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藉由工作培養跨領域的專長
2010/09/04 23:23:09瀏覽1252|回應2|推薦14

  不管我們再怎麼仗著前面累積的經驗去換工作,永遠都有機會學到以前沒碰過的專業領域,此時必須要整合自己工作過的所有資源,將觸角延伸出去,感覺上好像在找麻煩,講難聽點,領固定的錢,何必為自己惹來更多的工作量?如果在很穩定的工作場合,在不用擔心飯碗隨時因外力因素破掉的話,我建議各位試著去『偷學』,藉由和自身業務往來的其他部門同事,私底下和他們請教,如果關係打得好,他們會很樂意傳授的;即使不教,在旁邊稍微瞄一下他們怎麼做,這種偷學的時間累積久了,多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從未接觸過的專業技能。而且好處是,不用因此增加工作量,但履歷表上的工作經歷,可以多擠出一點同行不會的技能出來。

   我待過出版部門,因為辦公室不只文編,還有美編,有時我要拿文稿給美編,就會順便看他們怎麼編排版面,在那種環境待久了,自然對美編的版面製作有sense,加上我從小就很喜歡畫少女漫畫,參加國小的繪畫比賽還得過獎,專科去美術社的創作也參展過,美工設計對我來講一點都不困難,反正微軟作業環境下所推出的軟體,工具列都長得差不多,用來用去就哪幾種功能,所以日後不管我怎麼用不同家的繪圖軟體,很快就可以摸出心得。 

  其實我找的工作和美工一點關係都沒有,工作時也一直沒有機會用到,所以這項技能被隱藏多年,直到券商經理要我支援DM設計,面對頭一次接觸的非常好色軟體及頭一次因為工作而參與美工設計,好險我文書經驗夠,當天加班趕出來給經理時...(如附件)        

  她不只對我很好,甚至之前對我大小聲的營業員都改變其態度,這就表示在公司有多數同事不會的技能,但沒有人知道,其實我以前沒有設計過DM,哈...這純粹是偷學得來的技能,拿這張作品去總公司面試時,對方主管也說文書絕對能為我加分!

   以前我在出版社的工作,除了文編工作練就流暢的文筆之外,加上打字排版的工作技能,外加藉由職務偷學到的美編概念,所學的技能已經比一般的純文編或純美編還多,如果再回出版社,能勝任的工作範圍可以更加廣泛。以自身的例子說明了,要怎麼從A領域跨出去,如果原來的工作不給我們機會,就要自己去找機會,像我這樣子做,履歷表上就可以寫DM設計了,如果對方找人的需求條件,剛好有自己會的,而多數人沒有的,是不是被錄取的機會就增加了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83410

 回應文章

gino66(工作驟增,難過暫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0/09/10 17:31

所言甚是

我也是,,之前在上班的公司,並沒有用到WEB開發

我就自修了,現在卻以此為生咧

Sunnia(sunnia) 於 2010-09-11 17:46 回覆:
偷學或自修而來的技能是備用
一旦有機會派得上用場
很有可能在主管心裡的地位大幅提升
即時沒有在職場,也有機會運用自身的資源而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這位大大很有先見之明唷!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與理想
2010/09/05 10:16

我小時候想當老師,現在的工作完全扯不上邊.

專長學會了一樣,改天又推出新的趨勢又要試著學會新的專長.

大腦遠比電腦強,電腦空間配備不足花錢就可以升級,大腦的空間配備卻像宇宙一樣永遠充足,只怕專長知識還沒放滿前,人就掛了,一切又歸零囉。

做人還真命苦啊~~~

Sunnia(sunnia) 於 2010-09-05 19:19 回覆: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外加勞力供給過剩的競爭時代啊
往往學會一套軟體後,新版的又會出現
要看產業及工作,以前我在彰銀當保管箱經辦時,配的是486...這是前年的事情而已
若是資訊業的程式設計師,可就辛苦了,永遠都學不完
昨天我聽一個網友聊他的工作,深覺我們不能單單依賴一份工作
要多方面發展技能,至少要為自己儲備開除老闆的本錢
免得中年被裁員的惡夢發生在受薪級的上班族身上
若有時間認真經營部落格,我會朝理財方向來寫文章供大家當生涯規劃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