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生一世情:想起她就會微笑
2008/05/01 01:19:37瀏覽823|回應1|推薦19

        和以前的學生約好,一起午餐。其實,這多年前的學生,口裡雖仍是一貫的尊稱,卻早已成了好朋友。

        兩個人到達「NEW  HOUSE」的時候,店家才開門營業,還沒開始供餐呢!我們成了第一組客人。無妨,反正,我們兩個女人有的是話聊,至於義大利麵和焗烤才是「順便」的。

        當然,許多過往,就在話匣子打開之後,彷彿潮水般的湧現,那點點滴滴竟歷歷如繪。

        尤其,當年的她──「四九」,度過的是非常特別的三年高中生活,而我們這對師生,也同甘苦共患難了三年。

        說起「四九」,是我給她取的綽號。原因不是因為「梁山泊與祝英台」裡的書僮叫「四九」,而是她的身高只有「149」公分。偏偏,她進了儀隊。

        儀隊?表演花式操槍的那種儀隊?

        沒錯,因為當年服務的學校,有儀隊社團,而且歷史悠久。不過,由於時代的變遷,學生的差異性,所以,從那年開始,學校是以某科的某班為單位編入儀隊。也因為這樣,那班的女生照單全收,才會連身高149公分的小女生也成了儀隊的一份子。

        當然,大家可以想見,以149公分成為儀隊一員的她,自然受到了特別的矚目。說矚目,當然是好聽的啦,正確來說,應該是嘲諷吧!甚至有人笑說:「什麼?149公分?連槍都比她高吧?」

        不過,真正比她的身高還高的,是她的「志氣」。

        事實上,儀隊並非想像中的光鮮亮麗,相反的,嚴厲的勤訓苦練實非一般人可以忍受。尤其,當時的學生,除了風吹日曬雨淋的練習槍法、步伐、隊形以外,還是一樣要上課、考試、實習、寫作業,還有,一樣得去加工區工讀到三更半夜。

        許多人叫苦,但不包括「四九」,所以,她的槍法又好又美又俐落,而且不管反覆磨練多少遍,她也總還能符合我的要求:笑容滿面!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在辦公室裡,我因故突然拉她的手,她猛地縮回手,吃痛的叫了一聲。我察覺有異,再拉進一看,兩個手掌全都破皮了,還微微滲著血絲。當下,我心頭一震一酸,然後既心疼又自責。原來,家境不好的她,除了放學後到加工區的電子工廠當作業員,假日還在家附近的一家冰果店打工,時常泡水的手就因富貴手的毛病而皸裂。但她竟然長期忍著這樣的疼痛,瞞著我,無怨無悔的參與每一場練習。

        這種人小志氣高的精神,讓她在隊長的選舉中,贏得了大家的肯定,以149公分的身高當上了她那一屆的儀隊隊長。這份殊榮,她當之無愧。

        因此,那幾年,我們不僅校內校外的獲邀表演,更因此讓廣告公司相中,協助拍攝了一部統一麵的廣告片。

        「當年表演的照片,您還留著嗎?我好想再看看哦~」用完餐,她充滿期待的問。

         當然!不管是平時練習,或者表演,甚至旅遊,不僅有數不清的照片,還有很多影片,全部成了我最珍貴的的寶藏。那是我當年辛苦付出的成果,更是無數年輕女孩黃金年華的美麗留影,是青春的見證。當年的我,經常一個人既拿相機又揹攝影機,不斷的拍拍拍拍,一心只想,她們笑淚交織的鏡頭,我一個都不想錯過。

        多年之後的今日,她都已大學畢業,我也另調他校,然而,那段相陪的歲月,卻是我們師生心中最美麗也最難忘的回憶。

        現在的四九,仍然沒長高。不過,她也還是我珍愛的那個女學生、那個   「小巨人」。我深深以她的志氣、她的善良、她的努力為榮。

        ~97.04.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829422

 回應文章

小小49~
看了文章好感動ㄋㄟ~
2008/05/16 00:23

親愛滴美女二號~

  呵呵...我沒妳說的那麼好啦!看妳把文章打的那麼好~

害我都不好意思了起來呢!有機會再一起去約會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