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那妳有沒有考100分?
2010/08/12 23:05:13瀏覽1539|回應0|推薦13

  面臨少子化的社會,絕大多數的父母對寶貝子女都會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何況我是單親媽媽,唯一的女兒幾乎是我精神上的寄託,對她的要求自然會比一般人還更嚴格,因為自己念國中時老愛回家看電視睡覺,所以畢業後只考到東南工專,偏偏我又不想從事工程方面的工作,永遠都只能擔任低薪的行政內勤,想想每回寄到大公司或好職位的履歷都石沈大海,就是因為學歷不夠漂亮,所以能再回去當學生時,自然會很珍惜念書的日子好好用功。 

  因為我是由工轉商,念書自然會比商科的同學累,那時的課程不但排得很緊,而且報告多得不像話,有些老師才不會因為我們是夜間部而放水,對我們的要求是比較日間部,所以我在念書期間不敢找工作,深怕找到工作之後,會隨即辦休學,所以念書期間付出的心力自然會在職的同學多。 

  有回和我女兒在聊天,就和一般的媽媽會叫小孩長大後要好好念書,免得長大變廢人之類的話題,講著講著就講到要考100分啦!當班上第一名啦!...那種隨口講講的話,老實說,我一點都不敢奢望女兒有多會念書,但千萬別在班上排行倒數,表面上是我女兒難看,事際上是我這個媽媽不會教很丟臉,有哪位為人父母的敢大聲說:「我完全不在乎小孩的分數!」結果我女兒回我一句:「媽媽,那妳有沒有考100分?」當她反問我這一句話時,愣了好幾秒,回她說:「媽媽當然有考100分!」 

  我從來沒想到小孩會這樣反問我,好險我在念二技時還有一科隨堂考拿到100分,人家都說身教重於言教,在她沒反問這句話之前,我從不當一回事,而且我目前還是個全職準備國考的單親媽媽,哪有能力給小孩補東補西?看到好多媽媽到處炫耀我小孩會什麼會什麼...其實我很羨慕她們有這個能力讓小孩學這個學那個,但我心有餘而力不足,唯一的辦法就只能靠自己本身的條件來要求小孩要好好念書,總不可能自己的成績在班上是倒數,然後要求小孩考100分,這實在說不過去。
  
  每回我看電視,只要播出問題青少年的相關新聞,101%的記者一定會附帶一句:「來自於單親家庭」的負面評價,因為我對自己身份的自卑,所以會很在意寶貝的教養,在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可以給予充份的教育資源,最聰明的方法是先要求自己,小孩會因為父母的上進心而跟著學習。

  星期天我在念社會學時,有位教育學者提到他的論點:「優秀的小孩,不會因為妳為他做什麼,而是因為妳是誰」,這一點我有很深刻的感受,因為對自身的要求而拼命念書,到昨天看到小啾寶從學校拿100分的考卷給我看,我很開心那一張100的財金英文考卷對往後的幼兒教育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那時氣那位英文老師氣得要死,可是現在我好感謝她,若沒有那段時間的魔鬼訓練,我哪有立場要求小孩要好好念書,以自己的經驗來告訴各位年輕美眉及所有媽媽們,100分的考卷記得要留起來,別小看一張薄薄的紙,它足以讓我們省下不少教育費用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1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