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最該抱怨?
2009/05/25 01:11:04瀏覽638|回應4|推薦28

        帶孩子到百貨公司的書店。

        星期日的下午,人很多,使得不夠寬敞的書店更顯擁擠。

        我走走看看,從周邊的漫畫區、旅遊區走到雜誌區、手工藝區、童書區再轉進到中間的新書及暢銷書籍區,進而在文學區找到一本林文月女士的「讀中文系的人」。

        拿起書,我稍微翻了翻,興起了想再多讀一些的興趣。可是左顧右盼,找不到可以好好坐下來讀書的地方,因為這間書店並不像誠品一樣設置了許多可供閱讀的座位。因此,除了左前方一根柱子下有一對母女穩坐如山的木條椅之外,其餘的人──大大小小,都散坐在各個角落以及書架前的地板上。

        我心想,真是不貼心的書店啊!找書、選書本來很費時而累人,每次逛書店總常逛得腰酸背痛,就是因為長站的緣故。當然,這或許就是商家的策略吧!他們並不想讓大家在書店裡「舒舒服服」的「看書」,而是要我們「痛痛快快」的「買書」。

        唉,利益至上!至於愛書人能不能舒適的閱讀,就不是商人的考量了吧!

        別無他法,我也找了一處地板坐下來讀我手上的這本書。

        坐在書店的地板上閱讀,其實真是不能專心,因為,四周都有書架,必須留意來來去去的瀏覽人潮,以免擋到別人找書。

        我不儘不能專心,也更加抱怨店家真是小氣極了,太不人道了!

        就在抬頭挪位置的時候,我看見了一輛輪椅從我前方滑過……就從那比輪椅的兩個輪距寬不了多少的走道間滑過去…..

        輪椅上是一位三四十歲的男人,穿著白襯衫、藍長褲,有些歪斜的坐在輪椅上,略顯吃力的轉著輪椅前進,一直「走」到世界文學區的書架前。

        每個書架前,都有一排稍矮的平櫃,上面也擺放一些書。因此,他略略傾身向前、伸出手吃力的搆拉書架上的書,取下來看看再一樣費力的擺回去。

是他對世界文學有興趣嗎?我不知道!但我看見,四處地板上都坐著人,連他所在的那個位置也是,就在他的輪椅兩旁就各貼著兩個專心閱讀的人。其中一位男生看見他來,抬眼瞧了瞧,再略略往旁邊挪了一點點位置,然後低下頭繼續看他的書。

他對世界文學有興趣嗎?放在右邊的中國文學呢?還是也想看看左邊的商業書籍?我不知道,當下也不能知道!因為,那僅能容他一部輪椅的地方,他連旋轉都不能,又豈能移到哪兒去看看別處的書?旁邊的人是如此「專心」的在讀著他們手上的書……沒有人發現,也沒有人覺得自己擋到了別人的去路!

沒多久,我看見他又「退」了出來,才能小心翼翼地「轉進」他處!然後,消失在我無法目及的書店一隅……

我無力的合上手裡看了一半的書,嘆口氣,站起身來。

把書放回去之後,我找齊了孩子們結帳離開書店。

書店的小氣與不貼心,讓人心生怨懟;而我因一已之私,貪圖方便的坐在地板上,忘了還有更不方便的人,實在深感慚愧!

回家的路上,我不斷思考著:坐在輪椅上的身障朋友們,究竟是如何逛書店的呢?愛書的他們,難道就要被剝奪逛書店的樂趣與權利嗎?

我想,我沒有能力開一家無障礙的書店,可我下回一定會記住:在逛書店的時候,不管店家貼不貼心,我都要多一點關心,注意自己是否在無意之中阻礙了別人的去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2979793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愛心
2009/12/03 02:09
真是善良貼心的好教官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貼心喔
2009/10/03 08:22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太陽,如果不忙著讓小太陽只為自己而轉,就會發現原來陽光可以照耀到別的地方~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XDISXA
伴手禮首選~白木屋 17GSRQ
2009/06/12 08:40
前陣子買了個蛋糕禮盒去送禮給長輩~大家都說好吃
那蛋糕甜度適宜鬆軟度一吃就~超新鮮
白木屋他們家的喜餅也超好吃的
伴手禮首選~白木屋
<a href="http://www.wwhouse.com.tw/products.php?pc=30">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設想
2009/05/30 08:30

多為行動不便的人設想。我非常同意妳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