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她.他們
2007/12/15 00:54:11瀏覽672|回應0|推薦14

【他】2007/11/14

        收假回到學校上班的第一天開始,關於他的「事蹟」便不絕於耳。今天,決定找他好好談談。

        兩個人坐在禮堂前的台階上,面對的是一個星月如鉤的夜晚。夜色中,他還是一勁的嬉皮笑臉面對我們的「閒聊」,說來說去,都是「我又沒有怎樣」,所以,我曾聽說的「怎樣」,都是別人的誤解,而他「最討厭別人誤會」。換言之,言者云云,皆是對他莫虛有且不公平的指控。

        我笑笑,問:「你是不是常中樂透?」

        「沒有啊,一次都沒中。」他投來納悶的眼光,不解我為何天外飛來一句不相關的。

        「就是囉!所以,你以為在學校將近二千人的學生中,你怎麼會那麼幸運的被老師們抽中,專門找你的麻煩?你帥啊?」

        我看著他,繼續說:「喂,我可不是第一天認識你!」他的所作所為我太瞭解了。

        只是,我認識他的時候,他是一年級,如今,隔了一年,他仍是一年級……他被留級了!(進修學校還有留級制)

        留級後的他,仍然和一年前一樣,口不擇言、頂撞師長、翹課、抽煙、嚼檳榔……

        為什麼會留級呢?

        「我哪知道?還不是老師看我不順眼?」說的振振有詞,反正千錯萬錯一定是別人的錯就對了。

        好吧,既然每天來學校這麼不快樂,又得千方百計翹課,而且還慘遭留級的命運,那為什麼不乾脆甭讀了,直接出社會工作豈不自由自在,不必這麼痛苦?有人把刀架在你脖子上逼你進學校讀書嗎?

        沈吟了半晌,他呶呶嘴,小聲但清晰的說:「沒人逼我啦!我自己想念的,想要有高中的文憑!」

        賓果!這個答案──我早就知道了。所以,我們倆現在才會在這裡併肩而坐。

        我明白,要在白天繁重的工作之餘,選擇到夜間部來唸書,絕對需要勇氣。因此,面對這些學生,我總是由衷佩服,並深信在他們心中,存有力爭上游的理想。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加上重擔壓肩頭,光有意願與勇氣是不夠的,能夠咬牙撐住,把吃苦當做吃補的堅持與毅力,更是逆風向前的必備武器。

        夜色的對談中,他逐漸沈默了下來……經過了一年,應該是要長大一些的,是該好好思考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時候了。

        雖然,不知道今晚一敘,對這個手腳滿是刺青,脾氣剛烈衝動的男生能產生什麼影響,但我知道在這樣的孩子心中,仍是有一絲希望的火苗!我們能做的,可以是嗤之以鼻並一掌拍熄,或者加油添柴、輕輕地搖扇讓火苗燃燒地更旺……想來肯定是加倍困難且充滿挫折的,但我仍執意選擇後者。

        即便,路-還很長……

【她】2007/11/16

        在一群圍在一起抽煙「取暖」的男同學中,我經常看見同樣也在吞雲吐霧的她。這天,我把她從那群「臭男生」堆裡邀出來,和我聊聊天。

        這一聊,才知道,這個有著一張漂亮臉蛋,還有一個美麗如小說女主角名字的女生,連那短短十幾歲的生命歷程,也都「精彩」的像本小說。

        父母是平實的勞工,有個早么的哥哥,和一個弟弟,她是家中唯一的掌上明珠。可是,自從國中起,這顆明珠就因蒙上一層厚灰而黯淡無光。因為,她不只煙酒檳榔均沾,還染上毒癮,最後就因為這樣而被送去勒戒及到北部唸「技藝班」。

        「妳都用哪種毒品?」

        「什麼都吸過。」

        「妳怎麼會有錢買毒品?」

        「我從來不缺錢。因為有門路,我也賣毒品。」赫!居然還是個小藥頭呢!

        她一派輕鬆,倒是我得極力掩飾,避免因為她的坦白與「不平凡」而瞠目結舌。還好,勒戒後,現在不吸毒了,只是煙癮、酒癮很重。聽組長說,剛開學時還常醉著來學校。

         「都喝什麼酒?」

         「高梁。」

         「哦?38度的好像不錯喝──」我也故做輕鬆的裝內行。

         「那個太淡了啦,我都喝58度的。」

        天哪,她才多大?每天至少要喝一瓶58度的高梁?站在我面前的她,真是清醒的嗎?

        那麼,曾經如此轟轟烈烈的瘋狂過的她,又是怎會想回到學校來唸書呢?

      「因為他們都笑我……只有國中畢業。」說這句話的時候,我注意到她的表情是多了一點不服氣的嘟起嘴。雖然,我不知道她口中的「他們」是誰,可是我清楚的感覺到她是受到刺激了。「輸人不輸陣」的情況下,她就這麼爭氣的考進這所國立學校。

        只是,這樣的志氣可以撐多久呢?

        在朦朧的夜色中,我端詳著她的臉龐,若非聽她親口訴說,真的很難想像她有這樣的過往。從外表看來,她真是個純真美麗的女孩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的聊天就停在她說正在努力「少喝一點」的期待上。

        望著她離去的背影,我心想,又是一隻風雨飄搖的小舟啊!當誘惑和挫折就像濤天巨浪的翻捲而來,這小舟隨時都可能被吞噬、被擊沈。

        小舟啊,如何衝破巨浪,到達彼岸,就看妳的智慧與勇氣了。

        而我,能為妳做什麼呢……

【他們】

        有別於以前,進修教育的對象多半是早年失學者就讀。現在,那些已經成家立業的「老學生」只是各班裡的點綴,主力還是應屆畢業以及曾經中輟學業的年輕人。而不管老的、小的、男的、女的,選擇白天工作晚上讀書的,至少佔五分之四強。

        也就因為這樣,過度社會化、精神不濟、叛逆、不守規範就成了學生在校時的普遍樣貌。對大部分人來說,這三年的學生生涯,最大目標只為一張文憑,至於學習歷程中學到了什麼,並不是他們渴望或關心的。

        但對教育而言,文憑只是一個誘因,期待這個誘因將他們帶到校園裡來,引導他們向上、向善,就算最終他們仍只得到一張文憑,也該體悟要獲得是必須先付出的道理。

        教育的崇高目標對這群孩子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糾纏在他們週遭的,是大環境的險惡、是成就的低落、是自信的喪失,還有誘惑的不斷招手,使他們的生活就像一個漩渦,明明知道不奮力掙扎著游出來就會溺斃,可是隨波沈淪對他們來說,顯得要容易多了。

        於是,面對這一個個在漩渦中掙扎的故事,看著一張張在金字塔底層奮力求生的臉龐,我思考著,該如何讓他們明白,努力的過程,很難,卻是值得的!而受教育,是他對自己最大也最好的投資……

(圖片來源:http://www.polyu.edu.hk/~so/whirlpool.jp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45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