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地有愛 常若春日
2010/04/25 14:56:29瀏覽3717|回應2|推薦210

 

三月,春雷響過的清晨,忽然吱吱喳喳,鬧熱而令人心生喜悅的歌聲喧嘩於戶外;已經好久不見蹤影的雲雀,彷彿被宇宙的鬧鐘給喚醒了~唐朝.元稹.芳樹詩:「春雷一聲發,驚燕又驚蛇。」側耳諦聽,那聲音好似春之頌序曲呢!深恐驚擾這場寫意的春鬧,我悠然起身,悄悄移步窗邊,俯瞰牠們飛舞穿梭在眼下窗外的櫻花樹上,愉悅靈巧而活潑!那忙碌的歡喜聲,彷彿有什麼吉慶來到,要爭相走告;頓時,我全身細胞也都歡喜的笑了,哇~,多麼令人精神舒暢的花塢春曉啊~,深深吸一口清涼的空氣,我合十禮讚啊~禮讚~!

這一天,牠們彷彿來報曉:「春神來了」的消息;因為,直到現在四月下旬,再沒聽過那樣群燕歡騰婉轉的樂聲了;如今,窗外啁啾翠空的鳴唱,猶如這一季春天交響樂曲裡偶而協奏的音符,不吵雜~也不單調,一首自然和諧而美妙的樂章,我~滿心歡喜。

剎時,從遙遠的宋朝飄來~一紙無門慧開的詩箋: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自從三月將電腦移到窗邊,開始面對窗外一片碧蔭藍天工作;日日清晨埋首案前,當曙光破曉而出,穿透窗紗,柔和的光影,灑了我滿身斑斕的春熙,我感受著天地溫暖的祝福。

在此山中無歲月的日子,倏忽已歷十個寒暑,卻不曾發現在這屋裡的某個角落,可以輕易網住一抹「花風漾漾吹細光」的幸福春天。我真的好感謝~感謝造物主,恩賜這美好而令人全心浸潤在大自然深深感動的季節。

曾經我想,如果,哪一天風雷雨露都睡著了,大地乾旱,五穀不長;到那時,縱然擁有所羅門王的寶藏,我們能啃黃金,喝珠寶,就可活命嗎?如果,哪天農夫們不再辛勤耕種,農地荒蕪了,我們日常攝食是否也將變得困難?而每當看著歐美社會常有的罷工潮,不是造成交通癱瘓,就是社會的公共機能無法運轉,總覺得能生活在台灣,真的是好福氣啊!於是,多年前,開始將感恩的心情化為小小的行動--每個為我服務的人,我都要真誠而開心的跟他們說聲:「謝謝你!」雖然,我有付錢;但金錢不能確保買得到一份真誠的快樂。這微不足道的做為,卻為我帶來幸福的喜悅。

這裡山下只有一線公車開到我常去的捷運站,每次上車向司機問好,或道聲早安;下車,必然跟司機說:「謝謝你!」如果是在後門下車,我就拉開嗓門大聲說:「謝謝~」。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好久沒有下山坐公車的我,腳才踏上公車的門,「你好!」劈頭就聽到一聲司機的問候;喔~喔~我的心好像突然被春天撞了一下,馬上回說:「你好!」嘿!嘿!司機神采奕奕的對每位上車的乘客說:「你好、你好、你好……」;也在每位乘客下車時,大聲的說:「謝謝」。更讓我意外的是,那一天,我在捷運站等回返的公車時,一輛駛過眼前的公車外部,竟然貼著宣傳乘客與司機美好互動的海報;那文案實在令人感動又安慰,只可惜我記不下來。這一線公車,牽起一路的溫情--「司機北北,早安!」小朋友稚嫰的聲音,也為司機注入一天快樂工作的好心情。

前年將近耶誕節的一個晚上,我為一張《唐詩》讀經專輯趕赴錄音室工作,搭捷運到台北市區轉公車。在那深受全世界祝福的季節裡,台北寒冷的街頭、商店被妝點得閃亮而溫馨;客運公司也讓司機們應景的穿戴了耶誕老公公的衣帽。向來耶誕老公公被賦予挨家挨戶送禮物的任務,那麼,耶誕老公公司機要送給乘客的禮物會是什麼呢?除了增添一點節慶的喜氣外,大概就是~將乘客平安送到目的地,這才符契「報佳音」的終極關懷吧。

我坐了好久,終於等到剩下兩站,於是向前門移動;沒多久,站我前面的那位小姐,突然走下階梯,跟司機說她要下車。此時,車子可能已過了司機靠站停車的安全距離,只見司機面有難色、嚴而不厲的說:「下車鈴就在你的扶手上,你怎麼不事先按鈴呢?」大家都知道,上下班時段,在台北市區開公車,還挺累人的。雖然,司機還是讓她順利的下車了;但是,那車內的空氣是凝結的。車門關上,繼續往我的目的站開去;我在下車前,刷完悠遊卡,按慣例跟司機說:「謝謝你!」再加上應景的年菜:「祝你新年快樂!」他臉上的肌肉突然間鬆開,也跟我說:「謝謝!新年快樂!」當後腳離開車門時,我知道,耶誕老公公司機有收到我回饋他開車辛勞的佳音了,雖然我沒有穿戴耶誕老公公的衣帽。耶誕老公公司機也是需要關心的,小姐們,下次要記得提早按鈴啊!

真希望天天都是耶誕節,處處都可聽到感恩的佳音。因為天使說:感恩的人,有福了。

灑香水予人,自己會先聞到香味;施歡喜的人,自己必先得歡喜;常感恩的人,方能領受宇宙大地的賜福。

 

大地有愛 常若春日

浩瀚的宇宙 我們選擇來到這個世上

在眾多人海中 我們相約重逢

定要以真誠開朗   懷恩喜悅的心

圓滿生命之中無限因緣

還要散播歡樂     散播真愛

讓人生像百花盛開的春天

燦爛精彩    朝氣蓬勃

讓心情如春風柔和平順

吹拂佛子都輕安又自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gh&aid=3974957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9:39
果然大地有愛,願常春!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善邀善
2010/04/28 20:19
您的經驗,驗證了以善邀善的良性循環。
善念能邀善念…這其實是生命服膺的法則。
人際間、兩岸間、國際間…莫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