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需要更多像這樣的傻子打造有夢的台灣《夢想無限》
2006/10/07 01:49:02瀏覽2042|回應0|推薦1

「無法忍受沒有寒暑假、經常連夜趕工、酷暑、酷寒與蚊蟲的同學請不要來」這是2000年出現在台大機系布告欄上招募太陽能車隊隊員的條件之一。

老實說,電影癡要是年輕個二十歲又剛好是台大機械的學生,一定迫不及待跑去報名。太陽能車耶,開玩笑,人的一生能有多少機會參與並創造一台夢想中的太陽能車,而且機會如此難得,即便你出社會都不大可能擁有的夢。

台大機械系在鄭榮和教授的帶領下,於2003年參加太陽能車排位賽拿到第二名,電影癡曾聽過這個消息,當時身邊有不少朋友說,這是值得報導的題材,如果,當然電影癡待的是汽車雜誌或男性雜誌,肯定是跑在前頭以此專題作報導,唉~可惜啊,待的雜誌,此專題與編輯方向不符。後來又輾轉聽到國內有人拍成紀錄片,當電影公司傳來《夢想無限》(For More Sun)試片消息,立刻登記,想看看這個揚名國際的台灣之光。

從無到有造一台太陽能車要多久? FORMOSUN從一代、2003年的二代FORMOSUN Ⅱ到2005年的三代FORMOSUN Ⅲ,有人從大二就跟著教授了,還拚著博士資格考可能過不了關,還是要守在太陽能車旁夜以繼日的努力。

在這部紀片裡,你看不到什麼好萊塢式煽情的情節,學工的,呵呵,套句監製劉嘉明說的,他們沒什麼情緒,你就實實在在看到他們把吃苦當吃補一樣看待,特別當他們試車電腦當了時,負責動力組組長李喬婷,一頭俏麗如同男孩子般短髮的清秀女生李喬婷,一個人留在廠房檢查,半夜二點多受不了了,打電話給夥伴要他們立即趕過來把問題解決。

透過鏡頭的對比,看到廠房外有人放著電子音樂練街舞,而廠房裡的學生們,卻是專注於眼前這台太陽能車,仔細研究、組裝、尋找問題的所在。他們的專注及付出,電影癡感同身受,大學時代電影癡加入校刊編輯,每學期趕著出刊也是夜以繼日的忙碌。鄭教授看著他們一起坐在地上吃便當時,對著鏡頭說,這就是革命情感,是的,這種革命情感培養下來的友誼是非常的紮實的,可以讓這段感情維繫一輩子,用一輩子的時間回味學生時代的傻和瘋狂與不顧一切的付出。

可以想見,學生們的父母是何等心疼這群孩子,不懂他們為何唸個書要這般辛苦。記得大學時電影癡到救國團當服務員,每每忙得寒暑假回不了家,就算回家也是累到可以睡上一天一夜,電影癡的母親問,救國團到底給了你多少錢要你累成這樣?甚至她願意付出更多的錢讓電影癡留在家裡。當年電影癡執意留在救國團磨練的原因,就跟那群為太陽能車付出的台大學生是一樣的,為了他們的理想,為了想學得更多,為了可以造就出來的成績。

所以,電影癡當年颱風天仍在開著行前會;而台大學生碰到車子出了狀況,即使颱風天仍不顧家人的擔心和反對,騎著單車拚了命到學校照顧他心愛的太陽能車。

如果,你以為最苦的日子就是研發製造的過程,不不不,那就錯了!鄭教授在他們出發至澳洲前一晚,非常滿足又驕傲的看著26位努力了這麼久的學生,他們終於學會如何自己找出問題、解決問題了,接下來,比賽過程,就看他們的了,而他就只是坐在旁邊看。

到了澳洲,太陽能賽車可不是一天兩天,總共3000公里的行程,走多久,能不能走完,得看你的車子夠不夠牢靠,能否撐完全程?又需走多久?而且,既然是太陽能車,當然是「靠天吃飯」,沒有太陽,就看你電池的續電能力好不好、又儲存了多少電力?所以,每天車子停下來休息,必須把車子立起來面向太陽,太陽能照多久算多久,電力能存多少算多少。

這時,終於能體會,為何招生標語上寫的「無法忍受……蚊蟲的同學請不要來」,哇!那蟲蟲之多,令人難以想像,到了那種開口說話都困難的境界,只是站著而已哦,衣服上就會停了密密麻麻的蟲蟲,所以,他們都會準備網布罩在頭上。

如同拉力賽,太陽能賽車車子也會出狀況,這時車隊要有能力排除問題,否則就自己把自己踢出賽程。

老實說,這群台大的學生確實傑出,問題確實有,但也都找出來、也解決了,而且台大的資金在所有參賽的車組裡,資金並不多,甚至一度出現經費不足的況狀,幸而遇見國內致力發展太陽能相關產物的科技公司──「鑫笙能源」出資贊助,才解決金錢短缺的窘境。

為太陽能車學生們付出了多少,電影癡拿電影中一段訪談作比喻,當問到有沒有時間交女朋友時,學生的回答是,只有進來車隊前交的,而且女朋友還非常能體諒的,沒聽說過有誰進了車隊之後有時間交女朋友。

是的,他們成功的背後,也有一群人默默付出,特別是鄭教授的老婆、他們的師母。導演李中旺表示,「最感遺憾的是我沒有拍攝到鄭教授背後那默默在經濟上支持他的妻子。 她一再婉拒拍攝,怕自己在傾談心情時會大哭。誰會知道一個追尋夢想的男性背後,有一個渴望幸福生活的寂寞身影。」

鄭師母在本片的缺席,是《夢想無限》裡一個沈默的缺憾,但透過鄭教授無處不在的身影,我們一樣感受的到他背後支持他的堅定力量。

電影癡曾比喻紀錄片就是寫一篇很好看的論說文,而本片《夢想無限》給電影癡的感覺,像是一篇精采的報導,包含了人事物與心的感動、感受,從取材、切入的角度、挖掘出來幕前幕後的故事,不生硬又扣人心絃。

導演李中旺接下這部紀錄片時正面臨事業與理想最嚴重的挫敗,他在身心俱疲的情形下,勉為其難跟著製作人到台大校園中的機械工廠,看到一群像黑手般日夜趕工的台大學生,並與帶領車隊的鄭榮和教授經過一番談話後,感動之餘立刻決定接下這佪工作。「從六月起歷經三個月的趕工與測試,到九月的澳洲大賽。一路下來,讓我深刻的感受到老師與學生們的無私 投入與付出。他們的態度與精神支撐著差一點成為紀錄片逃兵的我,再重新站回自己的崗位。」

說實在,這個題材,很容易做成像discovery的「硬式」科學報告,如果不是李中旺導演,透過他,檢視整個過程,加進他個人觀點,讓生硬的工程顯得人性,用鏡頭帶出他們言語外的感動,流露出暖暖的人文關懷。

又笑又淚的看完本片,電影癡可以體會監製同時也是佳映電影總經理劉嘉明先生說的,當李中旺導演答應接下紀錄片的導演筒時,他就放心了。確實,是李中旺,生動了這個「夢想」,因他把他對這群人的關懷,轉化成影像語言,讓我們看到人的感動。


>>車隊所有成員:
指導教授 鄭榮和
張智凱 博四 隊長
郭志平 研四 煞車組長
林晏暉 碩士畢業 懸吊組長
陳周行 研四 太陽能組長
盧毓仁 碩士畢業 結構組員-機械加工, 座椅
林逸祥 博一 頭艙﹑輪罩及模具製作
黃奕超 研三 電池組長
林家緯 碩士畢業 外型組長
李喬婷 碩士畢業 動力組長
林家賢 動力組員-中控電腦硬體﹑電路設計
李盈昌 研二 結構組員-車體﹑模具製作
彭以勒 研一 駕駛﹑太陽能組員
陳青杉 外型組員-模具製作
洪顥庭 研一 結構組員-車體﹑模具製作
蔡協澄 研一 結構組員-車體﹑模具製作
林松慶 研一 懸吊組員
吳 政 結構組員-車體﹑模具製作
徐子庭 大四 駕駛﹑太陽能組員
楊勝安 研一 外型組員 -模具﹑輪罩製作
林明賢 結構組員-機械加工, 座椅
楊毅祥 大四 電池與太陽能組員-專職打雜員工
蕭詠中 電池組員-電池箱製作
侯佑霖 動力組員-儀表製作
游振彥 研二 動力組員-無線傳輸
陳盈秀 動力組員-電路
陳仲哲 外型組員-機械加工


(劇照、資料來源/佳映娛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480922