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演員人生
2011/10/12 22:12:05瀏覽847|回應1|推薦88

現在的電視頻道已經破百,新聞、戲劇、綜藝令人眼花撩亂,對未經歷過老三台時代的年輕人來說,應該很難想像只有三個頻道的日子。而我不僅經歷過那個沒有遙控器的年代,還曾經短暫從事過新聞業,並客串過臨時演員。

節目需要劇情陪襯
同事拜託客串演出

民國八十年左右,當時三台每天只有三節新聞,其中華視在20分鐘的晨間新聞後,緊接著會有約一個半小時、集時事及軟性的新聞專題而成的《早安今天》,委外製作,我就在這個外製單位工作。

當時我的頭銜是執行製作,工作性質和採訪記者差不多。由於電視節目講究畫面,沒有畫面,再好的主題、文字都是枉然,而我們的單元又長達十分鐘左右,讓我經常為沒有畫面所苦。

當時還曾有過一個長達半小時的單元「姻緣路上」,專門探討女性的感情問題,由於不可能完全用空畫面帶過,需要有些劇情畫面陪襯。但我們的製作費低,請不起專業演員,那位負責的執行製作,只好拜託同事客串演出。

當時有個案例是女主角與老公不合,轉而跟同事發展出婚外情,那位執行製作再三拜託我演出這個女主角。沒想到我的「處女作」竟是如此複雜的角色,而且當時扮演我劇中老公的還是「經理大人」,我要和他大吵、痛哭,拍攝過程NG連連,成品也是慘不忍睹。倒是與飾演第三者的攝影師,平常就玩在一塊,演出打情罵俏的劇情非難事。

當時拍攝地點就在辦公室裡,沒有劇本,也沒有戲劇指導,完全是土法煉鋼。沒多久,那位執行製作又再拜託我演出單親媽媽的角色。唉,我的角色怎麼不是劈腿就是失婚,真是悲情。還好,這次不用跟男同事演對手戲,只要一個人失落地走在台北街頭的暗夜獨自神傷即可。

寒風中忙追火車
剪輯師拍伴唱帶

我們選定在中正紀念堂旁的路口拍攝外景,我的鏡頭就是隨著人群、若有所思地走向架在斑馬線對面的攝影機。不料,在我們拍攝期間,看熱鬧的人愈聚愈多,害我緊張地一再NG,來來回回不知走了幾回。好不容易,攝影師喊卡,我們趕緊收好機器閃人,留下一群看熱鬧的路人。

除了等過紅綠燈,我還追過火車。有一次應劇情需要,女主角要追著疾駛而去的火車跑一段。我們就在南港找到一個有火車經過的地點,那天下午,每當火車的聲音響起,就可見到一個長髮飄逸、穿著長裙的女子,一次一次地追著火車跑。就為了這個美麗的背影,我們在寒風細雨中待了一個下午,凍得鼻子紅了、臉也僵了,讓我不禁大嘆演員難為。

由於我三不五時會為同事的單元跨刀演出,難免引來一些「毒舌派」男同事笑話。還好,再糗的畫面也只會在電視上出現一次,不像我有位同事曾拍過的〈採紅菱〉MV,至今還在KTV裡被點播。該MV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當中有段男女主角划船的橋段,俗擱有力,超級爆笑。

那位男同事曾擔任過武術指導,當時擔任我們的剪輯師,〈採紅菱〉於是成了我們到KTV的必點曲,每次都會笑到肚子痛。該剪輯師曾無奈地說,當時一支伴唱帶成本只有幾千元,根本請不起演員,只好自己下海,一切攏是為著錢啦。

我的電視生涯不僅見證過老三台的榮景,還體驗到演員的甘苦,可說是一段難得的人生閱歷呢!

【2011/10/12/聯合報/繽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5731871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是戲劇
2011/11/01 11:39

戲如人生

人生就是戲

假戲也會真作

只在一個知與不知

人生難免糊塗

糊塗人生像演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