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嚇指數破表的《法網》
2012/01/19 10:29:45瀏覽15435|回應1|推薦42

我超愛看美國《CSI犯罪現場》、《識骨尋蹤》這類犯罪型影集,應該和從小被《法網》、《天眼》等台灣犯罪型節目給嚇大有關。

提到台灣犯罪型節目的始祖,首推華視播出的《法網》。該節目是用紀錄片手法,忠實呈現當年的重大刑事案件,以刑案發生始末的口述為主,有點像是《藍色蜘蛛網》的祖師爺,每當節目播畢,主持人就會出場講評,開口第一句就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法網》的背景音效是一個女人用氣聲發出「啊~啊~啊~」,令人不寒而慄。不僅如此,當年《法網》還會在電視上公開播放被害者屍體的畫面,完全不加馬賽克。例如當年轟動一時的「江子翠分屍案」,就在節目中播放已經開始腐爛的頭顱畫面,「五股箱屍案」播出時也可見屍體畫面,希望觀眾提供線索。

還有一集是兇手把老婆殺了,埋在浴室地板底下,兇案現場的浴室瓷磚是當年很普遍的藍色小馬賽克磚,跟我家的浴室地板一樣。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晚上不敢上廁所,還一直懷疑浴室地底埋有屍體。

《法網》在兩年四個月的時間內,播出許多當年著名的兇殺案。該劇導演伍宗德隨後轉戰台視,推出《天眼》——意謂「老天有眼,明察秋毫」。該劇改用戲劇方式表達,劇情大多由真實案例改編,劇中的兇手、被害人都是真有其人,劇末也常有真實人物出面解說。

比起《法網》動輒出現屍體且在晚間九點播出,在周日午後播出的警匪片《天眼》,感覺就沒有那麼恐怖。但節目中仍有許多令人膽戰心驚的血腥畫面,例如:螢橋國小學童被潑硫酸案,原本是歡樂的課堂,卻因為一個陌生人的闖入,瞬間變成人間煉獄……成為當年小學生們的夢魘。

《法網》、《天眼》會讓我們如此驚嚇,主要是當年電視、電影沒有分級制度等規範,導致孩童會接觸到血腥、恐怖的畫面,我記得曾經看過電影中的一幕:一個小女孩聽到馬桶裡傳來叩叩聲,循聲掀開原本蓋上的馬桶蓋,赫然出現一隻斷手。由於那景象太駭人了,害我直到現在都沒勇氣面對蓋上的馬桶蓋。

      【2012/01/18/聯合報/繽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6045064

 回應文章

楚 雲
2024/02/23 18:11
到現在想起來都可怕,在那個還沒有電視法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