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一切的榮耀還諸天地
2009/03/30 16:15:22瀏覽1372|回應2|推薦15

在一個同時要忙於執行展覽活動的策劃、準備,又要編撰一大本的紀念專刊的時節,每天過著不知日昇、日落的生活;有一天突然收到朋友寄來一封信,裡面描述首次登陸月球的兩位太空人他們的感言,要我們一竿朋友寫心得。我想雖然眼前工作還在趕進度,還是不要辜負對方的期待,所以讀了一遍下面的故事,又寫下後面的小小心得……以示共襄盛舉。

「真正的美德如河流,愈深愈無聲。」──哈利法克斯

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其實共有兩位,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阿姆

斯壯外,還有一位是奧德倫。當時阿姆斯壯所說的一句話:「我個人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早已是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名言。

在慶祝登陸月球成功的記者會中,有一個記者突然問奧德倫一個很特別的問題:由阿姆斯壯先下去,成為登陸月球的第一個人,你會不會覺得有點遺憾?」在全場有點尷尬的注目下,奧德倫很有風度地回答:「各位,千萬別忘了,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他環顧四周笑著說:「所以我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個人。」大家在笑聲中,都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
   
──成功不必在我,團隊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你會不會欣賞同事的成就呢?你會不會願意從心裡給別人熱烈的掌聲?「成人之美」不但是一個修養,更是一項美德。
 

……………… 

這篇小品讓我想起佛陀與眾弟子之間的一個故事。有一位弟子叫「蓮花色」,在比丘尼中,算是神通第一,他想要在佛陀從忉利天為佛母說法後,重返人間時,第一個迎接佛陀。她以神通力搶先來到佛陀面前,並告訴佛陀,他是第一個迎接佛陀的人。可是,佛陀告訴他:「你不是第一個迎接我的人。見法的人,才能第一個見到佛陀;須菩提這時在耆闍崛山的石窟中觀察諸法的空性,所以最先迎接我的是須菩提。」

我想,心與佛陀相契的人,才是真正「迎接」到佛陀的人。這位弟子迎接到的是佛陀的軀殼,迎接到的是人心的虛幻。

     在人生無數的迎來送往中,若能時時天心存念,則西天雖遠頃刻即到,何處非天堂?

     在有形有相的世界裡,我不知道在太空梭還沒降落月球時,阿姆斯壯是否可以獨自脫離太空梭登上月球?以當時的科技,阿姆斯壯是否可以獨自駕駛太空梭飛出大氣層?兩位太空人是否可以不假太空梭而登上月球?如果不能,那麼當太空梭降落在月球時,是否代表整個人類的登陸?阿姆斯壯把自己的生命融入整個人類的生命之中了。

     虛榮、虛假的煙霧讓明亮的眼睛成了重度近視,心盲,眼也跟著矇矓。所以看不到、也欣賞不到這宇宙生命的相融之美,也體會不到生命的浩大與壯闊。

     一個圓放大了,是由無數的點所凝聚,也是由無數的缺陷所結合。當人不起分別時,凡事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都會看到一個圓。就像拼圖,由無數不規則殘缺的小圖,彼此立在正確的位置,才能拼整而成一個圓滿的圖。

     仙佛菩薩之所以能成就圓滿的生命世界,就是因為,祂們將眾生的生命納入自己的生命,沒有分別,祂們諒解每一個生命,所以能夠成其大,而自然流露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弘誓大愿;眾生的苦就是祂們的苦,眾生的喜就是祂們的喜,所以祂們的生命最富足、最豐圓。也因此,為什麼佛經上常用「大海」來形容祂們生命的無窮無盡。

     宇宙的萬物被區分成無數的形類,但是天地的心確都是一樣的。

感恩一切,讓所有的美、善、榮耀還之於天地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gh&aid=2798412

 回應文章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4/02 13:47

闡述得真好!

給你拍拍手!

藍斯絡爵士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
✿ 無凡 ✿(sunnygh) 於 2009-04-03 03:03 回覆:
感謝您毫不吝嗇的掌聲!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登陸月球
2009/04/01 09:57
原來,從小熟悉的登陸月球事件有這樣一段插曲。若不是極有修為,不會有這樣的氣度與幽默。敬佩奧德林。
✿ 無凡 ✿(sunnygh) 於 2009-04-02 10:59 回覆:

每一件事情的成功,其中必然需要很多的因緣來造就,而每一個因緣的聚合,雖然不一定都受到世人注意,但是,那一份彼此真誠造就的心,就能讓自己的人生頂天立地,不會因為沒有閃光燈而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