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下去,會得到自己想要的
2011/07/18 16:42:57瀏覽7482|回應2|推薦18

今天把最後一題寫完交出去的瞬間,我好想徹底解放一下,這種悶了好幾個月埋頭念書的日子,終於隨著勞資關係這一科暫告結束!

好幾次腦中浮現再怎麼努力也無法上榜的消極念頭,卻又在不肯認輸之下的矛盾心態下,即使再累也要強迫自己一定要起床!一定要做好特定的功課才能結束一天的行程

這種來來回回的人性掙扎,總會在多看看寶貝幾眼後,壓抑天生的惰性,告訴自己不管有沒有考上,有盡力最重要!也許我有機會摸得到榜單,即使是最後一名上榜,也是一份值得珍惜的穩定工作

從七月起我已經沒什麼時間好好睡覺,收集的資料還沒齊全,考古題也沒寫過,如果我沒完成這些任務,那也不用去考試

抱著這種想法,七月初趕忙去政大看新出的台灣勞工及就業安全期刊,沒有別的目的,只為了猜題

接下來又把勞工三科的考古題從去年一路寫到九十七年,寫到後來速度愈來愈慢,因為我得上網去查資料,接下來要把雜七雜八的資訊融會成自己的看法寫出來,有時一題要花上兩三個小時,一整天不是只有寫答案,畢竟還有別科要顧

從練習的過程中,我知道自己去年申論題分數低的原因,是因為審題沒做好,外加廢話太多,這回的練習就佷小心的調整自己的寫作方向,把相關的法條及法律原則適時帶入,細部的敍述則一語帶過,畢竟老師要看這麼多份考卷,如果沒寫出讓老師為之一亮的法律術語,老師也不會有太多時間一字一字的品味考生想要表達的內容

在這十天時間我寫了72題的考古題,其實很多內容是因為上網找解答才知道的專業名詞,可以體會國家考試是沒有範圍的,也許哪個網站的學者評筆,就是出題老師的目標,有很多資料我是在練習寫考古題時意外獲得的,沒想到這回考試還考了好幾題出來,例如工作福利、尊嚴勞動,看到這種練習過的題目,很高興這十幾天的爆肝式念法很值得

前天在準備社會學時,我從凌晨12點寫考前重點寫到5點,再過4小時就要考試,那個時候我很想放棄,可是一想到社會學與台灣社會這本書還沒寫完,絕對不能睡!結果社會學考了一題「文化」,正是在我考前幾小時看到的,如果那時我放棄寫筆記跑去睡覺,這題鐵定寫不出來

而寫字速度一向是我的困擾,沒想到練過考古題之後,速度加快好多,我從來沒有想到,高考可以讓我寫到第八面,而且還有剩下的時間,可以讓我很快樂的收拾文具打包回家

當然也有不順利的科目,經濟學這一科一向令我很頭疼,自從六月以後徹底放棄,把所有的時間專攻勞動三科,這一科的下場可想而知;而勞工的申論題分數不好拿,因為有時老師會出些怪題目突擊考生,即使準備再充分,我還是有被幾題考倒的時候

從去年九月底找到念書的方向到現在,我的世界只有書,不管有沒有上榜,已經盡到自己最大的力量,剩下來就交由老師去決定

從準備國家考試之後,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堅持」,如果我沒有堅持做到設定的目標才休息,這兩場考試出的題目鐵定寫不完,更不用提到不會寫了;在這裡,我不只學習到相關的知識,也體會到對人生的態度,其實很多關卡取決於自己的心態,成功不是偶然,一定要採取實際的行動!

這段時間謝謝各位對菜籃族的捧場,若我有時間會再持續寫文章來答謝各位,希望這回能順利擠入榜單,請為我加油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5439617

 回應文章

金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23:40
感覺好像找到了準備勞工行政的方向,這次換我上場了.

tina
放榜沒
2011/09/01 15:04
放榜沒?今年增加錄取5000名,你一定沒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