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贏家?
2009/03/09 23:53:28瀏覽733|回應0|推薦18

      


        在課堂上,和同學們分享了「Q&A」這本書,原因並不是因為這本書就是今年奧斯卡金像金抱走「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等八項獎座的原著小說,而是因為書裡面的這句話:

        「窮人家也有求知的權利。」

        故事是描寫印度一位沒沒無名的青年羅摩,從棄嬰到成為居住於印度達拉維貧民窟中的餐廳服務生,從沒受過正式的教育,也始終一貧如洗,直到他十八歲那年,竟然在孟買的一個電視益智節目中,正確無誤的答對十二道從天文到歷史的難題,將可獲得十億盧比的巨額獎金。然而,在他還來不及看見十億獎金到底長得什麼樣時,就被印度警方逮捕了。原因是心有不甘的製作人一口咬定,這個窮小子「絕對」是作弊,所以串通警察予以嚴刑逼供。幸好一位神祕女律師出面相救,於是屬於羅摩的十二段人生故事便緊扣著益智節目的十二道難題陸續登場。

        許多人把這個故事簡化為男生版的「麻雀變鳳凰」,貧民一夜之間變成大富翁的故事,讓愛做夢的人又出現一線希望。殊不知,故事中主角的「好運」的背後,其實是連結著他成長過程中一段又一段不堪回首的悲慘旅程。從另一個角度看,若他不曾如此悲慘,可能不會那麼好運!?也就是,他必須從惡運中活過來,才有機會看見幸運之神的降臨。

        幸運之神降臨了,可是,因為他貧窮、沒讀過書,不過是食物鍊的最底層,所以,「照理來說」,好運不可能會眷顧條件這麼差的人。因此,書中常有這種像是自嘲又像是控訴的字句:

        「總之啊,一個身無分文的服務生,何苦去參加那個得用大腦的比賽呢?我們沒有特權使用大腦這個器官。想當然耳,我們只能用手、腳去做事。」

        「你怎麼會期待他用英文跟你說話?他不過是一家爛餐廳裡的笨服務生,老天!」

        「我則留在審訊室內,似乎沒人注意到我的存在,我不過是個服務生而已,服務生不懂英文。」

        「我要你證明湯瑪士在節目裡作弊。如果沒有共犯,他不可能知道這十二道問題的答案。想想看,他沒上過學,幾乎看不懂報紙,不可能羸得巨額頭彩。」

        「我不知道原因,因為我不過是個白癡孤兒。」

        看出來了嗎?

        彷彿,當一個人口袋空了,那麼腦袋也一定是空的才對!貧窮和無知劃上了等號,所以,窮人不該、不會也不可能具備知識、常識,甚至對曾親身經驗過的事也不會有感觸或記憶。

        於是,作者藉由主角羅摩.穆罕默德.湯瑪士的口,說出:


    「窮人家也有求知的權利。」


        所以,他對女律師說:

「我跟妳打賭,如果由窮人來舉辦益智比賽,相信有錢人也不見得會答對。」

「妳可曾留意過自己是如何呼吸的嗎?一定不會,妳只知道自己有呼吸。我沒上過學,也沒唸過書,但是我告訴妳,我就是知道這些答案。」

於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我決定和學生們分享這本小說-這個窮人翻身的故事。

我想告訴學生的是,如同我們可以從羅摩身上看到的:窮人家的口袋可以空,但腦袋不可以;窮人家或許無法讀書,卻可以不停觀察和感受;窮人家不能主動創造自己的命運,卻可以做好準備等待機會降臨時奮力一跳……請記住:好運發自內心!

尤其,在這樣經濟艱難的時刻,我們似乎無時不刻都在感受到「沒錢萬萬不能」殘酷現實,除了怨天尤人,貧窮的人似乎只能無聲屈服,並盡力說服自己「一切都是天註定」!然而,讓我們問問:如今的世界裡,究竟是誰規定貧窮一定世襲岡替?誰規定貧窮的人沒有求知的權利?誰規定貧窮的人不能成為羸家?

對!我知道窮人要翻身很難、很難、很難!我的質疑好像有點說風涼話的嫌疑,真實的困境比小說來得更令人窒息,哪怕當下無薪、資遣、失業的貧困生活,和面積二點五平方公里卻擠進了一百萬人的印度達拉維貧民窟慘況相比已經好一些,卻仍然讓人無以為繼。可也別忘了,「很難」不代表「永不可能」!

不過,正因為如此,面臨千辛萬苦仍然到學校來受教育的同學們,我才要有感而發的鼓勵大家,為了不讓困境繼續,請用教育來投資自己,同時,在生活中必須用更敏銳的觀察和用心的吸納來儲備自己翻身成為贏家的能量。


        我不知道,身處泥淖中的同學們何時可以脫身,但我相信,命運之神會眷顧給準備好的人!

        我告訴學生:你會是贏家,當好運來時,若你已準備好!

        98/03/04  02:45

        (圖來取自博客來書店及影片官方網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272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