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不吃麥當勞就可以把錢存下來了
2010/11/10 21:09:40瀏覽1695|回應3|推薦20

最近在重心都擺在國考的準備上,小孩的課業幾乎都是在掃過之後就簽名完結束
偏偏又沒有人代替我教她,心裡除了急,還是急
全職準備國考的單親媽媽哪來的分身來顧小孩的功課?
如果全心顧小孩的功課,萬一我一直考不上,那以後我們可能要睡街頭兼喝西北風
如果要快速考上,那等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後,小孩的功課要花更多時間和金錢來補救了
這種分身乏術的精神煎熬,就在我看到一張不及格的數學考卷之後被打醒

看到別人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然就是先生拿錢養家),夫妻輪流顧小孩的功課
而我在小孩一歲多時工作岌岌可危,隨時都會因為勞基法第十一條而被資方惡意裁員
不得不拿書開始狂考金融證照,一路考進致理的財金系
二年後畢業去某家金控底下的證券公司上班,進去後一星期遇到雷曼聲請破產
又因資淺而被裁

這幾年的心血因為外在的不景氣而把先前累積的財金專業化為幻影
而我對小孩的心力還比不上投資自己腦袋的十分之一
看到不及格的分數,我知道自己沒有理由念小孩,因為花在小孩身上的時間確實太少
這幾天痛定思痛之後,我決定把自己一身的財金專業一點一滴的傳授給小孩
如同何麗玲的祖母告訴她,女人書不必念得太多,但一定要會理財

自己的學歷就是一個鐵證的例子,念到二技文憑有什麼用?
年紀大了,一遇到金融風暴就被吹垮
偏偏那時對自己的投機功力沒有信心,把積蓄任由信任的同學同事給敗光
寶貝對考試不靈光沒關係,但我一定要讓她成為財金界的未來天后
於是趁今天去銀行辦一點事情時,順便帶她去認識銀行,就從存款開始教

在櫃枱前就直接給她機會教育:放在存錢筒不會有利息,放在銀行才能從錢母生錢子錢孫
雖然她不太能理解複利的觀念,不過小妮子對「存」的動作倒是蠻有興趣的
當她跟我說:「媽媽,我不吃麥當勞就可以把錢存下來了」
我覺得啟迪小孩理財觀念的第一步似乎成功了

雖然她一副不能理解天天看到摸到的零用錢即將變成存褶的數字
不過我很樂觀的相信,只要她對存錢有興趣,甚至愛上由小到大累積的成就感
再懂得運用複利的觀念來幫自己理財
也許靠她自己在台北市就可以買得起房子
而不是我這個老媽辛苦的賺一間房子給她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586997

 回應文章

平埔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0/12/09 19:12

準備國考

確實需要花全力準備

此時多說無益

深深祝福您

考場順利

(不過孩子學校的狀況還是得注意)

Sunnia(sunnia) 於 2010-12-10 13:08 回覆:

目前我女兒成績已經進步到不需再擔心了
也謝謝您的祝福,我會努力去爭取公職的^^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2/06 11:20

看到你這篇文章,很感動.

單親媽媽確實比別人要負上不只一倍的心力.

我有個建議,何不放手讓小孩自己去努力?

讓她知道,自己的成績是自己要去管好的.

時間管理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上課要專心聽講"...

這是重中之重..

別給小孩和自己太多壓力.

我知道這不容易,但可以試試逐漸去改變..


Sunnia(sunnia) 於 2010-12-10 13:14 回覆:

謝謝馬蹄大哥的建議^^
我會朝這方面調整指導課業的態度
在準備國考期間,沒有時間經營部落格
請馬蹄大哥多多擔待了


可樂
M
2010/12/06 00:21

一陣子沒上來看, 文章沒更新喔 

我家小寶是蠻愛麥當勞的, 主要也是那裡有遊戲區

偶爾我也安排在麥當勞看書或約會, 其實點個沙拉吃個貝果或鬆餅, 喝杯咖啡

拿本書看或安排個下午茶約會, 麥當勞又可以同時安排小朋友, 算是最經濟的了

只要注意別吃太多澱粉類和油炸就行了

Sunnia(sunnia) 於 2010-12-10 13:25 回覆:
小寶媽媽

真的很抱歉我為了全力拼國考, 沒有時間經營部落格
我在念書時, 一點點聲音就會分心, 無法去麥當勞看
那裡比較適合和朋友聚餐順便帶小孩吃吃喝喝
我女兒知道媽媽在準備考試, 她也會很貼心的表示希望媽媽認真, 不會跟著我吵要出去玩
她犧牲這段親子時間, 所以我得把握這些時間去認真念書,不然就太對不起我兒了
若時間允許,我會再更新文章的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