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側記-華梵盃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
2009/04/02 01:02:41瀏覽1375|回應5|推薦17

引用文章分享》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 (照片來源同左)

        三月二十八日那天,陪同我那就讀高三的姪女北上,為的是去參加第三屆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頒獎典禮。去年,她為班上所成立的班級城市部落格就曾獲獎,這回則是報名個人組,依然榜上有名。所以,即便她所就讀的學校並不重視這樣的獎項,更不可能補助車馬費之類的,我還是決定贊助這個小才女親赴典禮現場,享受她努力得來的榮耀!

        頒獎地點在台北縣石碇鄉的華梵大學。因為飄著小雨的關係,建立於山腰上的學校被托捧在山嵐縹緲中,令人彷彿置身仙境一般,感覺上是個修身養性、研究學問的好地方。然而,有別於綿綿細雨的濕冷,籌辦此次活動的華梵大學師生卻散發著無比的熱情,難怪有人要說都快被「灼傷」了。

        進入會場,我嚇了一跳……哇!這麼多人?尤其看見同樣來自高雄的鳳新高中,不僅人多勢眾,而且還自備了各式各樣的標語、看板等道具,加上鮮亮的黃色服裝,教人不看也難。接著,我們發現,並沒有我家小才女的座位……原來,當初這丫頭因經費問題而不想來的,後來是在如晞老師的邀請下改變主意,但可能是太晚回報了,因此主辦單位以為她是不參加的。不過,還好華梵的服務同學很快的就為我們找到了兩個位置。於是,我坐在那兒,靜靜地當個旁觀者,欣賞著在這間禮堂裡上演的戲碼。

        頒獎典禮依序展開,首先登場的是教師組。就像金像獎、金馬獎等頒獎典禮一樣,每一位得獎者上台都有約一分鐘的時間可發表感言。看著這些優秀的老師們,不管是教國文、化學、物理還是電腦資訊的,一上台便侃侃而談,那帶著既興奮又驕傲又緊張的模樣,看來和年輕學生沒啥兩樣。有多位老師本來都對電腦一竅不通,也以為網誌、部落格這玩意兒只是年輕人的專利,是玩物喪志的東西。可當他們接觸後,不僅學會了另一種方式纪錄自己的生活點滴、心情變化,更利用這樣的平台與學生積極互動。無形中,也藉由網路跨越時空的特性,隨時隨地進行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責任。當時下年輕人愛玩網誌、部落格,卻往往疏忽品質,甚至觸法或違背道德規範時,我想這些既熱情又用心的專業教師們已經做了最好的示範。

        接下來的學生個人獎方面,上台的學生們,因為太興奮又緊張,所以在發表感言並不如他們的部落格精彩,表達能力稍有欠缺。不過,這也呈現出孩子們最真實而不做作的一面,尤其讓我感受到他們在對部落格天地的深耕之情,以及從那裡找回了自信,在肯定中逐日成長。

        最後登場的學生班級團體組,都由老師帶著來參加,有些甚至是全班出動,連學校的校長、主任都前來共襄盛舉。主辦單位讓所有得獎的班級成員全都上場,一起共享這份集體創造的榮耀。同學們又high又有活力,屬於青春年少的熱情感染全場,我一邊看著,一邊想像他們在部落格裡介紹的校園生活,我真的相信,那些台上的學生在十年、二十年後,依然會記得自己曾與友伴們攜手共創的美好回憶。

        然而最令我感動的是每個班級裡的導師。在台上,老師把所有的榮耀和功勞全都給了學生,彷彿自己只是個不起眼的配角。其實,我們非常清楚一位導師經營班級的良窳,會深深影響班上的每一位同學。當班級學生要參加任何活動,就算老師不是發起人,也絕對要是個贊助者,否則,活動必然受挫或倍感艱辛。看到獲獎班級在嘰嘰喳喳中流露的深厚情誼,讓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生活,若當年也有這樣的活動,多好!這些孩子,真讓人羨慕啊!

        最後,沒有想到頒獎的壓軸,居然是我們家小才女。本來主辦單位以為她不來了,所以主持人在頒獎時就說明了因當事人不克前來,因而跳過。沒想到,由於先前我突然想起在會場入口設有簽到處,才叫她去補簽,而細心的主辦單位居然發現了。當唸到她的名字時,其實我們正收拾東西準備打道回府。由於這丫頭並沒有準備類似去年的「大抄」,所以上台致詞,也略顯慌亂,更重要的是,直率的孩子把在學校不受重視的過程抒發了一番,讓我在台下捏了把冷汗。(這種時候,不都應該極力發揚校譽嗎?→大人就是大人,總是世故些,哈哈!)

        待她下台,我正準備好好給她「教育」一番時,台中女中的小綠綠居然傳來一張紙條,上面的重點就是「我們挺妳」!原來,她們也有和我家丫頭一樣的遭遇,參與這個活動,並未受到學校的重視與鼓勵,令她們感到有些遺憾。

        其實,當學生班級團體組在頒獎的時候,身旁的小丫頭就曾對我說:「她們真好,有老師幫忙」!因為,去年得獎的班級團體獎和今年的個人獎,她都略顯孤單,倘若有老師願意登高一呼,相信會有更好的成績。沒錯,這就是孩子們可愛的直率與坦白,她們不想要師長鉅細靡遺的什麼都管,可是卻也盼望師長們能在必要時,助她們一臂之力啊!

        典禮結束了,可是熱情與希望仍在傳遞與蔓延,老師、學生們都相約明年再來。我不得不對華梵大學與聯合報網路城邦udn所舉辦的活動,表達祟高的敬意。因為即便這個活動仍有商業的考量,可仍是功德一件。到頭來,最大的受益者還是在這個平台上圓夢的生命,生命圓了夢,顯現了可貴的價值。

         這次,雖是個陪伴者、旁觀者,仍是受益菲淺。就像是來充電吧,把電力充得飽飽的,回到跑道上,再朝向理想奮力奔跑!

        P.S這回還有一個很棒的附加價值,就是見到了「奇異的奇異果」老師。哇!她超乎我的想像。原本我以為應該是個中年歐巴桑之類的,怎知廬山真面目竟是個時尚又有氣質的美女!這位實至名歸的第一名,令人驚豔。整個頒獎典禮中,我就坐在她的斜後方,看著她以略為前傾的坐姿,給上台的學生鼓掌、加油,我就想:真是一個熱情又有活力又有愛心的老師!再想想自己,本來以為自己夠努力了,其實,還真是差太多了……

  分別得獎的學姐妹合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2807424
 引用者清單(4)  
2009/04/05 13:12 【永遠的未央歌】 走過華梵盃後的春語
2009/04/02 13:40 【永遠的未央歌】 華梵春雨之聲
2009/04/02 10:33 【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分享》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
2009/04/02 10:13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 0328影像紀實

 回應文章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10/03/08 13:47

Oh My God!!
原來微笑天平教官是上屆那位來自高雄女中的超電磁砲的親友團喔

果然是家學淵源啊
(迷:好像用錯成語搞錯輩分了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一次 再一次感動流淚
2009/11/30 23:12

籌備期間再多的辛苦 再大的挫折

都因你的這篇網誌  而再次充滿能量

我要記取大家的感動    從現在起就好好想讓怎麼做第四屆的頒獎典禮了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2 17:15

看完這一篇~

我也熱淚盈眶!

幸好你帶她來了^^

這是個難忘的回憶!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04-07 23:50 回覆:

謝謝妳,美麗的主持人!

妳們的用心,大家都看見,也都深刻感受!

幸好,我們去了!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才女
2009/04/02 16:09

這小才女不論在網誌或是感言中,

都很有自己的獨立思想,

而不會隨波逐流,

很有個性的小才女!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04-07 23:49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

對於曾經因去美國而中斷三年中文學習的小孩來說,

這丫頭竟然能以中文作文,並以小說、部落格獲獎,

真是令我們驚喜!

您說的沒錯,

我愈來愈覺得,我們得接受這是一個「特別」的小孩!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所在
2009/04/02 10:08

我在淚眼迷矇中看完你的網誌

謝謝你的迴響

也謝謝你們的包容...........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04-02 11:25 回覆:

如晞老師:

       您真的太客氣了!要說感謝的是我們!

       我想您應該可以不必親自做這些事,但您卻打了那通電話鼓勵孩子參加,很謝謝您!

        我覺得您想到的這個好點子真是太棒了!尤其,當我們在學校看見過度強調個人的結果,使得師生關係若不是疏離就是針鋒相對,而你們提供的平台和訴求的重點,改變了許多師生關係。這是好的開始。

        再一次謝謝您,您辛苦了!(我們不僅看見您的美麗、氣質不凡,更看見您的熱情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