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火山島上討生活的小孩
2009/05/29 19:47:57瀏覽1061|回應2|推薦48

   大雅台(Tagaytay)火山是菲律賓人的渡假勝地,因為距離馬尼拉市區最近(車程約兩個小時)且緯度稍高,所以其年平均溫度在攝氏二十六度上下,氣候宜人舒爽而博得「小碧瑤」的美譽。我們在抵達大雅台後,先換搭菲國著名的吉普花車抵達碼頭,再搭乘俗稱的蟑螂船到達火山口下。 

大雅台的火山口內因為長久未爆發的關係,而積成了一個天然的特殊火山口湖,並形成「山中有湖、湖中有山、山中又有湖,湖中還有個小島」的特殊景觀,旅客可以騎馬上山領略這個火山口的湖光山色。

 我的馬夫是個年僅十二歲的小孩,因此坐在我的背後幫我控制馬的前進,而此匹馬也不大,大家笑稱根本是騾。先前導遊在車上介紹時,提到來此騎馬的台灣旅客,比喻在此騎馬上山的經驗是唐三藏取經。

當我們風塵僕僕地上路,頭頂艷陽,隨著馬匹縱走在曲折蜿蜒的登山小徑上,並且揚起巨大的火山灰時,與當年唐僧路過火炎山應該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不會騎馬的我,隨著馬兒縱橫在山徑之間,竟也開始幻想自己是個馳騁在荒山或是無垠沙漠上的女俠。

不到半個鐘頭,我們就抵達山頂,欣賞著眼前的世界奇觀,從山上可以看到兩個湖的景緻,而腳底下的湖水碧綠如洗,風光非常美麗。我們在山上只有稍做停留,就又策馬下山,此時已感覺到屁股隱隱做痛、有點坐立難安。呵呵,我的這身凡人肉體提醒我,我根本不是什麼武功高強的女俠。 

小馬夫下山心切,努力趕路,一路超越其他團友,其中,團中有位身材壯碩的男子,只見他騎在嬴弱的小馬上,小馬夫則在前頭牽馬,畫面有點不協調。因此,當我在跟他錯身時,忍不住嘲笑他說,「你應該和小馬夫的角色易位吧!」 

待我在山下休息、喝可樂時,卻見他姍姍來遲,而且是走在馬匹前頭,他的小馬夫則端坐在馬上。他苦笑地說,半途上,他的馬匹走不動,他不得不下馬用走的,讓小馬夫騎馬下山。 

 這段插曲讓我想起「父子騎驢」的故事:有對父子牽著一頭驢要進城,路人指指點點:「怎麼有頭驢,也不知道騎?」於是爸爸牽驢、兒子騎驢。路人一看,皺起眉頭:「這個兒子怎麼這麼不孝順?」 

父子倆趕快交換位置,改由爸爸騎驢、兒子牽驢。路人一看,交頭接耳:「這個爸爸怎麼這麼不愛護小朋友?」於是父子一起騎上驢。路人一看,大驚失色:「這兩人怎麼這樣虐待動物?」父子兩人無計可施,只好合力把驢子扛進城門。 

來去火山走一回,只覺得全身已覆著一層沙,又髒又熱,好想沖個澡,果然,我還是只適合當個都會女子。而當我正在船邊等其他團友時,趁機拿出相機,想拍張馬棚的畫面,沒想到附近的小孩竟一擁而上,爭相讓我幫他們拍照,於是我只好放棄拍馬匹,努力留下這些孩子的身影。 

看到這些生活在火山島的小孩,小小年紀就得當馬夫賺錢,沒有機會和同年齡的學童一樣上學讀書,內心不禁湧起一股心酸,但是看他們快樂地四處奔馳,不用被文明社會的教條禮節所拘束,且光是拍個照,就可以讓他們如此興奮,令我不知道該羨慕或是可憐他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990227

 回應文章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山口湖
2009/06/05 22:51
火山口湖的顏色真美.
盧素梅(sumei2008) 於 2009-06-06 20:35 回覆:

火山口的湖水真的很美 ,

只可惜我翻拍的效果差了些,

如果你有機會去馬尼拉,

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這個特殊的火山湖。


亞瑟 Arthu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09/05/30 09:27

這群小孩

因為努力而能生活,

因為生活而無法正常學習,

願這群未來主人翁能為家園創造奇蹟.

盧素梅(sumei2008) 於 2009-05-30 21:48 回覆:

包括在菲律賓大雅台以及在柬埔寨,

看到一群群貧窮的小孩,跟著大人吃苦,

真的都會感到相當地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