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母在晚年罹患「恐慌症」與「假性失智症」的過往
2024/07/20 04:57:52瀏覽24|回應0|推薦0

臉書跳出2016年6月9日11點40分,在社區泳池游泳時,突然有十幾張千元與整本的百元「玩具鈔票」從天飛舞而下,在泳池畔聊天的鄰居告知,此乃一位失智老婦人「慣例」所為。

此事讓我憶起先母往生前,罹患「恐慌症」與「假性失智症」的過往。

按照醫學上的說法:

1.「恐慌症」是焦慮症的一種,病人會反覆經歷突如其來的強烈恐懼,甚至有時會感覺到瀕臨死亡。

2.「假性失智症」是另一種憂鬱症或焦慮情緒引發的認知功能障礙。

發現先母有「恐慌症」一病,是某次先母步行通過人行斑馬線時,突然蹲下後走不動路,所幸家人在她老人家身邊。

隨後先母向家人哭訴她對不起大兒子與倆位女兒,因為大兒子就讀軍校七年,她與先生(指先父)都沒有南下去看過他(指我),而小兒子當兵的新訓期間,只要是會客日必去看他(指我弟弟)。至於大女兒罹患乳癌期間,她一點忙都幫不上(指我大妹,目前已康復之外,且已經超過五年沒有復發)。更愧疚未能讓小女兒繼續升大學,高中畢業即賺錢貼補家用(指我小妹)。

事後,此事多次發生,經身心科醫生診斷後,確認先母罹患了恐慌症,必須靠藥物控制。

先父罹患「中風」之後,先父與先母和看護,於先父出院後隨即包專車南下長住我家,主要原因是我的住家社區大樓有無障礙設施之外,我家為四房兩廳兩浴廁,公共坪數較少的55坪房子。再加上先父中風後的三個月為「復建黃金期」,而鳳山知名的復健診所就在我家社區附近,看護推輪椅去的單程為20分鐘,往返則合計40分鐘。

平日上午先父到復健診所三樓復健時,先母和我也隨同一起步行前往。先母在二樓同時實施腰椎滑脫的電療與拉腰,我則是到附近的菜市場購買晚餐的食材。午餐則是於復健返程時,在途中的自助餐舘一起用餐。

下午先母午休起床後,由我陪伴前往自宅附近的鳳凰山健走,該山為陸軍官校與步訓部(早年之步兵學校)的教練場地,一年四季開放給民眾登山健行。因為先母在北部老家,有習慣每日由登山社團的專車接送,前往石門水庫週邊的健行步道健走半日的習慣。所以標高只有61.4公尺的鳳凰山,對先母來說只是「牛刀小試」。

後來之所以又再搬回北部的原因有三:

一是、先父與先母加上外籍看護不喜歡南部奧熱的天氣 。

二是、人生地不熟,先父與先母非常的不習慣。

三是、原本老家附近出租有無障礙空間的社區二樓,收回來並整理好了。除了鄰居們都熟悉之外,每天上午退休的老人家還會固定群聚在社區的圖書室,聊天泡茶喝咖啡叫外賣午餐,日子有盼頭,比較不會索然無味。

至於發現先母有「假性失智症」病狀,則是在「搬回老家」之後開始的。

原先在先父中風之前,與先母倆人長年居住在一起,而小妹家則是在附近,小妹與妹夫倆人每天早晚到學校上下班,也都會路過並順便探視。

弟弟則是在市區上班,也獨自一人住在市區,但是下班後會三不五時的返回先父與先母的住家,享用先母燒煮的晚餐,而先母平日早上到市場買菜與早餐也都在住家附近。

可是自從先父中風坐輪椅請外籍看護後,先母從家中打掃、三餐烹飪、外出看病、洗澡....等日常生活改為完全依賴外籍看護,日子久了就成了「生活起居完全失能」,而外籍看護之所以會分神照護她,是因為先母三不五時的給外籍看護「紅包」。而中風坐輪椅的先父卻是精神奕奕,三餐的食慾也都不錯,每日堅持要看護用輪椅推著他到醫院做復健!

我與小妹和身心科醫生的看法是,先母小先父10歲,她內心不願意讓人認為她還年輕,為何不能照護中風的先生,而要請外籍看護?因此先母的「假性失智症」心理因素大於生理因素,但是醫生也從大腦的電腦斷層掃描中,發現先母曾經罹患「小中風」而不自知!

先父過逝後,先母的情況益發嚴重,堅持要專人24小時陪伴她,可是請外籍看護的條件卻又不符合,在醫院做了兩次的「失智鑑定」,都未能符合標準。我將先母接回南部居住期間,她卻告訴妹妹們,她不習慣沒人聊天,兼持要回北部,但是北部的弟妹們都未退休,更無法24小時陪伴她。無奈之下我們兄妹只好請專人陪她老人家直到往生為止。

其實要感念先母在晚年,因為罹患「假性失智症」,除了24小時要有專人陪伴她之外,並沒有為我們兄妹帶來特殊的麻煩。比起老人家罹患失智症的家庭,我們兄妹算是很幸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chaoyi&aid=18083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