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好笑的恐怖片《斷頭氣》
2006/12/09 03:12:34瀏覽4100|回應1|推薦1

友人:「最近有什麼電影好看?」
電影癡:「《斷頭氣》哈哈哈!」
友人:「它不是一部恐怖片嗎?」
電影癡:「是啊是啊,哈哈哈!」
友人:「那你為什麼笑成這樣?」
電影癡:「哈哈哈,因為它『粉』好笑啊!哈哈哈!」
友人:「啊?那不就像《驚聲尖笑》那樣?」
電影癡:「不,它是一部貨真價實的恐怖片,哈哈哈!」
友人:「它倒底是恐怖片?還是笑料片啊?」
電影癡:「哈哈哈,都是都是!」


以上對白,即可能是真實狀況,它說明了《斷頭氣》(Severance)這部電影的「矛盾」與衝突。

它跟《驚聲尖笑》最大的不同是,編導演都很認真的在拍一部恐怖片,包括殺人鏡頭,全都是毫不留情的利落、直接而且血腥,沒有慢動作、沒有為了製造戲劇效果的拖泥帶水,更沒有奇蹟式得救(哦有啦,在片尾,很好笑的戲劇手法),主角都逃得狼狽異常,終於了解編劇詹姆士莫倫(James Moran)在說什麼:

「有天我從工作返回家裡,一路上走得很不愉快,火車上及地鐵站裡那些穿西裝的雅痞們擋住我的去路,我回家時就很生氣,心裡有股想殺人的念頭,我想我要殺了這些雅痞!我要寫部電影,我要在銀幕上對他們展開報復!當我冷靜下來時,我想那是個不錯的主意。我想找一些上班族,將他們放進恐怖片裡,讓恐怖片產生一種衝突的效果。」

本片之所以好笑,是片中充滿一種不正經的氛圍。怎麼說呢?

當同事們討論公司員工旅遊怎麼會跑到這裡來?這又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有人聽說這裡原是個瘋人院,但後來精神異常的病人占領了院所,把醫護人員關了起來,村子裡的人為了殲滅這些狂人,以他們公司所提供的武器攻擊這家瘋人院,雙方戰況激烈,生存下來的人恨死他們公司……;有人提出不同的版本,說這是個他們公司祕密武器試驗場所,養了一群以殺人為樂的傭兵……;最來,有人聽不下去了,故意胡說,這是一個病院沒錯,卻有群性飢渴的女護士們,期待年輕男士解放她們的慾望……

因為他們是出來度假的,心情不像辦公室那樣神經緊繃、緊張,甚至還有人帶了迷幻藥,服用了藥物的他,可以看到自己的分身,於是,大家都不把他說有人在偷窺,當一回事,怕他失去方向感亂跑,還弄了條繩子綁住他,時時把他拉回「正道」。

所以,即使發生命案,還真難「正經」的把這些鏡頭當一回事。

又,當他們找到一幢度假屋時,大家分頭處理一些事情,走到外面,葛登(安迪尼曼Andy Nyman飾)看到一座覆滿落葉的泳池,看到跳板,生性好玩的他,禁不住試試它牢不牢靠,踩踩踩,踏踏踏,跳跳跳……

這時觀眾看到鏡頭集中在他的上半身,在銀幕上上上下下,從表情上,可以明顯看出,他愈跳愈有心得愈高興,可鏡頭又特寫那覆滿落葉的池子,池子到底是裝滿水?水是污水還是清水?還是有著什麼恐怖的不明物?又葛登跳得並不穩,他會不會落進池子?池子水夠不夠承載他?

整部電影,在這樣又戲謔又恐怖的氛圍下進行著,所以,它會逗得你大笑,也會讓膽子小的人尖叫,更何況,它可是說砍人就砍人的,凶手,殺人時可是一點都不猶豫,迥異於我們慣常熟悉的好萊塢濫情電影手法。

當然,最最最「好笑」的就是它的配樂了。本片配樂,絕絕對對的不恐怖,非常之「正常」,就像我們平常聽到的音樂一樣的悅耳、動聽,所以,你絕對不會在戲院裡聽到嘰嘰歪歪、吱吱咔咔討人厭、又教人毛骨站立的噪音,本片配的,絕絕對對都是好聽的音樂,而,也正因如此,更成功點出黑色幽默,用音樂帶領你,嗯,這裡雖然殺了人,但配上「很不正經」的音樂很好笑。

電影癡不想在本文裡透露太多細節,那會失去觀影樂趣。如果你上班上了一肚子大便,想殺了那些豬頭老闆,不妨來看這部電影,看看那些豬頭老闆的下場如何。保證你心情大好,笑著回家。

記得當電影癡跟電影公司要劇照時,他們疑惑說,影評人怎麼會喜歡這種吵吵鬧鬧的電影咧?哈哈哈,他們不了的是,這部電影對極了電影癡的脾胃:黑色又血腥,更重要的是,它既恐怖又充滿喜感的衝突手法,是電影癡極力想說服大家進戲院看的主因(雖然嚇不到號稱蘇大膽的電影癡),進戲院體驗一下英式幽默的冷笑話,此片可謂箇中代表傑作,而且,電影癡自小就愛看英式恐怖片,它那種莫名勾起你的毛骨,教你不知不覺中聳然起來,才是恐怖電影的最高境界。

本片一如它的中文片名《斷頭氣》,片商起得好啊!當初電影癡便大力贊成用此片名,看過後果真如此。什麼是斷頭氣呢?就是當人的頭被砍下來後,還會有一到兩秒鐘的氣息活著,而本片,有段劇情,可以清楚的看到這種好笑的恐怖過程。

(劇照來源/大來華展影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585064

 回應文章

Q
請問....
2008/01/01 03:22
我想知道斷頭氣中.老闆和2個辣妹那裏只出現幾秒鐘的那首老歌的名字.請問你知道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