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友節目的鼻祖
2011/06/18 22:18:30瀏覽741|回應0|推薦46

   「我愛紅娘,紅娘愛我,為您搭起友誼的橋梁。」這是台灣第一個電視交友節目《我愛紅娘》的開場白。該節目是在民國七十一年開播,在那個民風保守的年代十分轟動,吸引不少忠實觀眾。

    該節目主題曲是校園民歌〈歌聲滿行囊〉,而參加節目的年輕男女,也都相當清純。最初的節目主軸是「一對三」,也就是每集會有一個男主角或女主角,再配合三位想要交友的異性來賓,共同展開速配大作戰。

      節目開始時,男女中間會隔著一道簾幕,主角就坐在簾幕旁,向三位異性發問,如果答案令主角滿意,簾幕就會往上升一點,依序露出主角的腳、下半身、上半身等,最後才是臉部。通常會問對方的興趣、對感情的看法,以及要求對方表演才藝等。

    當最後男女雙方面對面,主角要進行「三選一」,配對的兩人可以有一小段私人交流時間,再回到舞台上進行「按鈕連心」活動。這是節目的最高潮,如果雙方有意願交往,兩人都按下按鈕,背景就會出現一顆發亮的紅心;若有一方不願意,就會只出現半顆心,現場惋惜聲四起。

    當時第一代的主持人是田文仲、沈春華,經驗老道的田文仲善於插科打諢,為節目製造笑料並化解參加男女的緊張心情;而出道不久的沈春華則以親和力取勝,兩人努力在節目中扮演「月老」的角色。

     後來製作單位還增加了三十歲以上的「大哥哥、大姊姊」單元,當時我大姊就被朋友拱去參加,我們全家總動員到現場助陣加油。大哥哥、大姊姊是「一對一」,雙方一開始也是隔著簾幕聊天。大姊無論談吐或唱歌,都表現得落落大方,讓我們與有榮焉;只可惜跟大姊配對的對象,說話有些自大,未能擄獲大姊的心,最後並未配對成功。

    雖然《我愛紅娘》沒能為我大姊找到理想對象,但該節目確實為那個年代的年輕男女提供了相當好的交友機會。直到民國八十二年停播,十二年間配對成功七百多對佳偶。相較於目前在對岸正夯的《非誠勿擾》等內容大膽辛辣、充斥著作秀的電視交友節目,更凸顯了這個台灣電視紅娘鼻祖的質樸可愛。

                【2011/06/18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533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