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度回到溫暖的家
2009/12/02 11:37:22瀏覽625|回應0|推薦59

父母出身嘉南平原的貧苦農家,家中女兒很多,小舅家則只有三個兒子、沒有女兒,父母決定把還在襁褓之中的我,過繼給小舅當女兒。  

只是,當時務農的小舅及舅媽整天忙著下田,照顧我的工作就落到奶奶身上,然而當時奶奶年事已高,沒能好好照顧我。  

幾個月過後,原本白白胖胖的我,變成名副其實的「醜小鴨」,前往探視的父親看到後心疼不已,回家後馬上要大哥去把我帶回家。  

「屋漏偏逢連夜雨」,當時父親在務農之餘,也投入養鴨事業,希望增添家中收入,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鴨瘟,讓大多數的鴨隻暴斃,父親的投資跟著血本無歸。 

一貧如洗的父親決定破釜沈舟,離開滋養他的故鄉土地,來到台北都會發展,並改做小生意,只是一開始並不順利;此時我再度面臨被送走的命運。  

當時一對有錢的夫妻「看上我」,希望父親把我送給他們做女兒。父親想,此舉一方面可以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獲得更好的生活,因此心動了。  

但是接下來,對方卻提出要給父母一筆錢,條件是日後不准探望,等於要父母與我斷絕關係,父親說什麼也不同意,此事因此告吹。  

我兩度被父母送走,卻又有幸重返,這件事如今成為家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如果我仍留在小舅家,在農村重男輕女的情況下,我根本沒有機會受高等教育;如果我跟著那對有錢的夫婦,則禍福難料。  

無論如何,我都要感謝父母親,謝謝他們在困苦的歲月中,仍對我不離不棄,讓我得以和家人同心協力,一起走出貧窮,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2003-10-06/聯合報/繽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355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