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闖好茶部落
2009/05/17 12:46:54瀏覽791|回應0|推薦49

    我與三姐都喜歡爬山,在她未婚前,我們經常利用假日一起去爬山。有一年八月,她從報紙上看到屏東好茶村的魯凱族將舉辦豐年祭的消息,於是我倆就結伴前往。

   我們搭公路局到屏東車站,再搭公車到三地門,已經是晚上八點多,可能是山上的人睡得早,小小的村落裡沒有幾戶人家有燈光透出,因此幽靜的如同死城一般。

   為了找尋晚上落腳的地點,我們在空蕩蕩的大街上穿梭,卻只見兩家破舊的小旅社,而且門面都是黑玻璃,看起來十分詭異,於是姐妹倆就在街上踱了幾回,一直下不了決心。

   最後我們決定選擇那家燈光較亮的旅館進去,只見黑玻璃後的大廳,天花板上懸掛著五彩燈光正在閃爍,裡面還有二三個年輕的小姐,整個氛圍看起來很詭異,有點像「黑店」,讓我們有種誤入賊窟的感覺,但是又不能露宿街頭,因此只好硬著頭皮趕緊完成登記。

   當我們進入房間後,發現房間內還算乾淨,但是門窗都沒有鎖,而且窗外還搭著一個工作梯,意即只要有心懷不軌的人,都可以破門或爬窗而入。為了自保,我們想出一個辦法,那就是拿椅子擋門、擋窗戶,萬一半夜有人想硬闖時,就會發出聲響,可以提醒我們。

   當一切就緒後,因為舟車勞頓的關係,我很快地就沈沈睡去。沒想到好夢方酣之際,卻被三姐給搖醒,看看手錶才半夜三時多,我迷迷糊糊的地問她什麼事,她說,「妳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我豎起耳朵仔細地聽,發現好像有人在搓麻將及聊天發出的聲響,我說,一定是老闆他們在打麻將啦

   當我翻個身準備繼續睡時,三姐卻說,「我擔心得睡不著,換妳守夜,讓我好好睡一下。」拜託,守什麼夜啊!此時睡意正濃的我,那管得了那麼多,安慰她說,不必擔心啦,就又夢周公去了。

   不過,警覺心很強的我們,還是天剛亮就起床,整裝完畢後就趕快離開旅社,白天的旅社大廳看起來,似乎一切正常。讓我忍不住抱怨三姐,疑心病太重了  

   走出戶外,陽光一片燦爛,卻發現沒有公車到好茶村,在攔不到便車的情況下,只好發揮爬山的精神,準備用走的到好茶村(全程約九公里)。就在我們努力與山路奮戰時,突然有輛疾駛而過的黑色轎車,又倒車停在我們身邊,問明我們也是要去好茶村後,就讓我們上車。

   原來這位好心人士,是屏東縣政府山地行政科科長和太太,要趕在屏東縣長上來前,先到豐年祭現場去打點一切。科長跟我們說,他曾住在霧台住了十年,因為工作關係,搬遷到平地去,不過他很難忘懷這塊土地上的好山好水,以及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

    看著黝黑高壯的身材,我們問他是那一族,他說,「生就阿美族,住在魯凱族,長得像排灣族。」在這位風趣幽默的司機帶領下,很快就來到山明水秀的好茶村。

    當我們抵達祭典所在的好茶國小時,魯凱族人正忙著佈置會場,以及為了接下來所要表演的節目進行準備及打扮工作,設在操場兩旁的傳統住屋內,則繪製了魯凱族人的圖騰,以及放置了各類陶器穀物雜糧等等物品,以供人參觀。豐年祭開始,是由各村先自行慶祝,大夥聚在一塊兒,唱歌、跳舞,而後則是獻祭,祭品包括小米、小米酒花生、芋頭、以及從山上獵得的野鹿,最後則在盛大的大會舞中落幕。

   豐年祭後,我們也到村子走走,看到還有些傳統的石板屋,而村落一旁則是南隘寮溪,傳來陣陣孩童的歡聲笑語,原來在清澈的溪水中,形成一個自然的深潭,潭旁有塊大石頭,跳台上聚滿大大小小的原住民小孩,爭先恐後跳入水中,完全不顧溪水的冷洌,讓我驚嘆好個「世外桃源」。

   只是這片好山好水,在賀伯颱風的嚴重摧殘下,幾近體無完膚,如今不知是否已恢復昔日的美麗風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94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