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件外套
2007/12/21 01:47:46瀏覽767|回應2|推薦22

        有一天,一位學生的媽媽在電話中告訴我,孩子因為學校外套遺失了,嚷著要重新買一件。可是,因為孩子已經三年級了,只剩一個學期而已,加上家中經濟也不太好,所以如果學校有回收的舊制服,她想替孩子申請一件。

        學生的媽媽講的非常委婉,我明白她顧忌的是孩子的自尊心,甚至在我再三保證下才願意透露孩子的名字。

        雖然學校並沒有回收舊制服提供申請,但我還是答應這位母親替她想想辦法。

        放下電話,我開始搜尋印象中已畢業的學生,很快的在手機中找到一個非常熟悉的電話。猶豫了幾秒鐘,我決定撥出這個電話。

        正在工作中的他,顯然很意外接到我的電話。當我詢問是否還留有學校的外套時,他立即回答不能確定,但願意回家找找。

        第二天,他回電了,告訴我衣服已送至警衛室。當我趕到時,警衛先生拿著一包裝有折疊整齊外套的袋子給我,而那位已畢業的學生因工作關係已經離去。

        那是一件已洗濯乾淨,舊學號、名字也已挑掉的紫色外套……它的原主人,是一個我曾經氣到再也不想和他說話的男生。

        說起他,不知是和我有緣,還是我上輩子欠了他的債。以前在一所私立學校的時候,他就曾是進出學務處的不良份子。後來因為經常打架鬧事,終遭退學命運。沒想到,卻在一年後反而又考進了這所國立的進修學校,簡直是因禍得福。當我輾轉調進來時,他已經是三年級的老鳥了。

        師生相認的喜悅沒有持續多久,我就發現他真是惡性難改,只是道行更高更老練了,因為抽煙、嚼檳榔、擾亂秩序、打架,他全有份,可就是能讓人抓不到證據,或躲在幕後當藏鏡人。就算真沒他的事,他也肯定謹遵江湖道義,不論如何曉以大義、攀親帶故,他的嘴巴就像是縫線兼上鎖一樣,牢不可破。對他來說,師長雖有恩情,但朋友之義,還是排在第一位。逼不得已,遇到嚴重且造成他人傷害的衝突,只好有請警察大人協助。

        而我,傾聽、溝通、協調、商談……用盡方法,還是從希望走到了絕望、從生氣轉而算傷心難過。他的電話,就是當時不斷與他聯繫所留下的。直到他畢業,還是偶一想起,就升上一股恨鐵不成鋼的懊惱情緒。

        然而,一件外套……

        這外套,讓我知道……我的話,他並非全然馬耳東風;他的心,並非全然冷漠!

        這個曾令師長萬分頭痛的畢業學生,毫不遲疑的速速送來這件外套,溫暖了學弟的身體,更溫暖了我這顆曾經對他失望不已的心!

        2007/12/21

       

 (圖片來源:http://www.flashquake.org/archive/vol2iss4/gallery/sunrise.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471654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
2007/12/22 12:39

你這種心情我想...我能了解。

我阿姨在楠梓特殊教育學校任職,有時候我會聽她提起一些學生的點點滴滴,阿姨對學生的用心讓我覺得佩服、感動;而今,該佩服尊敬的人又多了一個妳。


反正是個什麼"球"

小魚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12/21 19:55
這個故事真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