/02/03 23:47:18 |瀏覽 22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咖啡豆的滿檔暑假
2011/08/10 17:46:23 |瀏覽 357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因為這裡而被取消資格
2011/05/04 23:23:45 |瀏覽 368 回應 1 推薦 4 引用 0
2010政大人權營II
2010/09/03 22:51:18 |瀏覽 605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最新影像 263
507高地旁的美麗小湖
停佇在馬櫻丹上的鳳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