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老偶像楚留香
2011/04/10 21:55:33瀏覽932|回應1|推薦58

民國七○年代初期,由港星鄭少秋主演的楚留香,在台掀起一股港劇旋風。當時楚留香好像是在周日晚間八時播出,每到播出時間,街頭巷尾總會傳出鄭少秋演唱的歌聲:「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

當時我正值國三,全力衝刺高中聯考,每天千篇一律是上課、複習和模擬考,生活枯燥乏味。風流瀟灑的楚留香,以及戲裡的兒女情長,可以讓我們這些情竇初開的少女暫時擺脫現實的苦悶,因此每到播出時間,總會忍不住棄書就電視。

有天上課時,擔任班導的國文老師突然問:「有在看楚留香的人舉手。」看到班導一臉肅殺的表情,同學們面面相覷,然後一個個舉手,沒舉手的寥寥可數。班導很生氣的罵大家:「讀書重要,還是看電視重要?妳們的未來重要,還是一時的娛樂重要……」足足訓了我們十幾分鐘。

被班導教訓後,每次播楚留香,家人齊聚電視前時,我就陷入天人交戰,忍不住湊過去看就會充滿罪惡感。但是顯然偷看楚劇的人還不少,因為楚留香慣用手指摸鼻子的招牌動作,經常在同學們身上出現;大家下課回家互道再見時,經常雙手一拱冒出一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好不容易熬到聯考結束,楚留香重播,我們終於可以好好的融入楚劇裡。進入高中後,班上有個女同學非常喜歡蘇蓉蓉(趙雅芝飾演,是楚留香的紅粉知己),偏偏我喜歡沈慧珊(汪明荃飾演,為救楚留香而死),我倆經常為此鬥嘴。

「妳們蓉蓉故意裝可憐,不像我們慧珊是真性情的俠女」、「我們蓉蓉默默的在背後幫助楚留香,不像妳們慧珊愛強出頭」、「我們慧珊肯為楚留香送命,妳們蓉蓉能嗎?」我們各自為自己的偶像辯護,這種情形一天到晚上演。

 因為喜歡蘇蓉蓉,在愛屋及烏的情況下,也讓那位家裡有訂電視月刊的女同學,將有趙雅芝的照片保存下來;至於她討厭的沈慧珊全部送給了我,我因此擁有汪明荃的照片集。不過,搬家後那本照片集已不知流落何處。

 鄭少秋、趙雅芝、汪明荃是我有記憶以來,初次出現的偶像,當初受歡迎的程度,比起現在偶像劇演員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偶像本人會老,只有在劇裡的人物,永遠不老,長存在我們的記憶當中。

   【2011/04/10 聯合報/繽紛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5074529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老偶像楚留香
2011/04/20 14:06
台灣的小孩滿可憐的
一直也都沒變過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