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茱麗葉
2007/03/12 09:05:58瀏覽3742|回應32|推薦125

04-mars-07

我在廚房裡炒菜. 三個爐嘴齊用, 身後的油鍋裡自製的春捲炸地滋滋響著. 隔著廚房的木窗簾縫隙望出去, 滿眼新綠的花園, 還有鄰家細碎白花出牆過來, 南部正午的暖陽在溫柔地傳遞喜悅的氣氛. 朋友一家人還沒走, 精力無限的小小孩滿客廳跑著, 小大人看電視, 大人們閒聊著 … 一切聲音有如交響樂一般熱鬧而協調… 我隱約聽到客廳的電話響起, 應該是老公走去接起, 我當然聽不見他說些什麼.

 

只不過三十秒鐘, 親愛的人走進廚房來, 整張臉已經皺成一團, 我還來不及反應, 只有愣在原地.

他直直走向我, 展開雙臂要抱我, 還沒抱到之前就哭了:

maman est morte (媽媽死了)

我緊緊抱住他, 淚如泉湧, 一手撫住他的後腦, 一手撫住他的背. 恨不能將他全身包進來, 完完全全撫慰, 我不斷親吻他後耳邊頭髮, 不斷地說: baby, Im so sorry, Im so sorry, Im so sorry … … ”

客廳裡所有朋友全部靜下來, 談話停了, 電視熄了. 沒有一個人知道發生什麼事, 沒有一個人不知道發生了大事, 空氣中迴盪著我和他倆人悲傷的哭泣.

 

只有小瑪歌仗著年紀小, 跑到廚房來探頭探腦. 先生背對著廚房的入口, 小瑪歌只能看到我的哭臉. 她自做主張地解讀我們的哀傷, 然後小小聲的說 : “ 妳別哭了, 他出差會回來的.我幫忙妳煮菜, 好不好? 妳別哭了… ”

***   ***    ***

我在廚房裡的餐桌上敲著手提電腦的鍵盤. 法國的北部在這個季節不應該有的陽光, 閃閃亮地從屋外折進刺眼的光芒. 不是陽光的耀眼, 是我雙眼的虛弱畏光吧!?

這是婆婆喪禮後的第三天, 也是自從父親2002年去世之後, 我第二次哭傷了雙眼. 醫師說: 動過手術的雙眼不適合過度哭泣. 醫師或許不明白, 為何眼睛和心的距離可以比眼睛和腦的距離近.

我沒有仔細聽到別人在說些什麼. 唯一飄進耳裡的一句, 是因為它含著驚嘆號: “這麼多?!”他們似乎圍著一張紙看.

 

我頭也沒抬, 手也沒停, 心有二用地想: “他們在說喪葬費用吧!? 老人家走了, 應該讓她備極哀榮, 再貴也得盡孝. 我們雖然還有貸款要付, 可是可以多出一點, 我們還年輕, 可以再賺.

可是一向溫柔而堅強的我的先生為什麼再度哭出聲音來?

沒有人知道, 一生勤儉, 省吃儉用, 而且幾乎沒有任何工作收入的婆婆如何在生前存下這麼一大筆現金. 她的唯一遺言是, 除了支付她自己的簡易喪葬費用, 其餘全是為了子女而存.

 

震驚心疼之餘, 好不容易止住的淚水也不禁再度汨汨流下…

*** *** ***

我坐在床邊, 茱麗葉躺在床上, 房間裡只有我們倆人. 客廳裡七嘴八舌的談話聲混合著電視音量, 似清晰又似模糊地傳來. 茱麗葉拉著我的手, 有點吃力地仰頭看著我. 靦腆又純真地微微笑. 茱麗葉很專心, 很緩慢地摸著, 搓著我的每一根手指, 重覆說著: “妳真好, 謝謝妳. 妳真好, 謝謝妳...

“ 這沒什麼的, 媽媽. ”我撒嬌地說.

茱麗葉是我的婆婆, 這是婆婆上天堂前兩個月我們婆媳之間一次親蜜的共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先生是最小的兒子又是老年得子, 特別得寵愛, 所以茱麗葉愛屋及烏地把我也疼進心坎裡.  我當初可是一句法文也不懂的, 但是茱麗葉捧起我的臉一次就來四個響吻, 嘴裡叨叨說著: “我的中國娃娃.” 然後每一經過我身邊就又來一次四個響吻, 外加一句“我的中國娃娃.” 言語完全無法溝通, 可是她讓我明白, 那沒關係, 我討她喜歡.

                ***  ***   ***

我站在茱麗葉身邊, 外面有多人細碎交談的聲音,音量刻意壓得極低.

 

我用手背抹去眼淚, 再抹一次. (記得臺灣的長輩說過, 眼淚不可以滴到.) 慢慢彎腰親吻茱麗葉的額頭.

 

好冰冷!

 

“ 再見了, 媽媽.”我溫柔而堅定地說.

 

再摸摸妳, 他們蓋上後我再也摸不到妳了.

 

從此以後, 妳只以笑臉來出現.

 

靦腆又純真地微微笑.

我甜蜜的茱麗葉.

( 三張圖片皆是茱麗葉婆婆家的鄉間美景)

後記: 婆婆留下的現金, 我們當下放棄繼承. (怎麼忍心拿的下手 ? ) 轉給生前照顧她最多的二哥. 目前我們盡力要保住婆婆的老屋, 不讓出售, 以保留一個對她長久思念的地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80941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母子
2007/04/02 22:44

就是有這麼甜蜜的婆婆

才生得出這麼好的兒子



吳想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共通點
2007/03/19 00:19

你們夫妻倆不貪遺產的個性,跟我和我老公一樣喔! ^^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our ton mari
2007/03/17 14:31
Si ta mère te voir maintenant, son petit fils préférée, avec assez de succès et une si belle femme, elle sera très fière de toi et vraiment heureuse. Quand même si elle a passé sa dernière souffle, elle serai contente sans des remords.

J'ai démandé à ma fille d'écrire ça, et j'espère qu'elle n'a pas fait trop d'erreurs et n'a pas changé ce que j'ai voulu dire.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棄所以超然
2007/03/17 00:14

我們放棄遺產 轉給二哥 除了覺得他應得之外

"放棄"也是為了換一個"超然"的立場

跳脫任何和錢有關的可能糾紛

另外, 誰要開口想賣老屋

我們就可以大聲說話

老屋等於婆婆一生的縮影

太多珍貴留念在裡頭

不是錢能比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7/03/16 17:13

我相信失去我們的親人後~我們會開始細數對他們的懷念~~       小時後我跟爺爺奶奶都不親近~一方面是他們住在鄉下~一方面是因為小時後母親一開始生的時候不是生男孩子~(我是老大)....(你應該知道傳統的觀念)

我只記得爺當時第一次吃到麥當勞的漢堡、雞塊時買鹹酥雞給他吃時~~那模樣~~好像吃到什麼稀奇的東西~至今我仍然記得~~ 鄉下人的純樸,節儉~~

(哈~我真的只記得這些ㄟ~~)


價米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等的世界
2007/03/16 15:02

或許沒有了金錢,可以把親情與人性妝扮的更溫暖…

人只不過有時候,私心多了點,而這私心的源由可能是親情、愛情或者金錢與名利

其實,我也不懂…人類怎麼有辨法把人性的醜陋面表現得這麼完美…

或許這就是對等,因為也有人把人性的真、善、美表現非常完美…

這世界如果沒有對等,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過~!.!~
2007/03/16 09:07

...........難過的不知道說什麼好~

三年前我爺爺過世時,姑姑跟大伯們為了錢的事吵的臉紅脖子粗..

大伯的老婆~(忘記怎麼稱呼)為了一盤菜跟我媽媽收錢..說是要從喪葬費裡扣,我們自認為很多錢我們都沒開口跟他們要過,老ㄇ交代不要跟他們計較~OK!FINE!

但是後來分遺產時他們也盡佔我們的便宜...拿走了不少東西,也暗槓了不少~~

爸媽也還是那一句多了那些錢也不會變有錢~~所以就算了~別計較了!

我比較在乎的事~爺爺走前的那幾年~他一值都是住在我們家....因為爺那時候身體很差,所以大伯他們踢皮球的模樣~讓我們很生氣....我媽咪還是說

"人在做天在看~~"   但媽咪他們不知道~~神明可能也有渡假的時候ㄇ??~~!!

搞不好錯過沒看到所以沒處罰~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e suis desolee
2007/03/16 05:48

ma chere belle-mere nous a quitte il y a un an.  je vous comprends bien....

elle est partie mais elle n'est pas oubliee. son esprit reste dans vos coeurs et c'est essentiel de votre vie. 

je vous addresse ma condoleances sincere, meme si on se connait pas.  portez-vous bien, et, la vie avance.


簡單的複雜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傷又好溫馨的文章
2007/03/14 23:09
我的婆婆早在我和先生結婚前就過世了
我的父母也都健在
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正嘗到親人不在的心痛
但是這一天總會到來
我時常在內心中演習著
光是這樣想
淚水就已經在眼中打轉
心就開始隱隱的發痛
不敢在想下去.....
生死離別是人生最大的難關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謝
2007/03/14 17:47

每一則留言  我都逐字翻譯給老公聽

(除了英文的他自己看得懂)

我倆都很感動

非常感謝大家的溫馨關懷與支持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