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裂的青少年(五)
2009/04/18 16:47:22瀏覽709|回應3|推薦12

引用文章分裂的童年(一)

引用文章分裂的童年(二)

引用文章分裂的青少年(一)

引用文章分裂的青少年(二)

引用文章分裂的青少年(三)

引用文章分裂的青少年(四



啓蒙(高二)


爸爸八歲時阿公就唱著綠島小夜曲,爸爸國中時每週都要向特務報告,而他一家子一直是黑名單上的人物。所以,在我國中時,當美麗島事件正鬧得如火如荼,餐桌前的言談總以一句,“絕不可以在外頭提到”做結束。學校裡好友與老師外省居多,記得國文老師在上課時叫大家回家告訴爸媽聽國民黨的,選國民黨的。思想與言行的分裂,十四歲的我開始狐疑地看著世界。


十六歲,坐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高中,聽金髮貌美的老師介紹亨利。大衛。梭羅為抗議美墨戰爭拒絕繳稅,我開始對這個文化好奇。原來反對政府是可以不被砍頭的。政治課學到民主的精髓不止於少數服從多數(Majority Rule),更重要的是少數人的權益(Minority Right)。當一個村子決定把一個村民石刑(Stoning),那是少數服從多數,那是任何一個原始族群都會的事。但如何尊重少數人的權益,卻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概念。從此,把右手放在左心聽者美國國歌時,我開始感動。霍桑的紅字,赤裸裸地把罪掛在胸前,掛到人們以為A代表天使的赫絲特,是我心中的英雄。(讀原著!)


帶著慚悔的心寫作的霍桑,是1692年辦理一群人是巫師處死刑的法官的孫子。亞瑟。米勒的熔爐(The Crucible)就是寫著這真人真事為背景,約翰。普拉托爾(John Proctor)的掙。他最後以拒絕承認自己是巫師,更拒絕牽拖出其他“巫師”而上絞架,留下懷孕的妻子。是對是錯,用血寫的,卻是百年後才平反。那沒爸的孩子,那失夫的少婦,我落淚,用意映卿卿的心,用天地有正氣的心。課堂的作業我操著生澀的英文寫著我滿懷的感動。


在台灣,我的作文分數一向被爛國文拖下水,這回我驚奇地看著我作業的分數,老師每個作業都給我兩個分數,一個內容,一個文法。前者常常是A+,後者常常是C。三十多歲單身年輕的老師在紙的一邊熱情洋溢地與我分享她的感動。她平日上山下海,用她的生命活者她對生命的熱誠。如今我回頭一看,原來那是我的啓蒙,教我活得對,活得坦蕩蕩的同時,活得充滿活力。(續:沒人懂之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2862379

 回應文章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太對了
2009/04/20 15:53
完全就是我心中的想法 一聞氣氛不對 馬上轉移話題逃之夭夭˙˙˙˙˙算是白色恐怖症候群嗎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9-04-21 13:17 回覆:
實在覺得,如果我是社會學或心裡學的,真可以好好拿這個來做篇論文。有沒有人需要博士論文什麼的,我自願當白老鼠。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續集
2009/04/19 02:56
呼呼~一口氣看完妳"分裂"系列文章,突然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文中的很多感覺都是我這幾年世界各地四處跑之後所產生的疑問,終於透過妳的人生經驗有點了然的感覺。謝謝妳分享妳的故事!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9-04-20 13:18 回覆:
也許我寫著也是希望,有人有類似的感覺,你的留言,也讓我“了然”。謝謝,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終於盼到了這篇續集
2009/04/19 01:43
我的姨丈也曾是黑名單中的一名 我也還記得那'不准在外面講'的年代 無關政治立場 只是會想起那充滿政治敏感和矛盾的歲月 也是我成長一算特別的經歷˙˙˙˙˙再寫再寫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9-04-20 13:16 回覆:
總覺得白色恐懼下長大的孩子非常保護自己的政治觀點。對這個話題是擺在很深的心裡,自己的一份隱私。爸媽那一代,會大聲辯論,會吵翻天。我一遇到這個話題,除非很確定對方的可信度,不然不會說出想法。而如果一發現對方要辯論,我馬上逃之夭夭。是“不要說”的成長過程的後遺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