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載不動許多愁
2009/12/02 02:34:06瀏覽938|回應6|推薦50

 

      「教官,不能說哦!真的不可以說哦!」送她回家的路上,女孩反覆的交待,絕不可以透露她的「秘密」。

      下車前,我拍拍她的肩膀,一如以往的承諾:「放心,我會保守祕密的。只是,妳自己要堅強,要勇敢!」

      回家的路上,我的腦海中不斷浮現她清秀的臉龐,和李清照詞裏的一句「載不動,許多愁」......我心想,這一葉小扁舟,在現實生活的惡浪裏載浮載沈,她該如何撐下去才得到達幸福的彼岸?

       經常,有人知道我的身份和工作單位之後,總不免加上這句:「現在的學生不好教齁?」言下之意,就是世風日下,師道尊嚴每下愈況,更甚者,如果多管閒事還恐有性命之憂!

      然而,我總搖搖頭,笑答:「不會啦!學生就是學生!」的確,我說的不是應酬話。因為人心不古雖是事實,學生也確實不再唯師命是從,然而,或許,是拜這身制服之賜,有一種很明確的標示作用,因此,愛徒們即便私下「稱兄道弟」,倒也恭敬有加,不敢造次。

      只是,我這隻老鳥還是經常感到沮喪,來自於一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挫敗感,而會勾起這毛病的就是--「學生可教,家長難教;學生好救,家庭難救。」相信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會同意我這句話。

      「學生」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本份,其實已經給孩子們很清楚的界定,所以,對於師長的諄諄教誨,多半可以接受,就算是冥頑不靈的惡劣分子,許多師長也都有很好的方法去輔導,以愛心讓頑石點頭。

      可是,面對「好為人師」的家長、位高權重的家長、寵溺過頭的家長......還有,自己身陷風暴的家長、三餐無以為繼的家長.....我們這頭千辛萬苦、好說歹說的勸服孩子,可孩子一轉身,兜頭就是一個浪頭打來,於是一切回到起點還算是好的,有些可能還倒退千里。

      像今晚這個孩子,小小的年紀,卻要承擔來自一家其餘四口抛給她的問題,而且是連一個大人都無法承擔的壓力,教她如何是好?

      更無奈的是,導師替她通報了社會局,可是她說:「社會局、衛生所,都有人來問,問一大堆,不過都幫不上什麼忙,就是一直問一直問,好煩!」

      聽到這裏,我也頓時語塞!心想,我應該也算是「幫不上什麼忙」的其中一位吧!因為,脫離家庭是她可以解決問題,卻又做不到的方法,面對如此的難題,我們豈能有解?

      雖然,我經常對學生說,要多體諒父母的難處,如果可以,他們也不想吵架、不想離婚、不想失業、不想欠債......

      可是,我更經常想罵那些不負責任的父母親,生了孩子不養不教也就算了,最起碼別找麻煩嘛!

      就像上次那位來找孩子的爸爸,孩子一聽是爸爸來卻趕緊躲起來。原來,爸爸長期失業不住家裏,沒照顧孩子生活所需就算了,還居然為了幾千塊的低收入戶補助追到學校裏來耀武揚威?真是令人為之氣結!教我們怎麼說得出「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

      如果說,面對來自家長的偏差態度和家庭難以解決的困境,是讓我力不從心的因素,那麼,捨不得這些單薄的青春身影孤軍奮鬥,也總是我再重新振作的動力。

      我知道,我很難為孩子改變環境或排除難題,可是,至少我可以陪伴他們走這一段路,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不孤單。

      至少,我可以說:當你需要,我就在這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550221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妳了,教官
2009/12/17 22:19
難為了,教官。有愛,就會有心痛。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你需要,我就在這裡!」
2009/12/12 11:45

這句話說的很好, 英文叫「being there for you」。

我記得高中時,有幾次真的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教官。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13 04:02 回覆:

我始終這樣想:被需要,才顯得出重要!

所以,每學期見面的第一節課,我在黑板上寫上我的姓名和手機號碼,然後對孩子說:我不怕麻煩,歡迎隨時來找麻煩!

就像您一樣,我希望我的孩子們,有困難,會第一個想到我!

謝謝您來,並誠摰的祝福您!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草的成長
2009/12/04 15:23

雖然您是教官

我是一般老師

但在教育上

妳我是滿懷希望的

只要學生願意

我們是隨時伺候的

期待每一株小草的成長...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05 01:21 回覆:

是啊!

教育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就是:

我們永遠滿懷希望!

共勉之!

祝福您!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年無休
2009/12/03 22:28

隨傳隨到!

我們是愛心便利商店

24小時都開放喲˙˙˙

親愛的教官,校園裡因為有你們,老師都很放心耶!

像全天下偉大的愛心守護者致敬!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04 17:30 回覆:

真的耶!我們真的是24小時隨傳隨到!

謝謝您的肯定與鼓勵(足感心ㄟ)

教官和老師們都是校園守護者!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支持力量
2009/12/03 18:48

在晤談室裡聆聽學生傾訴家庭問題時,我跟妳一樣有著濃濃的無力感,因為家庭問題複雜難解,實非外人所能介入協助。天平妳做得很好啊!其實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地陪伴、傾聽他們訴說心裡的憂傷與委屈、給予他們支持的力量,同時不忘了繼續為他們打氣,並且為他們保守秘密。

如果學生需要社會資源的協助,那麼輔導人員可以扮演資源整合協調的角色,不只是社會局,一些民間的社福團體也可以提供相關的資源或協助喔!另外,學生活在這樣的成長背景和家庭困境裡,依然能夠走到現在,這表示這其中一定有股力量在支持著他。天平可以試著幫學生找出這股力量,再不斷地強化它,這樣學生就算面對怎樣的低潮或是逆境,他都能繼續用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

學生輔導工作點點滴滴都充滿著辛苦和挑戰,但卻是很有意義的工作,我相信天平一定可以做得很好,而且是深得學生喜愛與信賴的教官。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簡道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2/03 11:48

真的

世上多一點關懷

會更美

在下也曾是政戰軍官

有您這樣的努力

相信學生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